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智者談自己的人生經驗,讓人感覺很受用。

關於孩子的教育,智者提出了「三句話不能說」理論。這三句「不能說」的話分別是:餓死了、累死了、凍死了。

為什麼不能說 「餓死了」呢?

如果人們感覺餓了就去吃飯,吃飽了自然就不餓了。這是教育孩子生活要有規律。

為什麼不能說 「累死了」呢?

幹活誰都會感覺累。如果你幹活了,大家都能看得到,也都會知道你累了,用不著你自己喊累,更何況喊累有什麼用呢?這是教育孩子,對顯而易見的事情不要大驚小怪,更不要故意引起大家的關注。

為什麼不能說 「凍死了」呢?

感到冷了,就去運動運動,人就有活力了。如果覺得冷卻不動的話,只會越冷越佝僂。這是教育孩子要勤勞,不要懶惰。

不讓孩子說這三句話,就是要讓孩子養成自律、能吃苦、勤勞的品性。而一個人,有這三點,已經具備了成功的基礎。

關於金錢,智者認為,凡事不能急功近利,特別是掙錢,一定要走正道。比方說,山裡的大樹,凡是成材的樹,都長得很慢;長得快的,木質比較糠,成不了大器。賺錢也是一樣的道理。那些偷、搶、騙的人,錢財來得容易,卻沒有真正因此發財的。偷得東西再多,也不會成為有錢人;賭博得來的錢,錢來得快,去得也快;而只有花了心血,費了力氣掙來的錢,因為來之不易,才舍不得浪費,也就會慢慢積攢下來。

關於經營人生,智者是「三分之一」學說。以做生意為例,賺錢後要分成三個三分之一。第一個三分之一,要存起來,這部分是應急用的。第二個三分之一,作為固定資本的投入,用來擴大再生產。第三個三分之一,用來花銷,用在老人、妻子、孩子、親戚朋友身上,才有人情味。就是說,掙錢要會花,要兼顧到各個方面,人生同樣如此。不論是做什麼,都不能把「雞蛋裝在同一個籃子裡」,不僅增大了風險係數,也失去了很多人生的樂趣。

也許,這些經驗並無多麼特別之處,但是,很實用,適用於為人處世的很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