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
慧律法師 主講
由「靈慧」網友根據錄像整理


我們昨天講到,我們遇到這個逆境的時候,我們要自動的把它當作是好的,或者是喜樂的,我們要面對它。那麼我們就能坦然面對批評、面對貧窮、面對困難跟失敗。我們昨天還講到病苦,我們一定要相信因緣果報,我們造什麼業,那個果報若是還未報盡,病苦就無法痊癒。有一種病,看醫生能看好,有一種病,看再多醫生也醫不好,叫做業障病,業障病是任何醫生都醫不好的。所以說,不造惡便罷,我們若是造惡,被因果業力牽制住,那比電腦更準確,一絲毫的因果,你都跑不掉,一點都跑不掉!

所以說,我們若是認識了這一點,面對我們的病苦,象師父昨天有舉例,我這只左手,醫了二十幾年,最後竟然是被一間國術館,不起眼的國術館,二十天就醫好了百分之九十五,這隻手本來都無法舉高,我也不是沒有看醫生呢,就是碰不到因緣,花了不計其數的錢、時間,對不對?買什麼狗皮膏,什麼阿利他命F(藥名)、吃西藥、打針,想盡一切辦法,都醫不好,結果用刺血、撥火罐,貼一塊膏藥兩百元,一塊膏藥兩百元而已,就算每天都貼,二十天也才四千元,右手也有幫我貼,一天就算四百好了,二十天也才八千塊,還花不到一萬元,而且他還不跟我拿錢,我就叫他幫我多貼一塊,因為免費的啊!(眾鼓掌)這樣竟然醫好了百分之九十五。

你要是看到我以前,那是很可憐的,晚上睡覺的時候,翻身碰到床板,就馬上痛醒了,那種病苦、痛苦,所以我體會得出病苦者的心境。但是有一點,我的心、我的心理很健康,我了解,這是因緣果報,因緣若未盡,你的病苦看再多醫生都沒辦法痊癒,福報、因緣若是到了,隨便吃點草藥,或是人家幫你介紹個醫生,就會那麼剛好適合你,很奇怪!人若是有那個因緣、福報,介紹什麼方法都能醫好你,人若是沒有福報,那就很淒慘了,那種因緣就是很不可思議!

有一個患者,病得很嚴重、很痛苦,呼吸已經很困難了,送到一間醫院去,那間醫院怎麼跟家屬講呢?「你要有準備,你母親快不行了,要趕緊幫她辦後事了!」全家哭成一團,沒辦法,大家都哭得很厲害。後來想反正快不行了,不然再給另一個醫生看看,送去給另一個醫生看時,醫生說:「這個很簡單,那是肺積水,我幫你處理一下,水排出來就OK了!」結果經過處理,把水排出來,痊癒了,還活得好好的,又是個活生生的人了!所以病苦是一回事,碰不到好的因緣,命就絕了,這叫做因緣不可思議。

我們人若是經常起嗔恨心,都不跟別人結善緣,那麼不管是我們修行也好,不管是我們的福報也好,都會消失。所以這一點我做得很成功,譬如說這個人很可惡,整天都在批評佛教,傷害出家人,我頂多就是遠離而已,頂多不跟他講話,我這張嘴不會去批評他,不會去誹謗他,說:「這個人怎麼這樣子?」頂多就是跟他保持一個距離。所以我這一生,到目前來講,不管這個人用什麼角度恨我也好、誹謗我也好、讚歎我也好,我有一點,是我自己覺得很安慰的,我不會講別人的壞話,我也不會傷害眾生。所以可能是這樣子,講經時,聽眾才會這麼多,因為我不曾傷害別人。(眾鼓掌)

再來,我們今天講到對病苦的認識,再來我們就要認識這個死亡。要如何才能對死亡不恐懼,我們心中一定要有智慧,我們這樣才會對死亡不會恐懼,否則我們就會害怕死亡。有的人連棺材放在路邊,都不敢從棺材旁邊經過,對不對?但是他不曾這樣想過:有一天我們也是會死啊!所以因為我們先天性會保護自己,很嚴重的自我保護意識,使得心跟境界變成很強烈的對立。所以說,我們有所罣礙,有所罣礙就是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是會顛倒,顛倒就是妄想。

我們若是想對死亡不恐懼,有幾個觀念我們要冷靜地接受:第一,我們一定要了解,死亡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生老病死,它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它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你要接受這個。

第二,你要這樣觀照:再了不起的人,他都要扮演死亡的角色。在這個歷史的過程當中,是沒有一個人是例外的,每一個人都要扮演死亡的角色,沒有例外!那麼我們就想:拿破侖他也是死;凱撒大帝他也是死;漢高祖劉邦他也是死;亞里斯多德、柏拉圖,他們也是得死,對不對?那麼我們想想看,我們不過是一個凡夫而已,只是一個凡夫而已,為什麼我們不必死呢?就算最偉大的佛陀,他也要示現涅槃。了解這點之後,我們的心很清楚這個死亡,無論多麼偉大的人,統統要扮演死亡的角色。

但是一般的人說死亡,是對這個死亡的認識太膚淺了,他認為佛教求生極樂世界,就是求死、等死,我告訴諸位,我們這裡所有的人都無法死亡。因為死,是另外一個生命的再出生,我們死不掉,我們現在死,來世還要再出生,我們沒辦法死。只有兩種人可以死,第一個就是佛,佛就是真正的死,就是他不會生,叫做不生不死,釋迦牟尼佛就是不生不死。

佛教不是求死的宗教,佛教是不生不死的宗教,說它是求死的宗教,是因為世間人不了解,其實我們死不了,死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我們說死,是方便說,我們根本就沒辦法死,死不了,因為我們的意識打不死、分別打不死、執著打不死,我們的分別心、執著心、顛倒心,我們打不死它,所以我們沒辦法死,死了之後,它還要再來出生、受苦,所以我們根本死不了!

