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寺院對住持和尚說:「我一心一意要學丹青但至今沒有找到一個令我滿意的老師,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有的畫技還不如我。」

和尚聽了,淡淡一笑說:「老僧雖然不懂丹青,但也頗愛收信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畫技不比那些名家遜色,就煩請施主為老僧留下一幅墨寶吧。」

年輕人說:「畫什麼呢?」

和尚說:「老僧最大的嗜好,就是愛品茗飲茶,尤其喜歡那些造型流暢古樸的茶具。施主可否為我畫一個茶杯和茶壺?」年輕人聽了,說:「這還不容易。」於是鋪開宣紙寥寥數筆,就畫成了一個傾斜的水壺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那茶杯中去,年輕人問:「這幅您滿意嗎?」

和尚微微一笑,搖了搖頭,說:「你畫得是不錯,只是將茶壺和茶杯的位置放錯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啊。」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杯往茶壺裡注水的?」

和尚聽了,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是將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呢?澗谷把自己放低,才能得到一脈流水,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