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被居士們買來放生的豬,由於沒有地方放,只好養在寺院裡。

有一天,一隻相熟的鸚鵡來訪。這頭豬立即按照慣例,對客人進行自我介紹:「我在這個寺院裡待的時間很長了,我對這兒的溝渠、糞坑、垃圾堆,都有著深刻的了解,甚至寺院後山坡上的墓穴都拱翻了好幾個。」

鸚鵡說:「聽說寺院是修行的地方,裡面的人都很有智慧。」

「裡面?」這頭豬說,「那我最清楚不過了。裡面無非是一些光頭和尚,還擺了些沒用的經書。」

「你對這裡的人和書都了解嗎?」鸚鵡問。

「怎麼不了解呢?」這頭內行的豬說,「那是最沒意思的了,和尚們天天嘴裡嘰裡呱啦吵得要命。而那些經書既沒有什麼香氣,也沒有什麼臭氣,我咀嚼過好幾本,也談不上有什麼味道,乾巴巴的,連一點兒水分也沒有。」

「可是很多人來朝拜,據說他們在裡面探求智慧的寶藏呢!」鸚鵡又說。

「人們?你說他們幹什麼!」內行豬說,「他們確實是那樣想的,想在經書裡找點什麼東西。我常常看到許多人把那些經書翻來翻去,結果什麼也沒有得到,仍然把書丟在架子上又走了。我保證他們在裡面連糠渣菜葉都沒有得到一點,還談什麼寶藏!我從不做那種蠢事。與其花時間去啃書本,還不如到垃圾堆翻幾個爛蘿蔔啃啃。」

「我總算明白了!」鸚鵡說,「一直以來我還信以為真,認為里面有什麼寶藏,也準備來找一找,幸虧你在這裡很熟,把內幕告訴我,要不我還真要上當呢,回去我就告訴外面的同類千萬別再上當了!」

善良的朋友們,你們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