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慧律法師 主講
由「靈慧」網友根據錄像整理


請合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好!請放掌。

諸位法師、諸位在家居士,大家阿彌陀佛!今天是我們第二天的演講。若是根機利的人,我們悟到一句話,一生就受益非淺,象六祖聽到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樣他就開悟了。所以法並不一定要很多,法無高下——法沒有高跟下之分,因人而異,因為我們的根基不同,所以藥無貴賤,應病施與,藥也沒有分好藥、壞藥。譬如說人參很珍貴,可是碰上重感冒的人,你拿人參給他吃,那就病得更嚴重了!

一樣的道理,佛法也同樣如此。有的人宿世是修行人再來的,因為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你今生不走修行的路,來生你還是要修行,為什麼?你如果想脫離六道輪迴,修行這條路,是生生世世必須要做的功課,是每一個人的功課,除非你寧願六道輪迴,要任自己三界六道輪迴,那麼就可以放下,你不用修行沒關係。所以修行,不只是我的功課,在座每一個人,如果想要了生死,想要解脫煩惱,大家都要走這條路,你今生不走,來生照常要走,因為一定要了脫生死嘛,想了脫生死,唯有佛法。

對於佛法,我們這樣來弘揚,可是也要對方,也就是在座諸位,你要有一顆接納的心,你想要了解人生的真諦,你不是要來問難的,不是故意來搗蛋的,這樣你才能夠將佛法吸收。如果我們心存偏見,我們一開始就剛愎自用,固執我們自己的看法跟思想,就難入佛法大海。或是自傲,自己認為我已讀到博士,或是說我很有社會地位,或是說我財產很多,這都完全不能入道。身外之物跟修行解脫,完全扯不上關係。所以要聽經聞法,正確的心態就是:我要全部放下我的身份、我的地位、我的私見,冷靜的來聽法師講、來參考別人的看法,才能於佛法深入。

第一個,什麼叫做眾生?眾生就是觸目所及,都是敵對,叫做眾生,昨天我們已經說過了。眼睛不管看到什麼,就是敵對、就是敵人,眾生就是處處樹立敵人,他不曉得他最大的敵人,就是這一顆心,就是他自己。耳朵所聽的一切,統統是敵對的狀態。舉個例子來說,人家若是說:哎呀!說到出家,他馬上就罵了:「出家人消極!」他就認為出家人消極,出家沒志氣!出家,出家人是米蟲,一開口就罵了。你若是問他:「你曾經聽過佛法嗎?佛是什麼意思?」很簡單!佛是什麼意思?不曉得啊!佛的定義是什麼?不曉得啊!佛的定義是覺悟囉,佛法是要令我們覺悟的。譬如說,你罵我出家人是米蟲,那釋迦牟尼佛呢?他也是出家人啊!你們家也拜觀世音,觀世音菩薩生生世世也是出家呢!

這個叫做偏見,嚴重的偏見,有嚴重偏見的人,他對一件事情完全不了解,他就攻擊、就批評,這就是眾生,觸目所及,都是敵對,所以我們眾生,就是自已跟自已過意不去,我們活得非常的痛苦,遇到每一件事情,我們因為想要保護自己,其實是隨時隨地都在傷害我們自己,隨時隨地都在傷害我們自己。耳朵所聽的,統統是不順的,人家若是讚美她:「小姐!你很漂亮!」她就說:「少挖苦我了!」反正她的心態就是,不管聽到別人稱讚她也好、批評她也好,她的心中都是敵對。若是開悟的人、修行者,他明明知道對方是虛偽的對待他,他也不會說對方的過失,只是一笑置之,好也一笑置之,壞也一笑置之,為什麼?都是假相的東西,他不會跟你辯論。

世間人辯論,有贏也有輸,修行人辯論,大徹大悟的人,跟凡夫大不相同。凡夫辯論,不管他是贏或輸,他都叫做輸,因為他還是煩惱、分別、顛倒的眾生。聖人,他辯論,不管他是贏或輸,他都是贏,因為他內心徹底的覺悟跟解脫。法不是用來辯論的,是要用來解脫的東西,徹底覺悟我們的人生,達到解脫的境界。

所以聖者是觸目所及,都與天地和合,叫做一合相。所以同樣是吃飯,人家問一個禪師:「禪師、禪師!你修禪開悟,是怎樣的修法呢?」禪師說:「肚子餓就吃飯,累了就躺下睡覺,該做的工作就做啊!」他說:「我也是這樣啊,我也一樣啊!肚子餓就吃飯,晚上累了就去睡覺,該做的工作,我也是有做啊!」禪師說:「大不相同,開悟的人在吃飯,不會分別、不會執著:這個好吃、這個難吃,這個大碗、這個小碗。」他沒有這種心。世間人就不一樣了,世間人在吃飯,是千般的計較。

我們看到弘一律師,持律最嚴格的一個律師,《弘一律師傳》讓人看了很感動。弘一律師在吃飯,他若是讓人家請客,他都跟信徒交代:「你們不用準備得太豐盛,我只要一菜一湯就行了。」弘一律師就是這樣。有一人家請他吃飯,他帶了一個在家居士去,這個在家居士邊吃就邊報怨了:這一盤菜太咸、這一盤菜太淡、這一盤菜根本沒味道。弘一大師還是這樣吃。弘一大師吃飯,一定有一個規矩,他如果交代你準備一菜一湯,多出來的菜,譬如你擺了十盤,他這一隻手,一定不會伸去夾第二盤,他待律非常嚴格,他就是這樣吃而已,就是夾前面一盤菜而已,不會超過中線。我在吃飯也是跟弘一律師一樣,我也是不超過中線,但是我是從側面(眾鼓掌)。像這丟臉的事,就不用鼓掌了,還是有一點貪。

兩人一起吃飯,弘一大師吃飽了就安靜坐著,弘一大師的口業很清淨,這個在家居士還是念念有詞,然後施主就問:「師父!今天的菜還合你的口味嗎?」弘一大師點頭笑一笑:「煮得很好!」而這個在家居士,是太咸也報怨、太淡也報怨,兩人就回來了,回來之後,這居士就問弘一律師:「師父!你怎麼都沒有意見?」弘一大師講過那一句話,真是偉大!他說:「咸有咸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意思就是說,人要去隨和,配合這個環境,不要要求太多。人家若是煮咸的給我們吃,我們就默默的吃,人家煮淡的給我們吃,我們也是默默的吃。咸當中,它也有咸的美味在裡面,淡有淡的那個美味在裡面。意思就是說:不管境界怎麼樣,你要去發現它的美,這個就是生命的智慧。這樣了解嗎?(眾鼓掌)

所以說一個聖者,他能夠調和他的內在,當我們調和、降服了內在,我們就降服了整個宇宙。我們若是降服自己這一顆心,全世界就沒有敵人。我們就像釋迦牟尼佛這樣,沒有敵人。所以我們對生命不認識,生命對我們來講,每一分、每一秒,它都是一種懲罰。

我們的習慣,就是想要改變別人,但是他不了解,這世間每一個人,看法不同,見解不同。人有權利看法不同,但是你沒有權利去傷害對方,我們沒有權利去傷害對方。一草一木,都有它生存的空間,人不應該有殺傷、攻擊性的心態。我們這個世間就是,你的看法跟我不同,你就是我的敵人。今天的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夫妻為什麼會吵架?看法不同嘛!對不對?看法不同,的確!因為看法不同,為了孩子的教育,夫妻吵架。

有一個女人很奇怪,她以為法師是任何事情都可以管的,她來跟我說:「師父!我有一個問題請教你。」我說:「好啊!」她說:「我不想生孩子了,我先生卻一直叫我生,那該怎麼辦?」我說:「哎喲!連這種問題也問我,真是……要不要生孩子是你家的事,這種事你們夫妻自己私下解決就行了,連這種問題也問我?」我真是替她難為情,丟臉丟死了!不然我說:「生!生!」就算數嗎?

接著來說,夫妻看法不同,就是見地不一樣,看法不同;兄弟會吵架,看法不同;國家與國家會戰爭,看法不同,所以人與人之間;夫妻與夫妻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就是執著,執著那個見解:我一定要贏,我一定要佔優勢。所以我們為了保護自己,所以變成每天都痛苦自己,所以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對一個愚癡者的眾生來講,它都是在懲罰,他硬是要改變對方嘛!對不對?先生想要改變妻子,妻子想要改變先生。但是他不了解,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是不是這樣?你們認不認同這一點?(眾鼓掌)

你拚命的想改變對方,對方卻不肯讓你改變,那麼我們就會活得很痛苦。你應該像師父這樣,我的生命有一個秘訣,所以我活得很自在,我教你們要如何自在,你注意聽!我活得很解脫,你注意聽!我為什麼能活得這麼解脫——別人的好與壞,跟我的生死都完全沒有關係。真的啊!我如果有能力,我就感化你,沒有能力,我就尊重你,你都障礙不了我。就算一個流氓,他要來見師父,我也照常跟他見面,總統來拜訪我,我也同樣如此,為什麼?你當總統,跟我有什麼關係?你李登輝要來拜訪我,這是你愛護我,總統跟我在文殊講堂見面,我才發現他比我高,真的啊!不然我還不知道他這麼高,他有一百八十幾公分!