真正的死亡,第一個是佛陀,二死永盡——分段生死、變易生死永盡,佛才是真正的死亡。因為他不會再來出生了,他如果來出生,都是示現的。第二,就是證阿羅漢果,斷我執,他進入偏空涅槃,他也脫離六道輪迴了,他也是進入不生不滅,但是他並不圓滿。真正的死亡是悟道的人才夠資格,死了之後,他就不會再來出生了,他就不會再六道輪迴了。我們不夠資格,我們死不了,死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我們還必須來出生!所以說,說佛教是死亡的宗教,那是非常偏見的,他根本就不懂,佛教是不生不死的永恆的涅槃,那才是我們真正的法身慧命。所以說,我們面對這一些批評、貧窮、困難、失敗、病苦、死亡,悟道的人,毫不費力的放下、自在。

再來,我們來聽經聞法,我們就是要有智慧。所以從現在起,我們要下定決心:無論我將面對什麼困難,這些困難都不會激怒我,危機就是轉機,智慧和勇氣,是修道的基礎。再講一遍,我們要下定決心,佛法是學以致用,不是來聽一聽之後,回去就忘光了,這就叫做來聽個結緣的,只是來聽個結緣的,並不是想求得解脫。所以我們應該要下定決心:我從現在起,無論我面對什麼困難,這些困難都不能激怒我,危機就是轉機。

修行的兩大要素,修行的兩大要件,第一個knowledge。或者是講翻譯成智慧,wisdom智慧,knowledge知識,或者翻譯成power權勢,一般都是用wisdom智慧,The knowledge is power智慧就是力量,有的人講:知識就是力量,我們今天如果下很大的決心,遇到任何事情,我們都下定決心,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不可得。

有的人說:「師父!那種境界太高了啦,你可不可以教我一個比較適合初學,讓我能夠實踐的,境界現前時,真的能派上用場的,有沒有那一種比較容易的方法?」我說:「有啊!我教你,你要注意聽!」她跟我說,她經常跟先生吵架,我說:「很簡單!我現在教你,第一,你以後再跟先生吵架時,你心理先默默數到一百才發脾氣。」她說:「好!我回去試試看!」結果數到第十,已經氣得心臟快停了,數到第十一時就破口大罵,大呼小叫了!她說:「還是沒辦法,整個人都快氣炸了,那還可能數到一百?」

我說:「要不然就這樣子,第二種辦法,如果跟你先生意見不合起爭執時,你就告訴他:好!我們約好明天再吵架,今天先暫停一下。也就是先休息、休息,然後就不要再講了,什麼都不要討論,因為火氣大的時候,相罵恨無話。」我告訴她:你要這樣想:「師父講的,現在正在氣頭上,先暫停、休息一下,明天再跟你吵個夠!」她就真的聽我的話,先去休息,去睡覺了!隔天起床之後,火氣已經全消了,問她先生:「我們還要不要吵架?」她先生說:「不用吵啦!那已經是昨天的事了!」這一招很有效,變得很有效了,(眾鼓掌)

這一招很管用,現在若是有夫妻常吵架的,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就像這樣,約好明天再吵。結果明天一睡醒之後,大家的火氣全消了,有效、很有效!因為無法一下子,就像聖人一樣如如不動,無法做到這樣,就等明天再吵,慢慢慢慢的,時間就縮短。記住!夫妻之間,要記住幾句名言,意見相同的,夫妻攜手合作,為了這個家庭、兒女,我們要攜手合作打拼。意見不同的,夫妻要互相相敬如賓,人有權利看法不同,人沒有權力去傷害對方。如果夫妻懂得這個訣竅,那麼日子就很好過了!第一個名言就是這樣。

第二個名言,當你結婚的時候,你就要準備容忍對方的缺點。你千萬不要妄想說,我要改變對方,或者是要對方全部聽我們的,那個是不可能的!只怕你會被打得鼻青臉腫,你還奢望改變他?他不改變你就很不錯了,他可能會幫你美容,為什麼說幫你美容呢?湊得你眼睛掛綵、腫進來!你想改變他?哪有可能的事,誰願意讓別人改變呢?不可能!所以夫妻之間一定要了解一個哲學,我們這裡,如果有準備結婚的人——婚姻問題,我也是專家——我下面要講的這一句話,你要注意聽,你才能結婚,當你要跟對方結婚的時候,你要問自己:我能不能容忍對方的缺點?如果我可以容忍對方的缺點,你可以準備跟他結婚,如果你不能容忍對方的缺點,你千萬不要跟他結婚。

第二點,兩人的宗教不同,千千萬萬不能結婚,真的!(眾鼓掌)從前我勸過一個人,有一個信佛的女眾——佛學社的同學,我勸告她:你現在要走結婚的路線,宗教不同,你最好不要結婚。她說:「不會啦!我先生信基督教的,沒關係,他念阿門,我念阿彌陀佛,我念四個字比較多,力量比他大!」結果她就真的興高采烈的結婚去了,人很奇怪,善知識勸告她也不聽,什麼也不怕,兩人宗教不同,就真的結婚了。結婚之後,她先生沒問題,換她婆婆有意思見了:「要做我們家的媳婦,我們世代都是基督徒,要改變,一定要改變!」完蛋了!真的!就開始雞犬不寧了,她就一定要改變你的宗教。後來弄到最後,離婚了!

再來找我時說,女眾都是這樣子:「師父!我要跟你出家!」我說:「你現在在講什麼?」我說:「我又不是腦袋壞掉了,剃度女眾?」我不是在講你們哦!我那邊不敢剃度女眾,那是要很勇敢的人,才敢剃度女眾,真的!那是要菩薩心腸,他才敢剃女眾,我那邊不敢!女眾不是不好,女眾度量大、福報大、是非少啊,是我自己沒有福報啊!

我上一次,看到有個老和尚剃度女眾,這個老和尚很慈悲,哎呀!某某師!你幫我泡一杯牛奶。泡杯牛奶、準備毛巾,這是很正常的事。然後就比較疼這個,疼這個,其他人就很難接近了,人是已經剃度出家了,但是心要解脫,就沒那麼簡單了!若是這個徒弟不在,出去辦事情,老和尚要泡牛奶時,徒弟出門了,沒人幫他泡,老和尚就喊其他人幫他泡:「某某師!幫我泡杯牛奶。」「我不會啦,你叫某某人泡就好了。」師父若是重視這個徒弟,這個徒弟學歷比較高,書讀得比較多,做會計,比較疼這個徒弟,另一個就受不了了!我們人的這個度量,確實沒有那麼容易。

所以女眾就是說,我們如果為她剃度,做師父的人,女眾有一個好處,不論你怎麼打她、罵她,她還是說:「師父!我就是要跟著你。」對不對?女眾是這樣,男眾就不一樣了,男眾,你還沒開口罵他,他就說:「師父!我有自知之明,我自己遷單。」他就自己離開了!男眾就是這樣。所以說,我們人要修行,除了智慧之外,要有勇氣去改變那個習性,也就是習氣,否則我們百千萬生都無法成道。習氣若是不改,聽再多的經,還是沒辦法!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了解,一切樂跟苦,煩惱跟菩提,都是唯心所造,確實如此!好吃、不好吃,這都是心。我們前兩天講的,都是比較屬於一般的初機佛法的入門,我們現在講的是萬法唯心造,這個心的動念,是很可怕的事!我們若是有智慧,一念之間,我們即成就菩提之道。我們應該要了解,所有的感受,苦跟樂,都是虛妄的假相,我現在講我的感受給你們聽,我們每天早上吃稀飯,我們不會有特別的感覺,早上拿起稀飯,端起碗就開始吃了,還吃到發出聲音,我們不會去覺得這個稀飯的美,它的口感是什麼,我們都不會去感覺。