還有一個妓女,在舞廳上班,她說她是舞女,曾經做過妓女,不敢進來跟我見面,她的自卑感很重。人家打內線說:「師父!有人想跟你見面。」我說:「是什麼人?」他說:「她說不要講很多啦。」她很痛苦,想跟我見面。我說:「好啊!請她上來。」她說她很痛苦,然後就上樓來了,上樓來到客廳,我坐在客廳,她看到我就一直哭,我說:「你為什麼哭?我也不曉得你在哭什麼?」她說:「我很下賤、我不清淨,我以極不清淨的身體,來見一個聖者。」我說:「你現在是在講什麼?」她說:「是聖人啊!」我說:「聖人有兩種,一種聖人,就是孔子的聖人;一種是剩下的剩,剩下的廢人,你是講第一個字,還是講第二字?」聖人,一種是真正的聖人,一種是剩下的廢人,你現在是在讚歎我,還是在恥笑我?她本來是講到一半在哭,結果也笑起來了。她說:「這個師父還真風趣!」我說:「不必這樣,不要這樣自責,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來!你坐下來。」她就說:「以師父的尊貴,我們是多麼的卑微!」我說:「沒有這樣子,佛法沒有這樣子的。來!你坐下來。」我怕她自卑感太重,我就開了零非零請她,一百塊呢,我就拿來請她,又親自幫她開,她哭得更傷心了!她說:「我沒想到修行人的心竟然是如同虛空一般。」我說:「你從事什麼行業,我不會去跟你計較,我也不會去跟你宣揚,也不會去跟你公告,但是要棄惡從善,我們要走正途,沒關係!」

所以我就跟諸位講過,我活到今天,我很解脫、很自在,世間的對與錯,與我的生死無關。人家說:「請問師父!你對這一次中台禪寺事件,你有什麼看法?」我說:「很抱歉!我九月初四當晚看新聞報道,九月初五,我人就在日本了,我去日本兩個禮拜。」結果TVBS來,阿婆不會念,阿婆說:「慧律法師!有一台叫做TV什麼S的要來找你哦!」什麼S的,她不會念啦!說TVBS要來訪問我,幸好我跑得快,逃過一劫!這種事情是很難去討論的,今天我若是站在惟覺老和尚的角度,這些家長會憤怒,會對我不滿;若是站在出家眾的角度,他會認為,你又不了解我;你若是站在這些當父母的心情來看,以當父母的心情來看,中台禪寺七、八百個出家人,他們對我的看法,絕對會不同。現在我不是要批評,也不是要討論誰對誰錯,惟覺老和尚很慈悲,跟他的修行,這是大家所認同的,現在我們冷靜、冷靜,對這種事情,大家要冷靜。

第一點,老和尚他一定是慈悲,發慈悲心,他要剃度徒弟,他哪有可能是發噁心來為你剃度呢?這個我們一定要認識,第一點,老和尚一定是大修行人,一定是大慈悲心。而那些準備剃度的人,沒有經過父母親同意,就說:「師父!你不要跟我家人講。」老和尚就慈悲答應:「好!那就不要講。」可能是這樣子,這是我猜測的啦,我對內容當然是不清楚,還要再探討。站在老和尚的角度,他一定是發慈悲心,他不可能說發噁心為人剃度。

第二點,就出家的角度來說,大部分,應該是發自自願,英文叫volunteer,volunteer就是自願。當然有某一些也是感性,聽到‘一子出家,九祖生天’、‘出家一日一夜,二十小劫不墮三惡道’,《出家功德經》裡面有說到,所以他就硬要現出家相。威脅利誘也好、感性也好,有的出家也出得很迷糊啊,也有啊!有的出家出得很理性,也有。但是綜合起來,他一定是發自自願的。出家可不輕鬆啊,四點就要起床誦經了,有時候還持午,持午要過午不食,也不能唱卡拉OK,也不能跳舞,也不能娶老婆,也不能打麻將,出家怎麼會輕鬆呢?如果不是發自自願的,不然在座諸位,現在大家舉手看看,你們要出家的舉手,一個、兩個、三個,不超過四、五個,不超過十個。出家不是那那麼簡單,不是那麼輕鬆的,一定是要發自自願的才有辦法。

再來,惟覺老和尚沒有錯啊,他是出自慈悲。出家眾這方面也沒有錯啊,他一定是發自自願的,他才要剃度,對不對?再來看父母親這一方,父母親也沒有錯啊,為什麼說父母親沒有錯呢?他把一個女兒養這麼大了,對不對?供她讀到台大、讀到研究所,對不對?她來做義工,突然就不見人了,然後家長來找她,可是十點打板了,就請他們出來,我是聽人家講的,實際情形我是不知道。三天兩夜不得其門而入,然後又出來一個黃安,中台禪寺派一個在家人出來,他說:「你不夠資格跟我講,有因果我負責,我也是三寶弟子,我皈依慧律法師。」竟然把我也請出來了,實在很倒楣,真的,黃安是真的皈依我啦,可是怎麼會這樣,要做壞事,不要連我也請出來,你講別人的名字嘛,怎麼講我的名字呢?

這些做父母的人,來寺裡等了兩天、三天,看到黃安的妹妹也出家,現在也見不到面,問寺廟的人,他們說:「我們這裡沒有這個人。」等不到人,黃安就帶頭吵了,記者就來了,開始吵了之後,結果他妹妹就出來了。其他人想,吵就能見到人,大家就開始吵了。裡面也有真正的家長,也有跟著起鬨的人,當中根本沒有他的眷屬,他也跟著湊熱鬧,新聞就炒下來了!

現在剛好沒碰上選總統,如果碰上選總統,那就炒不起來了,每天報道選總統的事都來不及了,剛好沒碰上選總統,記者沒什麼新聞可以報道,所以就開始一直報道這件事了。九月初四我看新聞,足足報道十五分鐘。你想想看,這三方面,惟覺老和尚發慈悲心;出家的人發自自願;家長把孩子養到這麼大,我要求跟他見面,你說沒有,結果一吵,人竟然就出現了,別說家長受不了,就是我,大家都會抓狂,一定會抓狂,別說是他們了。要是我們,我們沒有學佛,我們也會抓狂。所以簡單來說,沒有人錯,只是處理的方式缺乏圓融。

要是我,我才不像老和尚那麼慈悲,要在我那裡出家,很簡單!來!先進來住,住一年,我都跟他們講得很清楚:你要跟我慧律法師出家可以,如果你父親,或是你母親來找你,要叫你回去,要來我文殊講堂這裡吵,你就要跟他回去,那是你私人的問題,你回去好好的跟你父母溝通,你如果有福報,你再來文殊講堂出家。不然的話,有的父親說要拿刀殺我,有的人很兇惡,說我誘拐他兒子,說我下符咒,否則他兒子為什麼要跟我出家?

所以當師父的難為,我那邊的比丘掛單五千,我說:「你這樣講就不對了,我供你兒子吃,又供你兒子睡,我還給他五千塊零用錢,我還講經給他聽,你竟然拿刀要殺我,可惡!」我做師父的人,供他吃、供他睡,還給他五千、還要教他,教他怎樣做人,如何修行了生死,如何孝順父母親,你還要來找我理論,對不對?所以我跟徒弟說:我把問題丟給你,你父親來了,你出來跟他見面。所以我們那邊沒有這個問題。今天我若是老和尚,我不用跟他講什麼,你要來找你兒子、女兒,來!帶出來,讓他們去見面,你們自己處理,對不對?你不可以把私人出家的問題,變成整個僧團的問題啊!

所以這一輩子,我告訴你們,我會跟總統做朋友,連戰,包括內政部長、警政署署長,大家都見過面,包括台大,包括美國的哈佛大學,不管上自總統,下至販夫走卒,我都會跟他們做朋友,只有一種人,我不敢跟他做朋友,就是記者,真的!我不騙你們,有一次我講給你們聽,這說起來還實在是……在場如果有記者,我不是在講你們哦,我是講外面的記者啦!如果要活下去,就要這樣。我有一次,講堂落成時,有個人跑來為我拍照,拍照結束後,早上拍完,下午就來跟我要錢了,我說:「你要拿什麼錢?」他說:「你今天落成啊,你有收入啊!」我說:「有收入是佛陀的錢,又不是我的,這是十方常住的錢。」他說:「多少拿一點零花吧!」他說: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我說:「你是什麼人?」他說:「我是記者啊!」我說:「我又沒叫你來拍照。」他說:「你都飽餐一頓了,不差分點菜湯給我喝吧!」意思就是要分一點錢給他啦!我說:「這是佛陀的錢,這又不是我的錢。」我就堅持不給他。

他說:「我再跟你講一遍,以後別怪我沒提醒你。」我說:「還須要講什麼?」對不對?後來經過一陣子,他幫我寫了很大的一篇文章,全是在「稱讚」我的,說我騙了三億多,這樣我也算是很厲害了,騙了三億多,還沒有被抓去坐牢,你們說我是不是很厲害!還說我誘拐少女十三個,嚇死人了!像我這樣子,能誘拐十三個?有可能嗎?我那邊又沒有剃度女眾,說這種話實在很冤枉,我那邊都剃度男眾,能誘拐什麼人,對不對?就這麼亂寫,寫黑函、寫無中生有的事。所以我覺得實在很可怕,這個世間很可怕,你千萬不要去得罪那個……寧可得罪一千個君子,也不可以得罪一個小人,你得罪一個小人,你就完了,真的!

如果有人來說:師父!所以有時候TVBS來到樓下,人家說:「師父!記者要採訪你。」我說:「你告訴他,我生病、得重感冒,說我不在!」經常都有記者來,不然就是電視台來採訪,台視、中視、華視,不然就是TVBS要來採訪,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出名了,大家都要找我的麻煩,我都不願接受他們訪問。因為你只要在大眾中發表意見,知見、看法不同,只要從電視台播出去,一定有正面、也有反面,你們相不相信?我說我今天如果替惟覺老和尚說話,也有人會攻擊我;我今天若是替志願出家的人說話,一定也有人誹謗我;我今天若是站在家長角度,因為我本身是出家人,中台禪寺的那些法師,一定不會原諒我:你是出家人,怎麼講這種話?

所以我就說:都沒有錯!只是處理的方式有不圓融。兩個大原則,第一、出家沒有觀察,出家的時間,不能一來就馬上剃度,這樣會把私人的問題,變作整個僧團的問題,這是很嚴重的事。一個人要出家,你要先觀察,他要來出家,發一個勇猛心,但是他的煩惱未斷,他很多事情還沒有適應,來了之後,就馬上為他剃度,私人的問題,會變成你僧團的問題,所以這樣不行。一定要有一段時間,要觀察。第二,你不要把他個人的問題,出於慈悲而一肩扛起來,不要!你把出家的問題,丟給他們個人去處理,你有福報,你才來出家,沒有福報,你就隨緣,那麼今天就沒有事了,絕對沒有事,對不對?

我看到電視上的報道,我就替惟覺老和尚很難過,他一定是大慈悲的聖者,他是一個很慈悲的人,卻惹來官司,活到到七十幾歲了,還得上法院,講起來實在是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社會就是這樣,兩面體的東西,所以看法不同,你也不能說誰不對。我們也能夠體會新出家僧眾的家長,他們對親情的難割難舍,那種不舍、那種憤怒,我們都可以體會得出來,尤其對佛學的素養不認識的人,如果了解佛法的話,送兒子出家都來不及了。(眾鼓掌)

像我那邊就是,有個母親帶他兒子來,一直求我:「師父!我這個兒子留在這裡出家!」我說:「留在這裡出家做什麼?」她說:「以後可以弘揚佛法啊!」我問弟弟:「弟弟!你想出家嗎?」「我不要!」我說:「你不要,那你來講堂做什麼?」「是我媽硬把我拖來的,她說拜佛有多好多好!」我說:「拜佛是不錯啊!」「拜佛如果那麼好,為什麼她每次念經,屋外的狗就叫個不停?」我說:「狗叫跟念經有什麼關係?狗叫跟你媽媽誦經有什麼關係?」那就表示很難聽嘛!隨便誣賴,所以她母親硬是要把他拖來出家,他就偏偏不肯出家。

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談到這個問題,大家要冷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不同的看法,每一個人,都有資格看法不同,但我們不夠資格去傷害眾生。再重複一遍,repeat:人有權利看法不同,但是我們沒有權利去傷害眾生。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當你降服自己的時候,你就降服了整個宇宙,因為你沒有敵人。佛法就是這樣,一句話而已。(眾鼓掌)

再來,對於智者,生命是一種享受。有智慧的人,我們今天來聽經聞法,我們就是要開智慧,我們不會像世間人,為了一點小事,撞得頭破血流,到最後一場空。世間,大家都是迷茫。所以那些個唱歌的,沒有一個解脫,象鄧麗君是唱歌的,對不對?可惜四十三歲就死了,好花不常開,對不對?(眾鼓掌)這就是無常,好景不常在,但是她沒有覺悟,要不然就是唱那些很傷心的歌,你也是寂寞。都是唱這些,「你也是寂寞,我也是寂寞,」都是這樣,唱這些歌,不能開悟,都不能開悟。

佛法就不是,佛法它不是這樣,佛法是講世間的真相,讓你非常的清清楚楚,你看他在跳舞、卡拉OK唱歌,你就知道,有開始,必定有結束。你看他在結婚,他在結婚,人家說:「師父!那邊在辦喜事。」我說:「不是!那是八難之一。」帶上紗罩,前途茫茫,嫁對人、嫁錯人,像在賭博一樣,婚前婚後是兩碼事,婚前要睜得兩個眼大大的,婚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定的道理,看法不同嘛!

所以若是有智慧的人,了解這世間的真相,他在唱卡拉OK,你認為他快樂嗎?沒有的!唱卡拉OK若是能快樂,怎麼會有殺人、放火呢?你說賭博快樂嗎?有人因賭博導致傾家蕩產,後來跳淡水河自殺,對不對?你說:兩個人恩恩愛愛快樂嗎?那為什麼會為情自殺?為愛、恨去殺人、放火,報紙上報道的,為愛走天涯、為愛拚命,都是這樣。世間人所謂快樂的東西,他認為享受的東西,它都有後遺癥,它都留著一個痛苦在後面等你。

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同學,我跟她說:「出家很不錯!」一個女孩子,她是我的學生,我告訴她出家比較好修行。她說:「沒結婚怎麼曉得會不會痛苦?我還是決定要結婚。」我說:「你結婚為了什麼?」「靠先生啊!」我就了解因緣不具足,也祝福她了。後來真的結婚了,她的動作也很快,六年生了三個,很快。她也沒有中斷,不停的增產報國,不停的做人,做完一個又一個……生了三個孩子。結果他先生外出工作,發生車禍,撞成腦傷,現在還沒有死,好久沒有聯絡了,現在變成植物人了,她本來不用上班賺錢,現在得上班了,她先生變成植物人了,還留下三個孩子。再遇到我時,就開始哭了,我跟她說:哭也來不及了!我跟她說:「人都是抱著一絲希望,結婚就是想依靠對方。」我早就告訴她了,是誰靠誰還不知道啦!是誰靠誰還不知道,世間是會變化的東西,我們的希望,只是一種希望而已。

有智慧的人就不一樣了,他知道生命無常,不幸的事情,隨時都會發生,夫妻的吵架啦、經濟的困難啦、病苦的痛苦啦,對不對?所以對於有智慧的人,生命是一種享受,因為他透視,他時時刻刻有智慧,他不會因為對於這個世間的變化而起伏不定。他知道,該來的逃不掉,不該得到的,他不強求,隨緣、放下,他肯退讓,有智慧的人,他肯退讓,處處退讓、處處犧牲、處處忍辱。

愚癡的人就不一樣了,對於愚癡的人,生命是一種痛苦,因為他什麼都要怪罪別人,好勝心強,對什麼事都是疑神疑鬼,如果兩個人在一旁竊竊私語,愚癡者他就想:那兩個人一定在講我的壞話。隔天遇到的時候,又沒跟他打招呼,他就更肯定了:我猜得果然沒錯!整天就是想探聽什麼秘密,想了解別人,後來人家還沒跟他解釋,他就先生氣了,他就先翻臉了,這叫做愚癡,碰到什麼事情,就開始疑神疑鬼,就想要去了解有什麼秘密。

有些信徒來跟我講:「師父!外面的人對佛教這次的事件,有什麼看法……你想不想聽?想不想知道一些秘密?」我說:「世間沒有秘密。」兩個眾生湊在一起,兩人談的,就是講這個錯,不然就是講那個錯,不然就是別的誰錯,講到最後,就是全世界都錯,只有我對。世間人都是這樣子,世間人的秘密,就是是非而已,對立、敵對、煩惱、攻擊、傷害、自讚毀他,自己讚歎自己,攻擊別人,世間沒有什麼秘密。

我這人很解脫,譬如兩個人在談話,看到我經過,就停下來不講了,突然不講了,因為怕我聽到。我說:「你放心!我不會喜歡聽這個。」我會跑得遠遠的,你們兩個相約去廁所,隨你們怎麼說!世間有什麼秘密呢?我告訴你們,世間最大的秘密是什麼?就是我們這一顆清淨的佛性,這不可思議,清淨的佛性,解脫的本性,這才叫做秘密,可是這種秘密,你沒有開悟是找不到的。(眾鼓掌)

世間人,沒有什麼秘密,世間人唯有是是非非,張家長,李家短的,只有我對,別人都錯,再怎麼講都是這些,那有什麼叫做秘密呢?對不對?所以說,根本就不用去聽那個,我這個人也不會好奇,也不想聽那個,你要講給我聽也沒關係,因為我也如如不動,為什麼?跟我的生死都完全沒有關係啊!人家說:「師父!某某人怎麼樣壞……」我也都注意聽……我說:「他那麼壞,跟你有什麼關係呢?」他說:「師父!你怎麼這樣講?」我說:「不然該怎麼講?他那麼壞,就算你講的都是真的,你來跟師父告狀的全部屬實,就算都是真的好了,那你要怎麼樣?跟我們的生死有什麼關係呢?臨命終你死你的、我死我的、他死他的,與我們的生死,根本完全無關!」所以我告訴諸位,你想活得解脫嗎?很簡單!跟我們生死沒有關係的,全部放下,聽都不要聽,有聽當做沒有聽到,有看到當做沒有看到,你就活得很解脫了!不要一天到晚,就是想去干涉別人,這樣你會活得很痛苦。我們要改變別人,我們不如改變自己。

我們要做聖人,不要發願做偉人,偉人就是專門在降服別人、統治別人的,譬如說,我們中華民國推崇的蔣中正,從小我們就喊:「蔣總統萬歲!」喊了好幾年,喊蔣總統萬歲。接下來就是蔣經國,也是喊:「蔣總統萬歲!」都是這樣子喊,已經喊習慣了,我們中華民國就感覺他是偉人。法國的偉人就是拿破侖,但是遭滑鐵盧之役,也是戰敗啊;蔣中正也是戰敗啊。再來,象蘇俄斯大林,或者是德國希特勒,我們是批評他是屠夫,殘忍,不過德國人還是讚歎。

所以說,個人的立場不同。偉人,他每天就是要統治別人,統治國家,統治這個社會,但是他是凡夫,統治百萬大軍,一聲令下,能夠使得橫尸遍野,這樣不算偉大,這樣他也不過是一個凡夫而已,世間人謳歌讚頌,你能被稱讚多久呢?不能解脫啊!蔣中正也沒有解脫啊;拿破侖沒有解脫啊;斯大林沒有解脫啊;希特勒沒有解脫啊。沒有啊,為什麼?沒有佛法啊!偉人啊,每一個角度不一樣,有人公認他是好的、是壞的,都是兩面的啦!