有一次我在蓮因寺,懺公那裡,那時候讀大學,經常去親近他,因為我的胃腸福報比較大,老是拉肚子,有信徒跟我說:「慧律法師!你知不知道,你經常拉肚子是什麼原因?」我說:「我不知道,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吧!」「不是!是因為你的法號!」我說:「我的法號?」他說:「大家都叫你上慧下律,下律(下痢)就是拉肚子啊!」我說:「哦!跟名字也有點關係,那可能是真的哦!」我說:「我這個名字還算很好聽,還有一個叫聖琉法師,你如果加「上下」,聽起來就怪怪的了:上聖下琉,那就很難聽了!我還只是叫做下痢法師而已,還不是很難聽。」他說:「師父!你拉肚子可能是跟你的名字有關係。」我說:「你亂亂講!」

在懺公那裡就腹瀉,腸子抽筋——這是我的老毛病了——從小就抽筋,抽筋、一直腹瀉……就是一直拉肚子。懺公就跟我說:那麼益謙啊!你這個腹瀉,你三天不要吃飯,自然的斷食,這個腹瀉自然就會好了。知道嗎?結果我第一天沒吃飯,起床之後是餓得發抖,沒有吃飯啊,師父叫我三天不能吃飯,他是師父,我當徒弟的人,不聽話不行啊!對不對?「益謙啊!好一點了嗎?」師父問我,我也不敢答還沒有,實際上還是很痛苦,我還是答:「嗯、嗯!」沒有吃飯,全身餓得發抖。接下來還是一直忍耐,第二天沒有吃飯,當天晚上就受不了了,第二天晚上就受不了了,腹瀉又沒有吃飯,不過腹瀉果然停了,但是全身無力,去打坐時就靠著椅子,全身無力。

到了第三天,師父叫我來:「益謙啊!你昨天有沒有偷吃?」「報告師父!沒有偷吃。」「那有沒有什麼狀況啊?」「師父!有!什麼狀況?昨天晚上作夢,都夢到在吃東西!」啊!這個正常的習氣。白天沒有吃飯,夜裡作夢都夢到在吃飯。到了第三天,已經沒有絲毫力氣了,早課、晚課時都站不穩了,都沒有吃飯,全身無力。到了第四天早上,懺公說:「益謙啊!第四天了,可以去吃一點點稀飯的湯,然後加一點鹽巴,知道嗎?」「知道、知道!」當我這樣子端起那個,因為手一直顫抖,端起那個稀飯湯,因為三天都沒有吃飯了,喝了第一口:哎呀!這個真是人間的美味,怎麼會有稀飯的湯這麼好吃的,稀飯的湯怎麼會這麼好喝!為什麼我吃了二、三十年的稀飯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就是這樣,這樣你們感受得出來嗎?萬法唯心造。

稀飯是你每天在吃的東西,你覺得那是很平凡的東西,但是等到你餓得眼冒金星的時候,光是喝到稀飯湯,你就覺得如飲甘露了!我就開悟了,這就是萬法唯心造,同樣的東西,只是時間、空間、那個身體的感受不同,你會感覺它是那麼美味的東西,那麼好吃的東西。

萬法確實唯心所造。那麼我們就要開始注意了——樂跟苦,都是由自心所造,樂跟苦,端賴我們自心,端賴自己的詮釋,它並不是緣於外物,或者是別人。記住!所有的快樂,以及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自己的心所造的。佛陀說:弟子們!世界上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給你痛苦,只有你自己可以給你自己痛苦。我們若是大徹大悟,連死都看得開了,那個人能使我們恐怖?遭遇病苦,我們了解四大皆空,五蘊無我,病苦,他照常有那個定力,對不對?真的!所以世尊說:要訓練我們這顆心,修行,修行就是要重複的訓練我們這顆心,放下、解脫、無所著。

樂跟苦,為什麼說唯心所造呢?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以出家為例,我那時候在雷音寺閉關,有一個在家居士來,他說:「啊!師父!」他學佛還不是很深入,他說:「你為什麼要這樣?你為什麼要把自己關在這個範圍內?你為什麼要關在這裡面?」我就跟他說:「居士!你為什麼要關在外面?」他說:「你怎麼會這樣講?」我告訴他:「你看我是關在裡面,我看你是關在外面啊!不是這樣子嗎?只是你關的範圍比較大,我關的範圍比較小。」

我就告訴他:「居士!心若無所著,天地萬物就是我的故鄉,天上天下,心若是不分別,我這間小房間,就與天地宇宙平等。」(眾鼓掌)再來說明,「你的心若是有所著,雖然你擁有全世界,不過回到家裡,每天跟你先生吵架,你的世界,也不過是幾尺寬而已,因為我們執著啊!」大跟小不是看範圍的,是看我們的胸量。「哦!」所以他就有所啟發了!

所以這個世間人很奇怪,他會說:「真可憐!出家人真可憐,也沒什麼東西好吃,只能吃些簡單的素食,出家人真可憐!」我就說:「啊!你們沒有出家真可憐!」我就這樣講。所以我都經常這樣子反問人家,有一個人來問我:「師父、師父!我問你一個問題。」我說:「好啊!」「你為什麼要出家?」我說:「居士!換我問你一個問題。」他說:「哦!」「你為什麼不出家?」他說:「你怎麼會這樣問?」對啊!你問我為什麼要出家,換我問你:你為什麼不出家?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嘛!對不對?我講一句口氣比較重的話,我說:「居士!你讀的書會比我多嗎?」他說:「不會啊!」我說:「你的智商會比我高嗎?」不可能啊!那麼依你看,我會很丑嗎?不會啊!很可愛啊!我這種人才,如果出社會,會輸給別人嗎?對不對?當不了拿破侖,也能當鄧小平,矮個子都是厲害的人,是不是這樣?不好意思,(眾鼓掌)今天是最後一天,讓我吹噓一下。

他說:「分析起來倒是真的。」我說:「那麼你想想看,這樣分析之後,我的條件都比你好啊!的確沒有錯!」我說:「連台灣大學的教授,台大我都去上過課了,從台灣大學一直到清華、交通大學,到高雄醫學院,我的學生桃李滿天下,一等一的學府我都教過了,那我們為什麼要出家?」我們並不是腦筋壞掉了。所以那個出家,他就是認識了真正的生命,他知道修行是生命的唯一,他知道智慧是真正的財富。