釋迦牟尼佛就不同了,釋迦牟尼佛他只有降服一個人,統治一個人。他只有降服誰?降服自己!釋迦牟尼佛就是只降服他自己而已。他整天都是看自己的過失,他整天就是去除自己的習氣,他整天就是調整自己,看自己的過失,整天都懺悔自己的業障,他統治自己內心的世界。譬如佛陀跟他的弟子,整天都觀照他們的內心,放下、去除貪瞋癡,只有降服自己一個人而已,所以他是聖人(眾鼓掌)。所以在《阿含經》裡面講:統治百萬大軍,不如降服自己。

我們今天既然要修行了,我們聽到這些話,我們就了解,跟我們無關的事不必罣礙。我們不要整天老是管鄰居的是是非非,要是我,我就不管這個了,對不對?世間人,是很喜歡管這些事的,來就講鄰居的事:「慧律法師!那個女的還沒嫁人,就挺個大肚子了!」我說:「人家大肚子,跟你有什麼關係?」他說:「聽說對方還是日本人。」我說:「日本人也不要緊、黑人也不要緊,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他說:「哎喲!這樣不成體統啦!」我說:「又不是只有她一個人這樣子。」最近都很開放啊,對不對?象電視上很多影星,有了小孩,她也不公佈先生是誰,這是個人的事情,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我們整天都在關心這個、關心那個……真正最重要的,我們自己的生死呢,不曾關心過!

如果會想:我死後要往那裡去?我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沒有念到一心不亂?哎呀!我現在有沒有多跟人家結善緣?臨命終有沒有人要來為我助念?唉!我真是擔心!你如果是擔心這個才對。我這樣修行,不知道功夫夠不夠?能不能跳出六道輪迴?你要是這樣想才對,是不是這樣?關心我們的生、關心無常、關心六道輪迴、關心我們臨命終、關心我們的將來,這樣才算聰明。那些整天盡是關心鄰居的事,與自己生死無關之事的人,你不覺得他很愚癡嗎?所以記住——我們要關心眾生沒有錯,要慈悲心,但是降服別人,是凡夫六道輪迴,降服自己是聖人。要超越這個生滅法,超越生滅。

我們這個世間,有種種的問題,我們要把所有的問題——下面要注意聽哦——我們要把所有的問題,都化作一種樂趣,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它,你的生命將大大的不同,真的哦!再注意哦!我們要把所有的問題,都化作一種樂趣,變成一種修養、磨練,用感恩的心,面對一切的世間境界,你的生命將會大大的不同。


我們人若是聽到人家在稱讚別人,心裡就不舒服了;看到別人升廠長,就很不是滋味了;看到同事加薪水,他就受不了了,這就是生命的障礙。要是我,我不會活得這樣子。如果人家,譬如讚歎佛光山星雲大師,我就說:「大師真的了不起,佛法遍流五大洲,他老人家真的是受盡辛苦。」我們也是隨喜讚歎,對不對?不簡單嘛!對不對?不簡單!

有一次我坐計程車,這個計程車司機,在我一上車後,就開始批評佛光山,說什麼做生意啦,還罵什麼政治和尚、商業和尚。我跟他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不要這樣。」我說:「你今天開你的計程車,大師是那麼偉大。」我說:「你不要造口業,阿彌陀佛!你不要這樣。」我說:「因為你對人家又不了解。」眾生就是這樣子啊。

有一次我坐計程車,一上去就批評我,我也是沉默不語,不會跟他計較。坐上計程車,他說:「師父!你要到那裡?」我說:「阿彌陀佛!我要去民權路,高雄的民權路。」他說:「民權路?好像有一間文殊講堂哦?」我說:「嗯!有,對!」「聽說那個住持學問很好,人長得矮矮的。」我說:「哦!有聽過人家這樣講沒有錯啦!」「不過聽說很會臭蓋呢!」我說:「我是沒聽人家這樣講啦,我聽人家說他講的都很有道理,他好像沒有在亂講的。」誹謗我、批評我,對啊!也沒關係啦!載到講堂旁邊,要找零錢時,電燈一打開,他說:「嗯!你好像慧律法師哦?」還吐舌頭,意思是很難為情啦。我說:「沒關係啦!我說過了,人可以擁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不要傷人。」

再來,人家在讚歎慈濟證嚴法師,我也是很讚歎,她是菩薩。有的人說,她把一些錢拿到大陸等等。我說:人家在做什麼,我們不了解,今天我們佛教會這麼有地位,我告訴你們,跟證嚴法師有很大的關係。——世間人都看有形的東西,講真的!你說,佛法能夠解脫生死,這是無形的東西,這要內行人才知道,慧律法師對佛教貢獻很大,因為他了解佛法啊!——這個世間人就沒辦法,他要看到有形的,他要看到你做慈善的,我們就有一位證嚴法師做代表。所以我覺得我很有面子,一走出去人家就說:「你看!那是佛教。」總統召見證嚴法師、慈濟世界,走到任何一個地方,象賀伯颱風……慈濟世界就是盡量的幫助人家,她可以說是替我們佛教做很多工作,慈濟我們還是要讚歎。(眾鼓掌)

所以說,我們佛教有兩大師,當然還有其他的,對不對?佛光山星雲大師、證嚴上人,這個都很了不起!我是比較平凡啦,我只是拿香跟著拜而已,我個子矮,也沒什麼優點,承蒙你們不嫌棄,諸位不嫌棄,大家就聚在一起,坐下來聽個參考,聽笑話也好、聽佛法也好,我是自己覺得我很沒有用,比較平凡。

弘法,不是很顯著的慈善,它是從內心改造世界。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人他一定會認同師父,他知道這是佛法。(眾鼓掌)你們鼓掌,就表示你們是內行人,(眾鼓掌)學佛要謙虛一點,不要一直為自己鼓掌,我現在是在稱讚你們呢,你們還自己鼓掌,這樣不會不好意思嗎?這是很難為情的事情呢!

再來,所以我是比較平凡,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的心——是法平等,沒有高下。但是我也希望別人尊重我,譬如說,我到台灣大學去上課,第一句話我一定告訴他們:「台大是一流學府,師父來為你們上課,假使你認為我講得不好,跟你的思想不同,沒關係!你聽到一半可以離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你如果像我膀胱無力要上廁所,你安安靜靜的走出去,小便時小聲一點,不要吹口哨,這兩種人都可以離開。」你要尊重我,因為我今天來到這個地方,我就是教授、我就是老師,你要尊重我。結果沒有人離開,台大的同學,沒有人離開。所以說學歷高的,有時候反而好講話,最怕的就是那種半吊子,我經常比喻的五專,既不像大學,又不像高中,比大學低一級,比高中高一級,那種卡在中間的,所以我常常這樣比喻。我不是看不起五專,不是這個意思。像是那種半吊子,卡在中間的,說他懂佛法,他懂一點點,要叫他講,講不出來,可是要批評就一大堆。

所以說我們要了解,眾生的看法都會不一樣。要是我,我不會這樣,不會受影響,大家要彼此尊重。我不會說我今天在林口體育館,五萬人那麼大的場面,總統來致詞,我就拼了命的講;我來到南投才兩千多人,我就隨便講一講。在座諸位,我沒有這種心,我在五萬人面前這樣講,我在南投文化中心,我也是很熱心的在講,你們也看得出來啊!(眾鼓掌)心情不受影響,包括美國的哈佛大學來請師父去上課,包括英國的牛津跟劍橋大學來請師父去上課,我也不會覺得走路就有風:「你看!你看!我很不得了!」我沒有這樣的想法。

以前沒學佛時就會這樣,以前因為讀建國中學,覺得很威風,台北建國中學是一等學府。在公車上都坐這樣,碰到煞車時,其實也沒有踩很大的煞車,只是輕輕的踩個煞車,根本不怎麼搖晃,我也順著煞車時表現一下,意思就是說,有沒有看到我的學號?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難為情,很丟臉,真的,很難為情!還有去圖書館,筆本來是插在這裡,但是會擋到學號啊,我就趕緊把筆拿掉。那時候年輕,很喜歡聽人家的讚美,又怕那些小姐沒看到,經過時就故意這樣子,很愚癡!現在一講到過去,我就覺得很丟臉,說真的,世間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讀建國中學而已,那些讀台大、博士的人,都不覺得什麼了。因為我們不了解生命嘛。我們總是說,我有優點,希望你來認同。都是這樣,活在別人的掌聲之下,是最脆弱的。所以可見我以前很脆弱,你們不要學師父這樣。

所以記住!要把所有的優點,全部隱藏起來,否則你會樹立敵人,我不騙你!佛陀說:不要在你的智慧當中夾雜著傲慢。我看到佛陀的這一句話,真的大徹大悟!意思就是說,你很有智慧,但是你千萬不可以驕傲,不可以在智慧裡面夾雜著傲慢。哎呀!釋迦牟尼佛真是偉大!