所以佛陀說:擁有外在的財富,不如擁有內在的智慧,智慧是無限量的財富。我今天如果有智慧,無量無邊的財產,都是我們的。舉一外例子來說,譬如說健亞哥花園,建亞哥花園花了好幾億,建九族文化村,也花了好幾億,對不對?而這個老闆——舉一個例子來說——因為夫妻吵架,心情不好,他就到亞哥花園,或是去九族文化村參觀,他心情不好啊,他憤怒啊、他不滿啊,他對這個世間都是記恨,認為人人都要害他,他就憤怒、想報復,內心充滿著恨、仇視,他走到百花前面,看到百花盛開,他也沒有心情欣賞,花了好幾億、好幾百億,他所種的花,都不是他的,因為他無心欣賞,他只有憤怒、不滿。我就不同了,我只需要買一張票,花幾百元,我懷著一顆智慧的心、知足的心,我不缺什麼啊!對不對?我了知一切相,皆是緣生緣滅,一切法不可得,用這顆清淨心,看這個世間,用無所住、無所著、無所分別的心來看百花,不管我看到圓仔花、菜花、或是各種顏色的花,乃至凋謝的花,我都很快樂,因為這就是世間的真相。(眾鼓掌)

那麼簡單來說,簡單來說就是,世間這些愚癡的人,他只會努力,但是他不會享受,世間這些愚癡的人,很認真打拼的,來創造好的環境,但是他不會改變他的心境,那麼他就無法享受人生,這些愚癡的人,都是為了這些智慧的人在打拼,為什麼呢?有智慧的人,他用一顆知足的心,我不用花一百億,開墾什麼九族,我不用花任何錢,讓你們去開墾,我只須要買一張門票,我就能夠享受所有你種的花。(眾鼓掌)

佛陀在《阿含經》講過一句話:弟子們!什麼叫做真正的快樂?弟子們!真正的快樂,就是不花一毛錢,就可以享受到世間的真理,真正的解脫的道理,叫做真正快樂的人。不用花一毛錢,就能夠令心非常的快樂跟歡喜,這是真正了解快樂的人。所以弟子們!世間人追求快樂,其實世間人根本不懂得快樂,世間人認為境界在阻礙我們的心,其實不是,是我們的心去障礙這個境界。這樣聽懂了嗎?(眾鼓掌)再講一遍,我們凡夫的心就是說:我看到你這個人就覺得討厭,我不想見到你,你最好別在我面前出現!——這叫做凡夫,境界,世間人認為,是境界阻礙我們的心。

所以世尊告訴這個弟子們,不是境界來障礙我們的心,是我們的心去障礙境界。舉一個例子來說,這一顆是鑽石,鑽石放在那邊,你可曾聽過鑽石跟你說話,你聽過鑽石說:「來啊!我是鑽石,趕快來執著我,趕快來愛我!」你看過鑽石說話嗎?沒看過啊!鑽石就是默默的放在那裡,但是你為什麼會對它這麼貪、執著呢?聽懂了嗎?因為我們這一顆貪的心,知道這是貴重的鑽石,就起執著。

所以《法華經》說: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每一種法,都安住在它的崗位,緣起性空,處處緣起,處處性空。處處相、處處無相,包括一朵花,它就是緣起、它就是性空;包括一個茶杯,它都是因緣生因緣滅,它也是緣起、也是性空;包括這張桌子,也是緣起、也是性空;包括我們這個身體,也是緣起、也是性空,所以處處相、處處無相,唯一的就是這一顆心,我們不能覺悟。

其實我們也不是不能覺悟,我們是故意不覺悟,我問你:你會不會死?會!你會不會生病?會!當你臨死時,你的雙手還想抓住什麼?你還想抓住什麼?什麼也抓不住啊!一樣也沒有啊!所以有的人,他做得真的讓我們很感動。我看以前那個傳記,有一個居士,他只是發願,他說:我這幾甲地都要挖起來,要做放生池。只是發這個願,西方三聖馬上現前,阿彌陀佛馬上現前。我們人那個願的力量是很可怕的,我們人造業的力量也是很可怕,很可怕!所以說。你只要真的想了生死,並不困難。

了生死有兩條路,第一條,靠自力,就是大徹大悟,參禪悟道,明心見性,了解現實的生活本身,就是涅槃的本身,現實跟涅槃本身並沒有距離,這個叫做不二法門。生滅就是不生不滅,當體即空,了知一切法不可得相,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一切法,當體就是涅槃的本身,不離當處。若論佛法,一切現成,若是講到佛法,一切都是現成的東西。見就是性,性就是見,耳就是聞,聞就是性。

這都是講本性的東西,老太婆就聽不懂了,就算年輕人也聽不懂,不曉得在講什麼,聽不懂啊!聽不懂也不要緊,我還是勸大家念佛。下面的例子是我親眼所見的,不是聽人家轉述的,念佛是真正的不可思議,兩種人會誹謗淨土,第一個,學小乘的人,你若是去泰國留學,學阿含的人,學《阿含經》的人,你若是跟他說:「念佛了生死。」他嗤之以鼻,跟你講:大乘非佛說,他連理都不理你,他還說你迷信,學阿含的人,原始佛教思想的人,都批評淨土法門。第二個,學禪不透徹的人,也會誹謗淨土,學禪不夠透徹的人,不了解其實念佛本身就是自性彌陀,它就是究竟的禪。但是我們若是無法悟到自性清淨心,實相不二法門,那麼就要用方便法了。

有一天人家打電話來說:「師父!能不能請你來助念?」我說:好啊!要助念沒問題。我就去助念了。去助念的時候,到了之後一看——竟然是我教授的妻子要往生了!怎麼會碰到自家人呢?教授說:「怎麼是你?走出家路線哦!」我說:「是啊!」當時大家的心情都很低迷,因為他妻子快要往生了,他就跟我說:「我太太曾經墮胎三次,學佛差不多一年三個月,不知道念佛有沒有希望?」我說:「臨命終十念就能往生。」我們到了之後就為她開示,我跟她說:世間無常,就算你今天繼續活著,遲早也是要回去的,既然醫生宣佈急救無效了,她好像是得到子宮癌,還是什麼癌癥,我記不清楚了。她全身痛得連碰都碰不得,整個肚子都膨脹起來,好像是肝癌,因為太久了,肚子膨脹得很大,痛得受不了,醫生就來幫她打麻醉藥。