所以建國中學打電話來,說我得到傑出校友,建國中學至今已經是第五十屆了。他們問我:「慧律法師!你要不要來領獎?」我跟他們說:「不用了!讓別人領就好了。」經不起他們苦苦的哀求,「好啦!」「你回來領傑出校友。」我後來說:「好!」去領也好。現在出家修行,去領獎時就不一樣了,就靜靜坐在那裡了,一同得獎的傑出校友有四十五個,馬英九也有去,周百錬也有去,簡又新,還有盧修一,他也是建國中學。馬英九做代表,領獎時大家坐在一起,後面那個拍我的肩膀:「慧律法師!我在聽你的錄音帶呢!」我說:「哦!也沒有特別的感覺。」我也不會吹噓,我也不會想上台代表發言,有英九兄上台發言就行了。叫英九兄沒錯啊,馬英九是帥哥,女人看到他就神魂顛倒了,我說他如果競選台北市長一定當選,選台北縣長也肯定當選,一定選得上!光是那些女人,就差不多全投給他了,靠他那一張英俊的臉就很吃香了!馬英九,我是敢站在他身邊啦,因為我長得也不錯!所以去領獎時,我的心就很平和了,很緩和了,得到了這個,又能代表什麼?你得到傑出校友,能代表什麼?對不對?

我今天我覺得最安慰、最快樂的就是說,我們能夠將佛法、聖人的思想,散播到宇宙,使千百萬的人,了解人生的真理,使他們能夠解決內心的痛苦與煩惱。婚姻可以美滿,有因緣可以出家,這些煩惱的人可以得救,想要了生死的人可以解脫。所以我覺得,今天我的生命最大的意義,是說獨樂樂不如與眾樂,犧牲、奉獻,這是我的職責。所以人家若是對我讚歎,我都跟他說:「這是我的責任,這是我的義務,這是我應該做的工作。」所以宗教家就是這樣。

說到學佛前那一種狂妄,我還練過跆拳道的哦,我跆拳道練到二段,不是挨打二段,是練到跆拳道二段,我是實力派的,這不是靠送禮換來的。真的!以前智商高,我的智商158,跟我的身高一樣,這樣算很高了,我的身高157.5,四舍五入158。智商158,這種智商很高了,讀書成績又好,跆拳道二段,對不對?你想想那種心態,充滿著優點,一直想要表現出來,到現在學佛了,大不相同!

所以我們人有學佛的心態,跟沒有學佛的心態,那是大不相同。我過去一直想表現,所以很惹人討厭,大家都罵我,大家都在背後罵我,都被人家罵髒話,罵髒話就是跟他走的意思,(三字經諧音)都被罵三字經。可是我現在呢?都收斂起來,收斂起來了,如果有優點,別人的;如果有功德,別人的、別人的,我都歸功於別人。如果真想出名的話,你看!記者要找我們,還有電視台,對不對?電視台都喜歡找名人,象演了一出觀世音,在中視,還是演一出媽祖、演一出阿彌陀佛,播完之後要請人出來做評語,就希望我出來講幾句話,我說:「你別找我去講話。」講這種評語會被人家罵,電視劇裡的媽祖都亂演,演觀世音菩薩斗什麼妖精,觀世音菩薩居然還打輸了?!

所以說,我告訴諸位,你今天你要學佛,我說幾個重心點,你就很輕鬆了。第一、不要強出頭,如果有功勞,你都歸功於別人。真的!不要搶功,不搶功就不立敵,就不會樹立敵人,你樣樣事情都不要搶功。這一次的勝利,譬如說團隊精神,去比賽打乒乓球,人家若是說:「都是靠你才能贏。」你就說:「不是!大家、大家的,不是我的、不是我的。」你都不要搶功勞,你就沒有敵人,把所有的好處,統統說別人,不要說你自己。真的、真的!你的生命就大不相同。

所以我們要把一種問題,化作感恩的心,不要一直強調自己。譬如說我掉了錢,我就觀想:如果他撿到了他拿去花,如果我撿到了就是我花,錢放在我這裡,只是暫時借我用而已,錢若是被你撿到,就暫時給你用。所以我們若是掉了錢,就不會很痛苦,我們要做觀想。
 

 我們如果不把問題,化作一種智慧的成長,用一顆喜悅的心,用智慧的心去解決問題,你將會被問題解決掉,你會過苦惱的生活。日日苦惱、時時苦惱、分秒苦惱,你活著比死更痛苦!再說一遍,剛才用國語,現在用台語,因為有些外省人說:「慧律法師啊!你講這個台語我聽不懂,你多說幾句國語嘛!」也有阿婆說:「慧律法師!你講國語我聽不懂,拜託你講檯語。」很難兩全其美!所以國語講完換台語。我們如果不能將世間的一切問題,化作一種智慧,也就是說問題到,就是智慧到,不要怕問題,問題的產生,就是要讓我們產生智慧。知道嗎?要勇敢面對一切問題,你才能夠產生智慧。

我們如果沒有將問題,化作一種智慧的增長,用感恩的心與喜悅的心,用智慧的心去解決問題,否則你會被問題解決掉,你會過著很苦惱的生活。日日苦惱、時時苦惱、分秒苦惱,活著比死更痛苦!所以要怎麼樣用智慧來解決呢?很簡單啊!注意!底下講的,你要注意聽,怎麼樣能夠可以解決一切的苦惱?注意聽!我們要把問題,看到的問題,從正面去疏導自己,從有利的一方面,去疏導煩惱,令煩惱解脫。就是說看事情都要往正面想,不要想到側面,不要想到別的地方去。

我這樣講你聽不懂,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走在路上,或是說同參道友、同事迎面走來,你走過去時對方剛好吐了一口痰,你內心若是沒有智慧,你就會想:「哼!這個人竟然對我吐痰,瞧不起我,真可惡!我昨天才買榴槤給他吃,今天看到我就對我吐痰!」病,這個就是病態,這就是負面作用,我們的心,這樣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你若是什麼事情,都往負面作用去看,這樣我們會活得很痛苦,會非常痛苦!我們現在就要這樣想:他吐痰,我們若是好心,就介紹他去吃什麼藥,他可能是身體有毛病,可能是得肺癆,或者是得癌癥。不過不要想得這麼嚴重啦,不要這樣想,要想:吐痰是他的習慣,並不是要侮辱我。

再來,假使說我們在公司上班,對方處處找我的麻煩,或是上司處處就是找我的這個缺點、漏洞、麻煩,老是這樣子,你就要這樣想:佛陀告訴我們,你要尊重你的敵人,因為你的敵人,第一個看到你的缺點,逆境就是改變缺點的開始。注意聽!佛說:你要尊重你的敵人,慈悲你的敵人,因為敵人第一個看到我們的缺點,敵人的反應,敵人對我們的不利,就是要改變我們缺點的開始。佛的看法的角度跟我們不同,佛所看的都是正面。這個人一天到晚跟我過意不去,你就想:我的缺點很多,他要改變我的缺點,對我是有幫助的、有好處的,我們要感謝他、感恩他,我們要感恩他。所以這樣看事情就正面了,這樣看事情就正面了。很多事情,不是用解釋就能解釋清楚的。

我現在講我的親身經驗,有一次我去花蓮,那時候還沒有建文殊講堂,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跟一個比丘,兩個人坐著公路局,晚上好像到了東港那邊,或是楓港,我也記不得了。當晚就去一個比丘尼的道場,那間道場很大,有一個老比丘尼,裡面還住了幾個居士,我就去那裡掛單住上一晚,沒辦法,也沒地方住。在那邊掛單時,大殿旁邊有兩個門,兩道走廊,門開著,風很大,我那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冬天又很冷,我想說風那麼大,把小門關起來比較暖和。我才一拉起要關門,因為風勢對流的力量太大,結果砰的一聲,就像是我故意用力推門一樣,後面那個居士看到我的動作,臉色就變了,旁邊那個法師,他的臉色也變了,這個居士以為我是故意用力推門的,這個法師也以為我在發脾氣。其實是風力太強,風把門推上了,我不知道風竟然這麼大,結果他們兩臉色都變了,後來我們兩人去辦事情的時候,坐公路局的車子,在車上的時候,一路上他都不跟我講話,我就知道他誤會了,他以為我瞧不起他,把門關得那麼大聲,聽到砰的一聲,以為我不高興,其實不是,其實不是這樣子。

事情辦完後就回來了,那個老比丘說:「慧律法師!」我說:「菩薩!有什麼貴事?很晚了,請你去關一下小門。」我說:「我今天人不舒服,你叫另外那個法師,跟那個居士去關一下。」她就叫那個在家居士,跟那個法師,「請你們兩個去關一下門。」他們兩人很客氣的要代勞,後來說:「好!我們一起去關好了。」走到門邊,結果當那個法師要關門時,被風勢猛力的往前一拉,門砰一聲關上了,那個法師頓時就開悟了:「啊!我冤枉慧律法師了,我冤枉他了!」(眾鼓掌)

所以我才說:什麼事情都要往正面看,就算對方的動作很明顯,要來找我們的麻煩,我們也要以歡喜心,這就要看我們的修養了。大部分的人都會受不了這個,大部分的人,被人家欺負,一次忍耐、兩次忍耐,第三次他就會咬牙切齒了:「我已經忍耐你兩次了,你要是再得寸進尺,我就讓你死得很難看。不信你試試看!我要不是聽慧律法師講經,你早就沒命了!」他就已經受不了了。慢慢來!在座諸位,修行不是象吃飯那麼快,要慢慢來、慢慢來。這是讓你急不得的,要一步一步訓練,訓練無所著。

所以第一個,我們怎麼樣能夠解決問題呢?要從正面的角度,我們對任何的東西,都要觀想對我們有利的地方。這個人侮辱我們,我們就想:可以增長我的忍辱。這個人一天到晚都要找我麻煩,你就想:我的缺點可能很多,他才會找我麻煩,我的缺點可能很多,所以敵人是最先看到我們的缺點,所以我們要尊重他,要慈悲。你如果能這樣想:我若是要成佛作祖,這樣子就忍受不了,我憑什麼說在修行呢?放下!也可以訓練自己。

所以我們要想:他這個眾生造了無量無邊的惡業,來成就我的菩提之道,我怎麼還可以怪他呢?要這樣的想法,我們要感恩他、謝謝他,要這樣子。諍與道相違嘛!所以說,無論發生多大的困擾的事情,總要如此的思惟:哎呀!這是好的,逆境是好的、苦是好的,困難、艱辛是好的、是有利的。釋迦牟尼佛成就菩提之道,他也是吃盡苦頭啊!再講一遍,無論我們發生多大的困難、困擾,我們都要這樣思惟:這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這是有利的情形。

譬如說,雖然對方讓我們出丑,實際上卻幫助我們改掉了缺點。譬如毒蛇咬到我們,就像眾生傷害我們一樣,毒蛇咬傷我們的時候,我們若是開刀,除掉這個毒,雖痛,但是有益,雖然很痛,開刀會痛,不過對我們很有幫助。眾生侮辱我們、誹謗我們,製造是非,無中生有,一直傷害你,我們都不必去解釋,我們沉默寡言,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因果絕對不會誤人。天欺人欺,因果絕對不會欺負我們,你若是相信因果,我們就絕對解脫!

所以說,一切逆境,對我們的修行都有幫助,一切侮辱我們的、陷害我們的,都有助於我們修行。因為能夠使我們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能夠讓我們修忍辱;能夠讓我們了解世間是苦的,我們要脫離苦海,會讓我們堅持我們的道心。所以我看到今天的聽眾有幾千人,第一現場滿,第一現場這裡,有一千兩百個座位全滿,地下室有六百人,也是全部坐滿,場外還有很多人,這樣就超過兩、三千人了,就表示沒有受到媒體的報道影響,所以佛教一定能夠大興,佛教一定能夠興旺!(眾鼓掌)

我也很擔心這一次會受到影響,很擔心,結果我才曉得南投縣這附近的眾生,對三寶這麼有信心,師父很欽佩大家,很欽佩!(眾鼓掌)最主要的,就是依法不依人,我們了解佛法非常好,我們不受到影響,我們不但不受到影響,大家反而更團結,堅持到底、堅持到底!奇怪!講到這裡怎麼不鼓掌?(眾鼓掌)有的人聽經,會聽到眼神呆滯,嘴巴張得可以塞進一個滷蛋了!(眾笑)

再來,怎麼樣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再進一步來說,要如何才能解決我們今生所發生的問題?底下這一句是最重要的,你要冷靜聽——你要接受事實,總比懊惱、煩惱好得多。你要接受這個事實,總比你坐在那裡痛苦、懊惱更好受。

什麼叫做接受事實呢?舉一個例子來說,我有一個泡茶的茶壺,那個茶壺是從大陸買回來的,要好幾萬,是信徒送給我的,人家來跟我借去泡茶,他一個不小心拿不穩,掉在地上打破了,他說:「慧律法師!很抱歉,跟你借茶壺去泡茶,卻不小心打破了。」我跟他說:「一切法無常,你不是故意把它打破的吧?」他說:「不是啊!」「這樣就無罪了,不是就好了。」既然打破了,難道我還傷心的說:「啊!一個幾萬塊的茶壺,你竟然打破了!」我能這樣難過的說嗎?不能用這種口氣。也不能用罵的,都是無常,這只茶壺早晚都會破的,他說:「我再買一隻賠你。」我說:「不需要這樣子啦。對不對?打破就打破了嘛!不過你要是想買給我,我還是會收啦!」他說:「你後面怎麼還加這一句?」「你買來我不收,不是太浪費了嗎?」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我們一定要接受,這句話能夠讓你運用在任何的狀況,你都能夠解脫。

譬如說,有一個男眾,有一個信徒,他的女兒交了一個男朋友,這個父親是非常反對,這個小姐就硬是要跟男朋友結婚,父親告訴他:「你要是跟他結婚,我就跟你斷絕父女關係。」已經愛上了,沒辦法,要斷絕也不在乎了,就斷絕父女關係了。後來他也不承認這個女婿,也不認這個女兒,後來有了小孩,生了孩子了,但還是盡量避開她父親,都是等他父親不在家時,回來看她母親。遇到碰巧父親回家時,就叫這個孫子喊爺爺,孩子也乖乖的喊:「爺爺!」可是他仍然是老樣子,就是這樣生氣,這樣不認同。他後來聽過了錄音帶,於是來拜訪我,我說:「你要請教什麼問題?」他說:「我很煩!」我說:「你在煩什麼?」「我女兒不聽我的話,我告訴他,那個男的是流氓,跟著他生活,一定沒好日子過,那種人是受眾人唾棄的。跟她說嫁給這種人不會幸福,她就硬是要嫁給他。我很不滿,就跟他斷絕父女關係了。」

我就問他,我說:「第一點,我請問你,你有辦法改變今天的因緣嗎?」他說:「沒辦法啊!孩子已經生了,還能改變什麼?」我說:「第二點,你有辦法感化你女兒,跟你女婿的觀念嗎?按照你的意思去做,離婚嗎?」他說:「不可能啊!」「第三點,你女兒是人,你也是人啊,對不對?她想嫁給誰,是你女兒要嫁,還是你要嫁?」他說:「當然是她要嫁,可是我做父親的人會關心她啊!」我說:「她硬是要嫁,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這已經成事實了!」我就告訴他:「佛告訴過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要顧自己的生死,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接受這個事實,她已經嫁人了,是她自己選擇的。」

我說:「今天如果是我,就跟你不一樣了,這是假設啦,假使我的女兒那麼堅持,我就會跟女兒講:你要嫁給誰,這是你的事情,眼睛要睜亮一點,爸爸關心你,但是我沒有資格干涉你,嫁人之後,就不要回來報怨,各人走各人的路——相互尊重。」他也很聽我的話,我告訴他:「你要放下,你女兒不能幫助你了生死啊,師父的錄音帶你要認真聽。」後來他就很認真的聽,聽到一句:「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他說:「啊!我以前真傻,我一直想要改變我女兒。」我說:「對、對!現在改變你自己就對了!一句話就解脫了!」所以他活得很歡喜。

因此我們要接受事實。意思就是說,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徹底的去修正這個錯誤的觀念。所以人家說:「師父!你能不能用一句比較簡單的,什麼叫做修行?」很簡單!修正觀念叫做修行!我們就是觀念錯誤,死在那個錯誤的觀念裡面,像我們昨天所說的,講我,是真的我嗎?真的我嗎?無我!

我們為了這個「我」,你看忙碌到什麼程度,你看第四台的廣告,嚇死人!哪有皮膚修護液那麼有效的,任何部位有什麼瘡疤,只要一擦就痊癒了,這一隻手,譬如我的手是黑人的手,那麼黑人擦了豈不變成白人了,對不對?廣告都是誇大其詞,對不對?膚色是黑、是白,這都是天生的,黑人也有黑人的美,白人也有白人的美,對不對?大可不用這麼計較,對不對?是不是這樣子?我們要修正觀念,一切法無我。一切法不淨,我們這個身體是不清淨的,一切法是不清淨的,是不是這樣?

總而言之一句話,還是要怪男人,男人就是挑剔,男人就喜歡欣賞那種38、22、38,女人就拚命去雕塑身材,Trust me.You can make it.這一副廣告,絕對是真實的!沒辦法!去到那裡,就在你大腿上按摩、捏來捏去的,然後還擦什麼保養品,擦完之後只看到兩隻眼睛,要是再吐個舌頭,夜裡沒被嚇死才是奇怪!有時候為了瘦身,還讓人爬到身上去踩,爬到身上去踩、踏一踏,還有三溫暖啦、化妝啦,全是為了這個肉體,你把這個肉體養到最後,它也會離你而遠去。你把它養得白胖可愛,有一天它要死亡時,它也是撒手就走了,不會因為你把它養得很漂亮,打扮得很美,它就不用死,照樣會死!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冷靜一下!

我們如果對世間透視之後,道理了解之後,開始就要做訓練的工作了。那麼就問題了:「請問師父!什麼叫做修行?」你注意聽哦!時時刻刻訓練自己的心放下,再放下。無所求、無所著,一切法不可得,萬相皆空,世間沒有一樣是我們的。時時刻刻訓練我們的心放下,再放下。放不下,你也照常要放下,不然到頭來,你臨命終的時候,你會死不瞑目。你放不下,你臨命終時,就會瞪大著眼睛,因為你放不下啊!