在這裡我要跟諸位交代一下:臨命終你千萬不能全身麻醉!我是重複的交代,你只能局部麻醉,佛要來接引,你是要清清醒醒的走哦,可不要麻醉藥一打,人就昏迷了,佛現前時你已經昏睡了,不省人事,你千萬不要亂打麻醉藥。(眾鼓掌)你要記住,要記住我交代的話,無論多麼痛苦,你只能局部麻醉,不能全身麻醉,意識整個昏迷了,佛現前,你是看不到的。

因為她實在痛得受不了,就請了醫生來,幫她打什麼針呢?打嗎啡,因為已經沒救了,確定快斷氣了,於是就幫她注射嗎啡了。我做法師的人就要開示了:「你要看開一點,你兩個孩子,你不用擔心,你先生會好好的撫養、教育他們,至於你過去墮胎的孩子,你不用擔心,這些嬰靈師父會幫你超度,不用擔心,你現在就一心一意準備跟佛走。」還怕她走錯路,又拿一張很大的西方三聖像:「你要看清楚哦,這一尊來,你才能跟他走,你千萬不要看錯了!」——好像在賣膏藥一樣,真的!法師難為啊!

我說:「你是不是睡著了?你可不要睡著了,這一尊來,你才能跟他走,是這三尊哦!這三尊!」她就點點頭,然後就開始念佛,奠定她的信心,我告訴她:你絕對能夠往生,佛陀說:造五逆十惡罪,臨命終一念懺悔,就絕對往生,你不用擔心!我就一直鼓勵她……她就點點頭,很歡喜!早上十點多就開始去幫她助念了,阿彌陀佛……一直念,念到下午、念到晚上,一直等,還是沒斷氣,念到晚上十二點,南普陀的比丘,已經都受不了了,三、四十個比丘,硬是要送她往生,一直為她助念,一直拚命的要讓她斷氣,她就是遲遲不斷氣。沒辦法!我說:「那只好分班了,體力較差的人,只好先回去睡覺了,要是想看瑞相的人」——有時候佛來接引,會看到瑞相啊。——「就留下來等了。」

有的人就準備等了,有的人支撐不住,只好先回去睡覺了。然後又繼續念佛……凌晨時看表:一點,眼睛看看她,還沒斷氣!又一直念……念到後來,只剩四、五個,本來三十幾個,然後剩下十五個,剩下十個、剩下五個,那五個人,也是硬支撐下來的,時間過了十二點、一點……我看她還沒斷氣,我就跟隔壁的比丘說:她還沒有死呢!還是繼續念下去,可別她還沒死,我們就先累死了!真的啊!她就是一直不斷氣,也不曉得為什麼能撐那麼久。還是得念啊,不然怎麼辦?然後就繼續念:阿彌陀佛……人卻是搖搖晃晃快撐不住了,阿彌陀佛……沒辦法,已經念一整天了,你們不用笑我,換成是你,也一樣累得氣喘吁吁了,你們還敢笑我,你們有我這麼大的定力嗎?少騙我了!你也會想說:「奇怪!怎麼還不死?」你也是會這樣問的啦!真的!不是只有我會這樣而已。

後來就繼續助念,一點、兩點、三點……到五點時,她突然睜開眼睛,面露微笑,哦!終於露出微笑了,旁邊的比丘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了,就用手比這樣,沒有吹口哨,已經沒力氣吹口哨了,一旁的比丘,用手比這樣子,已經沒力氣吹口哨了,用手比這樣,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他伸手過來暗示我,因為早累得說不出話來了,就伸手暗示我。結果我看到她的面相比平時更安祥,滿臉紅潤,臉上開始露出微笑。我問她:「你是不是看到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要來接你了?」她點點頭,看到她點頭,我好高興,我又問她:「你要怎麼證明是不是真的?」她就牽起我的手,寫一個生,往生的「生」,我說:「你是不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了?」她徽弱的發出:「啊!」立刻就斷氣了!哦!看到這種瑞相,(眾鼓掌)

我就體悟到,修禪在臨命終太沒有把握了,看來還是念佛比較穩當!墮胎三次,學佛才一年三個月,也不是天天做早晚課,又沒有像我們拚命的度眾生,這樣看來,還是淨土最殊勝!你看她這個例子。(眾鼓掌)要不然禪我也經常在講,我看這個比較不保險,這種了生死的情形,讓我們看了信心百倍。斷氣之後,因為唯識說:頂聖眼生天,我不相信,就想試探看看,頭頂上有熱氣。有的人知道:頂聖眼生天,可是摸錯地方了,居然摸額頭,我說:你摸錯地方了,這是額頭,是生天界,要摸頭頂才代表往生極樂世界!

她是女眾,我又不敢觸摸她,她是女眾,比丘不方便觸摸她,我說:沒關係!輕碰一下就好了,不是用摸的。結果伸手試探看看,果然沒錯!往生的人,頭頂上真的有熱氣,真的!你們要是不相信這個,我再講一次經驗給你們聽,另外一個例子,我也去幫她助念,她是一個鄉下人,我去為她助念,阿彌陀佛……她平時也沒信佛,但是她兒子有信佛,大家都是好朋友,所以就去幫她助念了,阿彌陀佛……她兒子也沒有為她做好開示,我去時也不曉得她母親學佛的深淺如何,阿彌陀佛……一直為她助念……助念了很久的時間,後來我摸她的腳底,熱烘烘的,我說:「你母親的腳底熱烘烘的,那是下地獄呢。」神識最後脫離,唯識學講的: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你母親這種情形是下地獄呢!

他說:「我媽媽生前非常執著,勸也勸不聽,一天不工作,就像要她的命一樣!」我說:「趕快!要為她助念,要大聲一點。」就開始大聲念佛,把全部的人都叫過來了,阿彌陀佛……一直念、一直念,助念幾個小時之後,再摸摸她的膝蓋,腳底的熱氣冷下來了,變成上升到膝蓋,後來膝蓋又冷了下來,變成心臟有熱氣了,心臟是熱的,手是熱的,變成手有熱氣了,還是一直為她助念,助念到晚上,我說我回去睡個午覺,你要一直為她助念。我就回去吃飯了,讀個書,再看一點書,然後又來到她家中已經晚上八點、十點了,就開始一直為她助念,阿彌陀佛……

一直為她助念,助念到後來,她突然坐起來了,沒有死!她開口就問:「你們在做什麼?」我說:「我們在等你死啊,做什麼?」她說:「我好端端的啊!」我說:「你剛才有沒有看到什麼?」「我看到一個男的很高,好像不是我們這邊的人,長得很高,旁邊還有兩個女的,地上全是黃金,亮晶晶的。」我說:「那個男的講什麼?」她說:「那個男的把手伸下來,比這樣子,意思是叫我上來。」我說:「那你跟他講什麼?」她說:「我又不認識他!」竟然說不認識他,不認識阿彌陀佛!我說:「那你怎麼又回來了?」她說:「我想起稻子還沒收割,請工人一天要一千多塊,不如我自己去做。」

你也拿她沒辦法!沒辦法!所以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是我們平時很了解,平時我們就好好的奠定淨土的基礎,到臨命終時,就算看到西方三聖也沒有用,不肯跟他走啊,佛現前,她也不肯跟他走啊!她說:「那個地方真的好漂亮,那個地方實在是太美了!」就是極樂世界嘛,一定不會錯,你看眾人一直跟她助念……見到西方三聖,因為她不懂得求生極樂世界,不會想說:我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不了解!

因此我們就知道,萬法唯心所造,不管我們過去造什麼惡業,只要我們真正有心想學佛,只要我們真正有心堅定的想了生死,佛不舍一人,佛絕對不會只接引這個,不接引那個,佛不會這這樣,佛是平等心。像我媽媽如果跟我爸爸吵架,我媽媽就說:叫阿彌陀佛不要接引你爸爸!害我替佛覺得很難為情,我媽媽怎麼會講這種話?我媽媽要是跟我爸爸吵架,她就會這樣說:叫阿彌陀佛不要接引你爸爸!怪怪的!佛是平等的,沒有分這樣子的,佛如果會這樣子,他要怎麼做佛呢?所以說:萬法唯心所造。

我們要看清這個世間,修行才能夠堅定。我自從看過《印光大師全集》,我就對淨土法門充滿十足的信心,我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懺公,也聽過淨空法師講經,跟煮雲法師打佛七,我自己看《印光大師全集》,看得感動流淚,印光大師這個人實在了不起!印光大師說了一句話,你們要注意聽,他說:你如果對往生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臨命終時沒有人幫我們助念,那麼你的機會,只剩下百分之五十而已。沒有人為我們助念,機率就降低了!而你如果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臨命終時,若是有大批人馬為你助念,再加上五十,等於百分之百,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眾鼓掌)

因為我們人,我們人在臨命終時,我們平時的口氣都很大:我全部放下了,我都看得開了,師父!錢我都看得很開了,錢我都不會貪了!我說:數目小嘛,當然不會貪,三、五萬塊不會貪,三千萬一砸,你就昏倒了。怎麼可能不會貪?這是講實在話,真的!金額少,大家都不會貪,數目大你不會貪嗎?臨命終的時候,什麼境界都會現前,平時講得很有把握,臨命終一點把握也沒有!

我看到一段故事,一定要講給大家聽,你聽過也好,你不曾聽過也好,這個故事給我們的警惕性非常的重要!有個人娶了兩個老婆,這個男眾,修行的功夫是大家公認的,最了不起的居士,很認真念佛,念到自知時至,何時要往生,自己已經知道了,他就通知親戚朋友:你再幾天來為我送行,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我了。到了要往生那一天,親戚朋友都來了,他自己已經先沐浴、更衣,灑檀香水,身體洗乾淨,更換衣服了,他說:「你們現在為我助念,佛要來接引我了。」大家就開始念佛……念到後來,他的臉紅光滿面,非常的莊嚴,因為他平時對淨土、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結果佛已經現前了,念到他已經看到佛了,佛已經現前了,在最後一剎那之間,要接引他時,他的小老婆,第二個太太就衝進來了,這個小老婆衝進來之後,因為她沒有學佛,就開始放聲大哭了,整個人就撲在他身上了:你走了,留下我怎麼辦?(財產還沒分給我啊……)可能是這樣子哭啦,我是代替她這麼想啦,要不然她在哭什麼?都是擔心財產還沒分,不然還會哭什麼事情?你死了,我要怎麼辦?財產還沒有分給我……都是因為還沒分到財產在哭的,(眾鼓掌)

都是為了財產在傷心的,不然會是真的為先生哭嗎?我才不相信,女人在想什麼,誰不知道!我不是在講你們啦!被這樣一攪亂之後,因為他平時很疼這個小老婆,起了執著:對啊!我要是走了的話,留下你一個人怎麼辦?動了這個念頭之後,佛就不見了,一剎那之間,臉色就變黑了,佛不見了!執著,他想要留下來,跟小老婆廝守在一起,但是已經到臨命終了,人無法活過來了,被這麼一攪亂,念佛的意識不見了。中斷之後,佛就消失了,佛不見了,整個臉色都變黑了。後來眾人,又重複一直為他助念,把小老婆拉開,重複一直為他助念………強化一直為他助念,沒有用了。死的時候,整個身體、臉色都發黑了!一剎那之間,生死在一念之間,能不能超越,全看你臨命終。

我現在告訴你們,你們要注意聽,回去之後,你就把遺囑寫好,說:「我死了之後,第一、要用佛教的儀式,辦素食,不能動我,十八個小時之後,才能為我換衣服,你都要交代清楚,如果有財產交代不清楚的,你最後就寫一條:我所有的財產都給慧律法師。」(眾鼓掌)沒有啦,開玩笑的,這樣是犯了貪,講起來,好像我很喜歡人家的財產,這怎麼行,馬上就被抓去關了,開玩笑的!你遺囑要先寫清楚,要記住!命終後十八個小時內,都不能動亡者,也不可以幫亡者換衣服,拜託、拜託!那麼你想往生才有機會。你要堅持到底:我今生修淨土法門,絕對完全不改變!

在高雄,有一個菩薩,每天都念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到什麼程度呢?念到他的桌子上,浮現出一尊觀世音菩薩,報紙上也報道過,在坐諸位,我並不是強調這個,感應這種東西,只是增上緣,不是用感應就能度眾生,感應是來方便來告訴你,確實有其事,我們還是要以正知正見為引導。我今天舉這個例子,就是要告訴諸位,想了生死,方便又究竟,直接又了當的,就是淨土法門,這都是我親眼所見的例子。

若是修禪,不是不好,不是不好,禪也是很重要,能夠悟,當然是最好,萬一不能悟的話,還是要靠淨土法門的他力法門,十方三世一切佛所讚歎的,我們對這個世間,我們要有所認識,才不會被迷惑,我們這個世間,的的確確是苦的,但是我們卻把它當做是快樂的,世間是苦的!聰明的人,他會趕緊施舍,世間人很奇怪哦,冰箱裡的東西,他自己一個人吃不完,他也不肯送給左鄰右舍吃,他寧願把東西放到腐爛,實在是很糟糕!我們人有多出來的東西,要趁你在世的時候,趕緊舍出去,世間是苦的,貪著就是製造生死輪迴。