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觀念,訓練自己的心放下,這比賺錢更重要!訓練自己的心放下,比我們賺錢更重要。我們在賺錢,錢可以買書本,但是錢買不到智慧啊。錢可以買床鋪,不一定買得到睡眠啊!有錢人那張床要好幾萬元,可是晚上躺在床上,精神衰弱睡不著,窮人只睡一張硬板床,他上工回來累得半死,回到家躺在硬板床上就呼呼大睡,對不對?

金錢買得到床鋪,買不到睡眠;錢可以買到書本,但是買不到智慧。你想買到智慧,就要訓練,聽經聞法。所以我們要將聽經聞法,當做是生命的第一功課,為什麼呢?我們要了生死啊!我們還要做好事,我們要將聽完的錄音帶送給左鄰右舍,也許他正活得很痛苦,聽到一句話,說不定他也解脫了,我們也是功德無量。好事做一點,壞事不要做。

再來,我們若是遇到逆境,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自動的,把它認為:這是好的,這是喜樂的、喜悅的事情,即使我們面對,我們面對很多的逆境······第一個批評,我們今天為了想保護自己,所以我們都無法接受批評,在這個世間,沒有幾個人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因為我們的我執很重,包括出家修行,也沒有幾個人,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因為訓練不夠,要接受批評是相當困難的。

有一些師姑,很認真的來幫忙煮飯,她很發心的來煮飯,做到累得半死也無所謂,她可以從早忙到晚,可是人家只跟她講一句:「師姑!你香菇加太多了,這樣會浪費常住的錢。」她馬上就把鍋鏟放著:「你厲害!你自己來煮!」她就不做了!她可以從早忙到晚不喊累,可是你只是告訴她香菇加太多,這樣就不行了,一句話就受不了了,沒辦法接受別人的批評。

我們現在摸摸自己的良心,所以我們要養成一個美德,接受別人的批評,這也是一種修行,要記住!先冷靜聽聽看別人怎麼說,不要急著解釋自己的立場,你要聽師父的勸告,你慢慢就會活得很快樂。再講一遍,冷靜的接受別人的批評,等他講完了,你再發表意見,不要急於強調自己的存在,或者是抗拒別人的批評,這樣會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第一點,我們如果遇到逆境,我們就自動把它當作是有利的,接受批評。

第二、如果我們很貧窮,其實貧窮比富有更好修行。富有的人,其實不好修行,貧窮其實比富有更好。窮,只要不是窮得很嚴重,窮得恰恰好說行了,不要窮到連內衣褲都穿不起,三餐也沒得吃,當然那就很嚴重了!我所謂的窮,是基本上的生活沒問題,我們窮,其實反而好修行,富有,不一定好修行!如果我們今天很有錢,我們就會搞很多名堂,我們在逆境當中,反而比較能夠成就道業。

所以講到這個,我就覺得很感謝了,我小時候,三歲時家庭就發生變故了,我母親得獨自撫養我們兄弟姐妹?我也常常說,日本有阿信,台灣有朗飼,我母親叫做朗飼,朗飼。(眾鼓掌)我小時候,我母親去做清道夫,去掃街道、幫人洗衣服,我們就去撿破銅爛鐵,今天我三哥也有來,他們都可以做證明,我們要去撿破銅爛鐵,有時候要去撿菜,他們是做得比較累,我是做得比較少,我們小時候就是這麼艱苦。吃的菜,就是去菜市場撿人家削掉的筍子,筍子的第一片都比較粗,人家把它削掉不要,我們就去撿那些竹筍回來,撿那些人家不要的菜。要是碰上颱風天,一些雞被淹死了,就把這些雞撿回家,用水燙過後,毛拔一拔,也不管它有沒有毒了,用油炸過加些姜母,還是得吃啊!我今天會這麼矮,不知道是不是吃那個中毒的?變成長不大了,阻礙發育了,不知道有沒有中毒?可能沒有啦!

我們就是這樣艱苦的過日子,要去撿破銅爛鐵、撿廢紙,但是很安慰的就是,我從小就很會讀書,很有讀書的天份,也很有志氣。所以我的個性很倔強,我從來不曾求人,不求於人,我們建文殊講堂,從頭到尾都是赤手空拳,憑著一股毅力,靠著眾生的慈悲,來建立這個文殊講堂。現在我們擁有四個道場,剃度男眾八十個比丘,都是吃盡苦頭來的。

所以說,有今天,就是因為我小時候很艱苦受過磨練。父母親分道揚鑣,各自生活,我小時候去撿破銅爛鐵、撿菜,也是被人瞧不起。譬如說,我背著一個籮筐,背著一個撿破銅爛鐵的籮筐,我今年四十四歲,小時候背著一個籮筐去撿破銅爛鐵,走到人家的門口,就被人家驅趕:「你這個小扒手,走開!走開!每次都來偷我們的鐵條,連煙囪、塑膠管也偷!」其實都是別人偷拿的啦,為什麼說是別人偷拿的呢?因為我從小就不敢偷東西。為什麼說是別人偷拿的呢?因為是同伴偷拿的啦,別人偷拿的,然後他叫我把風,他叫我守,如果有人來,你就咳嗽暗示我。我說:「好啊!」他說:「我拿到之後,我會分一點給你。」我說:「好啊!」他說:「你個子小拿不到,我去偷比較快。」我就負責把風。他個子比較高,手也夠長,就伸進去人家的倉庫裡面,偷拿塑膠管,因為也沒有看到有人來,我就一直沒咳嗽,他就一直拿……有啦!他拿完之後,定有分幾支給我啦!依你們看,這樣有罪嗎?這個罪應該不是很重吧,他只是分幾支給我,我只是負責把風而已,那時候又沒有學佛,也不曉得這樣叫做偷盜共犯。

所以走到哪裡都被人家趕,說我們是小扒手,都瞧不起我們。碰到下雨也沒地方躲,去士林那裡撿破銅爛鐵、撿廢紙的時候,有一個人不曉得是沒生兒子還是怎麼樣,可能是沒有兒子,他看到我很高興:「老伴!這個孩子長得很好,我們把他帶回去養。」我嚇得大哭,趕緊跑,怕他把我帶回去當兒子。要是講到小時候,真的是吃了很多苦。所以我今天出家,我能夠體諒到窮人;我能夠體諒到困難的人;我能夠體諒到一些職業,有些人對自己的職業很有自卑感,譬如說當舞女、當妓女。這個我們也體會得出來,有時候她若是把苦衷說出來,也許比我們更孝順也不一定,對不對?真的是這樣,當然如果是自願去做的則另當別論。她會去當舞女、或是當妓女,或是其他陪酒等等,她也有很大的苦衷,她如果說出來,也許比我們更苦惱。

所以我們絕對不要瞧不起別人,千萬不要瞧不起別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立場。所以我因為從小我就很成熟,我讀大學的時候,我跟同學沒有話講,因為他們的思想就是每天都在講女人,把馬子啦、去那裡交女朋友啦、寫情書啦,我都跟他們談不來。我要談話,都是找教授,我都是找教授。教授就這樣說,他說:「很奇怪!」他說:「林同學!你這麼一個小孩子的心靈,為什麼你的思想是這麼超越?你的思想為什麼超越你的年齡二十年以後?」我說:「我跟同學都沒有話講,我也不知道要跟他們講什麼,講了也是話不投機,因為他們整天就是要跳舞、要踏青,要去KTV唱歌,或是把馬子、寫情書。」我說:「這些對我來說,我覺得是很無聊的事,面對生老病死,這種東西不能解決我的苦惱,我想追求的是真理。」教授說:「這是結過婚的人,經過痛苦洗禮的人才能夠開悟,莫非你是六祖再來的?」教授這樣稱讚我。(眾鼓掌)

我說:「六祖早就死了,那來六祖?我沒有那麼偉大,只是覺得這個世間,都不能滿足我求知的慾望,我覺得這個世間很無常,大哥、二哥、三哥,他們都結婚了,走結婚的路,大姐也走結婚的路,世間人都是走結婚的路,我如果也走結婚的路,也不過是一個這樣子啊!」對不對?我說:「釋迦牟尼佛這麼偉大,我很想走出家這條路。」但是我只有跟教授講而已。他說:「你做什麼事情一定成功,這沒有什麼驚訝的,因為你的個性就是這樣。」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要做什麼事情,我一定是冷靜、思惟,重複的演練才動工。所以到今天,我的知名度夠了,人家去跟教授說:「現在人家那個林同學怎麼樣怎麼樣……」意思就是說很有成就。我們那個教授,一點都不驚訝,他說:「這個孩子,二十年前我們就知道了,他在做事情很穩重。」因為我也不會吹噓,誇大其詞,因為我是窮人家出身的。所以我們要感謝苦、感謝貧窮。所以《法華經》說:「十方三世佛,以苦為良師。」十方三世一切佛,以苦為師,就是要吃苦,才能夠成就。所以在座諸位!如果我們今天貧窮,沒關係,今天我們很富有也沒關係,只要我們有智慧,富有,正能夠好好的安排我們自己,施舍,獨樂不如與眾樂。

再來,我們若是遇到困難,或是遇到失敗,我們內心都要這樣觀察:因緣果報,為什麼別人做就能成功,我們做就失敗?我們要冷靜檢討我們的因果,不然我們就當做是償還債務。有的人倒是很像掃把星,世間真的有那種不曉得是什麼八字來出生的,不管他去那一間公司上班,凡是請到他的,那間公司的老闆就一定倒閉,真的!真的有這種人,那間公司一定倒閉。有一個人來說:「師父!很奇怪!我很想好好工作,可是不管跟那一個老闆,每個老闆到最後都倒閉了,現在要來依靠文殊講堂,慧律法師!你會不會也被我連累了?」我說:「我不怕你來依靠我,我這裡有佛陀讓我依靠,佛陀總不會倒閉吧!」

所以我們如果遇到困難,或是失敗,我們自己要冷靜一下,不要牢騷、抱怨,不要怨天尤人,我們就想:冥冥當中都有業力,都有定數,都有因果,我們前世壞事做太多了,我們今生又沒有結善緣,所以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放下、放下!