我常常聽廣化法師開示,我很感動,廣化法師跟我們說,慈航菩薩有多麼慈悲,你們知道嗎?慈航菩薩往生之後,打開他的抽屜,只剩下四角的郵票而已,其餘的全佈施光了,什麼也沒留,統統佈施完了,沒有留任何東西。還講到慈航菩薩對眾生非常慈悲,譬如說有人供養他人參,他就拿起一片人參含在嘴裡,然後說:你們大家都看到了,我已經有吃了,來!整罐都拿去分,人參是最珍貴的東西,他也是整罐分給大家。信徒若是供養他吃的東西,他就撕一塊起來:你們看到了,我有吃了。然後把所有的東西,都拿去分給別人吃。信徒如果供養他錢,全部用在印經典、放生等等……完全舍得乾乾淨淨,一毛錢也不留,你想想看,那種佈施心到什麼程度!

你看慈航菩薩,他真正做到佈施波羅蜜,他做到金剛不壞身。我們冷靜的想想看,想了生死,就是《大智度論》講的:熟處不生,生處不熟。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習氣很熟,我們貪瞋癡的習氣很重,這個叫做熟處——我們很熟;不生,你習氣很重、貪瞋癡很重,你就沒有辦法出生這個清靜心了生死。生處就不熟,如果要生出清靜心了生死,要讓這些習氣慢慢的不成熟。這是《大智度論》講的。所以我們眾生要了解,我們不要以苦為樂,這個世間確實是痛苦的,無一處是快樂的,這是我從小到現在的感受。

我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朱斐居士去我們大學演講,他第一句話就說:世間無常,生為苦本,生是痛苦的,世間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剎那變化無常。我頓時……不敢說是大徹大悟,可是我坐在台下,非常的震憾,我自己這樣想:我活到二十幾歲,也念到大學了,今天第一次在大學裡聽演講,人家第一句話,竟然就說世間是苦,為什麼我都沒有體會到呢?

他就開始解釋:你看!世間什麼事最快樂?換你們說給我聽聽看。來!現在換我問你們:你們認為世間什麼事最快樂,你們講給我聽聽看!打麻將?賭博嗎?跳舞?唱歌、KTV、MTV?看電影、唱歌?究竟是那一件事,你們倒是說來聽聽看!唱歌,讓你從七點唱到十二點,你有本事一直唱,都不用睡覺嗎?有這麼厲害嗎?跳舞,你有多大有能耐,跳太久腿酸,不用貼膏藥嗎?對不對?不是這樣嗎?唱歌最好聽的,就屬鄧麗君了,鄧麗君四十三歲就過世了,鄧麗君,我很欣賞她,她唱歌最好聽了,還是得死啊!

這世間,你冷靜的想想看,萬法是無常,無常就是苦,我們得不到任何的東西。釋迦牟尼佛在《阿含經》講過一句很了不起的話,說:弟子們!如果你想在這個無常的世間,求取快樂,得到快樂,那是不可能的。你想要得到快樂,只有犧牲、奉獻自己,燃燒自己。(眾鼓掌)

因為在這個世間,不可能得到快樂的東西,樣樣都是無常的東西。我因為了解無常,我住在高雄的民權路,文殊講堂,以前剛在蓋文殊講堂時,我都會去巡視,經常看到一個老人坐在家門前,抱著一個小孫子,我是不認識她,我說:「阿婆!你有空要念佛哦!」「哼!我哪有那時間!」說她沒有時間。我走過去時,跟她打招呼:「阿彌陀佛!」不理我,當我是瘋子一樣!才經過沒多久,我從她家門前走過,想看看阿婆,阿婆不在了,只見牆上掛著一張相片,已經死了,我跟她寒暄後沒多久,她就死了。

所以說,這個世間叫做顛倒,以苦為樂,勸人家:你要念佛哦!他說:我沒時間!沒時間。你就去陰間吧!沒時間的人,只好去陰間吧!就像有一個菩薩,他在做生意,對佛也不是很有信心,不過他倒是有往生的意願,他常常跟我說:「師父!」我說:「什麼事?」「我要賣菜,都沒時間念佛呢!」我說:「賣菜沒時間,不然一天就念個半小時。」他說:「半小時也抽不出來。」我說:「不然十五分鐘也行!」他說:「連十五分鐘也沒時間。」我說:「那五分鐘也好!」他說:「如果連五分鐘也沒時間呢?」我說:「如果連五分鐘也沒時間,你乾脆去跳樓死了算了!」我不相信一天連五分鐘念佛的時間都沒有,晚上看「順娘」連續劇,一看就是一小時,因為我有時間也偷看個一、兩次,我不是很喜歡看那個啦,那是不小心看到的,還當我是講真的啊!世間就是這樣,叫他修行就沒時間,一看起電視,整晚都不喊累。

再來,世間就是以不淨為淨,我們這個色身不清淨,你放不下夫妻的感情,釋迦牟尼佛教我們要觀察,我們若是對這個色看不破,若是執著男女這個感情,要觀照不淨,如何觀照不淨呢?要這樣觀照:感冒就流鼻涕,受風寒就腹瀉,女眾每個月還有······不清淨,若是還不能開悟,就參參看。參!自體是清淨還是不清淨?慢慢的觀照,不然你就自己觀照:哎呀!不要說別人,說我們自己,有人說:「師父!不淨觀總是觀不起來!」我說:「觀不起來,下次大便的時候,拿個碗去接,大便時用碗接著,繞上幾圈,就像霜淇淋一樣,整碗拿來放在面前參,這就是你拉的。」

參!的確不淨,不清淨,慢慢的,你就能夠放下。我們所執著的美女,我們所執著的俊男,竟然是一堆不淨的東西。泰國比丘阿姜查說:「我們人是一塊會爛的肉。」的確沒有錯,我們的身體會爛,不清淨。我們雖然無法一下子降伏我們的慾望、情執,但是我們若是多多觀照,慢慢的就能放得下。世間是無常,但是無知的眾生以為常、永恆,世間就是無我,眾生卻當作有我。所以世間人,與其說他追求快樂,不如說他追求痛苦。為什麼呢?他所追求到的東西,一定會消失,一定會敗壞。

所以說,要追求快樂,第一個,你必須要從內心去解脫,要不斷的行善,使我們的心光明磊落。所以說,我們要不斷的行善,不斷的聞法。再來,最後一個就是,重複的訓練放下,重複,一次又一次的訓練放下,不管你的眼睛看到什麼很不順眼的事情,你都要告訴自己:這個都是假相,不要被它所欺騙。