再來,講到病苦,九點二十七分了,你們還想再聽嗎?(眾鼓掌)我把這一段講完,不然我會很難過,講完這段,剛好到一個階段。講到病苦,我可以當祖師爺,可以坐在供桌上受人禮拜了,真的、真的啊!我以前有頭痛、胃痛、腹瀉、鼻子發炎、鼻竇炎、鼻蓄膿,再來,耳後中耳炎、喉嚨發炎、膀胱無力、酸痛哦,這隻手酸痛、酸痛。以前堅持持午,過午不食,足足八年,我吃飯時都只吃半碗飯而已,這是我個人的問題,跟戒律沒有關係,因為我的體力承受不了,那時候又堅持持午,又只吃半碗飯而已,所以這個胃酸就一直增加,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幽門扭曲、變形、阻塞,幽門,全身沒有一個部位正常。

去醫院時,醫生說:「師父!你如果晚上不吃,你也不用來讓我治療了。」他說:「你如果晚上不吃,你是好不了的,我們吃的飯,你只吃半碗,一小時就消化完畢了,然後要等到明天六點半才吃飯,要十八個小時,你不可能撐得住。」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還要講經,雙手就一直顫抖,血糖降低啊,雙手一直顫抖,可不是象現在的體力,若是象現在的體力,來啊!看誰力氣大!盡管來試試看!我是怎麼調整的呢?我那時候有一個錯誤的想法,修行人錯誤的想法:四大皆空啦,五蘊無我啦,寧死也要持戒律,堅持持午,會死就死吧,讓它自生自滅好了!可惜不會死,只不過是全身顫抖而已,不會死,全身顫抖。

若是有信徒說:「師父!請你幫我加持大悲咒水。」然後拿著茶杯時就像這樣,手是抖個不停,端不穩,因為血糖降低,手一直顫抖。加持時信徒還說:「師父!你念咒真有感應,茶杯還響個不停。」我說:「不是啦!那是手在顫抖。」端不穩,那裡是什麼感應?胡說八道!人家說:「慧律法師在加持,連茶杯都會出聲音。」講得也太誇張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所以這個身體到最後,就一直嘔吐,長期性吃西藥,中毒,西藥,長年的一直打針……在座諸位!我不是說西藥不好,在坐諸位!這裡有西醫、醫生,或是開西藥房的人,你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的體質一直無法適應西醫。所以那時候就是打針,一直打針……打抗生素,打匹林(藥名)、打抗生素,種種的消炎,飯還是吃得很少,生病就去醫院,我還是堅持持午,晚上要講經沒有體力,就去打點滴。醫生就來我身邊說法了:「慧律法師!一個便當才五十元,你打點滴,足足要五百元,你打這一瓶,等於十個便當,我看你還是晚上吃一點好了。」還對我開示呢!還對我開示。我跟他說:「你不要害我犯戒好不好?我就偏偏要打針。」沒辦法!所以到最後,因為自己把身體搞壞了,已經西藥中毒了,一直嘔吐,飯也吃不下,以前吃半碗,現在剩一湯匙,後來少到用數的,少到能算出吃幾粒米了,只吃得下幾粒米了。

經過這麼痛苦的洗禮,我開始發現,沒有健康的身體是不行的,好!那麼晚上就來吃吧,沒辦法啊,犯戒,犯戒也得犯了,不然能怎麼辦,讓它自生自滅嗎?沒辦法!入口咽咽犯,沙彌律儀講得很嚴,那也沒辦法,醫生叫我吃啊,不是我喜歡吃啊,我都推卸給醫生,因為真的是醫生叫我吃的,我也沒辦法。本來一直持午,實然晚上要開緣,吃不習慣,怕人家看到,這樣突然開緣,吃不習慣,很痛苦,胃都受不了,胃穿孔、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咳出來還有血,命都快沒了。這樣一直嘔吐,去照X光,醫生說:「奇怪!沒什麼病啊,體內也沒什麼嚴重的毛病,都很正常啊!」結果就是spasm胃痙攣,spasm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因為長年累月的年缺少飲食,神經衰弱,整個亂掉,整個胃都亂掉了!喝茶也吐、吃也吐、不吃也吐,整天就是一直吐、一直吐……

後來福報大,遇到邱醫師,今天也有來,可能有來,遇到邱醫師,邱醫師跟我講一句話,他說:「師父!你這個叫做西藥中毒,整個胃裡面的毒素,如果沒有先解掉,你打再多的羅馬敏(藥名)·······」——你看我打針打到連藥名都知道了,你看我多厲害,羅馬敏、阿利他命F,注匹林,醫生寫什麼藥名,我都看得懂,還注什麼辛柯嫩,我都看得懂——邱醫師說:「要先解毒,在解毒的過程,你會很痛苦,因為毒素一直排除,會吐得更嚴重,但是吐一次有一次的功效,這不要緊,師父!你要忍耐。」一天吐兩百遍,有身孕的人,一天也差不多吐十次而已,我常常說:就算生十個,也不會吐得像我這麼痛苦!你們不要以為我是誇大其詞,我講的句句都是實話。

最後五分鐘,再跟諸位講一下,所以說痛苦、病苦,會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要記住師父一句話:身安而後道隆。再來,我們人那個因緣果報,受痛苦若不到因緣結束,你沒辦法解脫。

再來講我這隻手,左手,我在喝邱醫師的藥水,但是這個酸痛一直都沒辦法好,怎麼治療都沒有用。什麼五十肩啦、關節炎,為了醫治我這隻手,去買日本最好的藥膏,吃阿利他命,F、E、X,日本最好的藥,治關節炎、五十肩,吹蒸氣、針灸,人家還送我一套器材,新加坡做的,把那兩片裝好,一插電就開始嘟嘟嘟嘟……拍打時全身就抖個不停,你們有沒有看過?拍打時全身抖個不停,像是在抓狂一樣,也用這種方式治療過。這樣繞了一大圈,足足搞了二十幾年,搞了二十幾年哦!以前這隻手只能舉到這裡,就沒辦法再舉高了,無法再往上舉了,完全動彈不得,背部很癢時,連舉個手要抓癢都不可能,如果這隻手要舉起來,另一隻手就要撐在這裡,那麼可想而知有多嚴重!

然後還去讓黃醫師、蔡醫師拚命的按摩,他們希望能夠治好我,因為別人就是這樣治好的,為了要幫我治好酸痛,在家居士一次做二十分鐘,我做了一個半小時,已經不惜成本了!拚命的為我按摩,拿著一隻象熨斗的東西,不停的動著,拚命的幫我按摩,從屁股按摩到上身,全身都按摩遍了,想要解決我的酸痛,還是沒辦法。我這只左手的酸痛,跟右手的酸痛,足足搞了二十幾年。最近,我們金師兄介紹給黃達輝,黃達輝師兄介紹我一個醫生,我就去看了,剛開始去看時,我也沒什麼信心,那個醫生說:「這就是裡面瘀血,這只要刺血、拔火罐之後,貼膏藥,將你的內傷全部排出來、瘀血全部抽出來。」因為膏肓全變硬了我這裡的整個膏肓都變硬了。

結果,刺血之後,拔火罐起來,我連續刺血二十天哦,每次拔火罐起來,都是一整瓶的黑血。國術館的醫生說:「慧律法師!像你這樣,怎麼可能靠吃藥排出瘀血呢?不可能!」他在拔火罐、刺血之後,把瘀血抽出來,貼上藥膏,再把瘀血排出來,我這個人很勇敢,至少刺了四、五百針,我連吭都沒有吭一聲,每次吸起來就是一整瓶的瘀血。結果你們看,這隻手以前不能高舉,現在都可以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打招呼了,看是要右搖、左晃,還是想這樣擺動,OK!恢復了百分之九十五。

所以我跟諸位講過,因緣若是還未到,你就無法解決痛苦,諸位!你們要忍耐,知道嗎?你要忍耐,至於能不能醫好你,我就不曉得了,聽說也有遠從日本來給他醫治的,也有從澎湖來的。我二十幾年的痛苦,以後會不會再發作,我是不知道,經過二十次的刺血,期間我去了日本十四天,要去日本以前,刺血八天,回來之後治療了十二天,總共二十天,我這隻手醫了二十幾年醫不好,竟然在刺血二十次、貼膏藥後,結果現在這隻手是上下、彎曲自如,想怎麼擺動都OK,這豈不是冥冥當中,都有一個劫數,都有一個定數。

要座諸位!我們不必怨嘆。你們若是想問那個醫生的電話,打文殊講堂的電話去問,他們會告訴你,文殊講堂的電話:33278333349177 那些工作人員都知道,因為我沒有帶他的名片出來。我介紹給你們,就是說治酸痛方面的,可是你如果醫不好,不要來怪我,酸痛有好幾百種啊!對不對?可以試試看,但是我不保證一定適合你。所以我才跟諸位說,因緣果報若是到了,痛苦自然解除,不要讓自己的心情老是鬱悶,要把問題昇華、放下,喜悅的去接受它,然後盡量創造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