什麼是佛法?佛法就是見一切相,如如不動,這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不要被這世間的假相所騙了,但是我們如果沒有經過訓練,我們是無法馬上看破的,看不破!所以佛告訴我們說:快樂跟痛苦,都是空性不可得。也就是世間沒有一個真正的快樂,因為快樂是無常;也沒有一個真正的痛苦,痛苦也是無常——叫做無自性。眾生為什麼會痛苦?因為他妄執四大,虛妄的執著這個四大的假合。

所以底下這一句話,你要牢牢的記起來,佛陀一再的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執著心在,我們的問題將永遠存在。佛陀說:只要我們的妄想、顛倒心在,一切的問題都存在。再講一遍,只要我們這一顆執著的心存在,我們不了解四大皆空,五蘊無我,一切法不可得。世人不了解世間不清淨,又一直拚命的製造是非,你都要如如不動,要如如不動!什麼叫做大徹大悟?大徹大悟就是心如虛空,不來不去,沒有事,不生不滅,本無生,不增不減。所以說:法爾如是——本來如此。他的心,達到絕對的真空狀態,一切是非,對他都沒有作用。這個是非是很可怕的,如果我們有智慧,你會了解一切都是戲論,別人的生死,不關我們的事情。

舉個例子來講,這個世間,你若是要執著,是執著不完的,如果要聽是非,是非也是聽不完的,你也無法去分辨是真是假。世間有一種人,他是不怕因果的,他是絕對不怕因果的,舉一個例子來說,譬如說有一天,有個人開車從對面馳來,我開車從這邊過去,剛好在五月花大酒家門口,開車擦身而過,而這個人——這是比喻啦,不是真的有這件事,只是我現在要舉例說明,世間就是有這種人——然後他就去跟別人講,跟第一個人講:「我親眼看到的哦!我在五月花前面,看到慧律法師!」沒有錯啊,我是在五月花前面,坐車跟他擦身而過,可是他不講坐車擦身而過。這一句他不講,他偏偏要說:「我在五月花看到慧律法師!」這是跟第一個人講。然後又傳給第二個人時,又會加油添醋了:「聽說慧律法師去五月花,酒量真是驚人!一次喝一打呢!」——又多十二瓶酒出來了。然後又傳給第三個:「聽說慧律法師在五月花喝了一打酒,之後還叫了十二個女人!」——又多一打的女人出來了。後來追問個清楚:到底是誰看到了呢?現在假設說我去追查:「誰親眼看到了?」「我聽他講的啊!」「誰看到了?」「我聽他講的啊!」問到後來,他會說:「我又沒有這樣講,我只是說在五月花前面,跟你開車擦身而過。」這時他又開始解釋成這樣了。眾生就是這樣,寄錢會少,寄話會多。這是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一切的是非恩怨,智慧的人,他絕對如如不動,跟我們的生死沒有關係的,放下!

所以說,只要我們的執著心在——執著心的意思就是說,是非不斷,取舍不斷,他內心一直想要保護自己,他執著一個我相,什麼都斤斤計較,什麼都不肯施舍,不但不肯施舍,又貪著別人的,不但貪著別人的,又說別人的壞話,他二十四小時都想要保護自己,卻來造無量無邊的惡業,這叫做無明——這樣你的問題將永遠存在。這個人走到任何一個地方,每天都在製造問題,人的業隨心而造,面隨心而轉。業,心在造業,面,隨心在轉。所以我們的執著心若是存在,無論我們走到天涯海角,我們的問題仍然存在!

所以我們出家也是一樣,有些比丘、比丘尼,到這裡住,跟人合不來,到別的地方住也合不來,離開一個道場後,就批評這個住持、批評這個當家,去別的道場還是合不來,又開始批評這個住持、批評這個當家。廣欽老和尚就說了:「是我們的心不安,不是道場給我們煩惱。」不是道場使我們不安,是我們的心不安,我們若是心安,廣欽老和尚說了一句話,他說:「我們若是心安,隨便找顆樹下坐著,他也是在修行。」我們的心若是安,你隨便坐在一顆石頭上,也是在修行。我們對廣欽老和尚說的,實在很讚歎,事實就是這樣。(眾鼓掌)

所以說,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安,沒有智慧,執著!造成我們走到哪裡,看什麼都不順眼,沒辦法!舍不下、放不下。所以說,我們只要,我們的妄想、顛倒心在,妄想就是我們的分別心,什麼叫妄想?這世間以苦為樂,叫做顛倒妄想;這個色身不清淨以為清淨,這叫做顛倒妄想;世間無常以為常,這叫做顛倒妄想;世間無我以為有我,這叫做顛倒妄想,只要我們沒有正視世間的真相,我們永遠沒辦法除掉妄想跟顛倒。

佛講的真理,是不容許辯論的,我們現在不是批評人家,基督教說: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人認為上帝是萬能的,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在基督教,這是天經地義的真理,我們不批評他,你能接受嗎?我不能接受,我無法接受,為什麼上帝要創造我們?他不要把我們創造出來,不是很好嗎?我也就不會肚子痛、腹瀉了!我就問他,我請教過這些基督徒:「上帝為什麼要把我們人創造出來?」他說:「他為了要管理世間。」我問他:「上帝是不是萬能的?」他說:「是!」「上帝如果是萬能的,他把我們創造出來,是不是多此一舉?」因為他是萬能的,他就能管理這個世間了啊!他說:「我們被創造的人,不夠資格問這些。」要默默的被他創造出來,我們不能問,被創造的不夠資格問。我不能接受!所以基督教講的道理,變成有的人能接受,有的人不能接受。

佛講的道理不是這樣子,佛講的道理,注意聽!——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你相不相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因緣生、因緣滅,都是無常,包括我們的色身,沒有一樣是我們的,一切法都是無常,你相不相信啊?(眾鼓掌)佛陀說:真理不關相信不相信的問題。今天你不相信,它也是生老病死,也是無常;我們今天相信,它也是無常,真理是超越感性、超越種族、超越權威,什麼叫做真理?就是讓你沒有辯論的餘地,世間就是無常,它就是無常。(眾鼓掌)而不是我今天跟佛陀辯論,它就由無常變作常,不可能!

世間無常,是生滅法。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一切法無我,這個無我,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形相,這個無我,並不是說只有單指無我,不是這個意思。一般人對‘無我’的意思不了解,無我就是相,沒有我相,要這樣解釋,譬如說這是毛巾,這是毛巾,狹義的叫做沒有一個我,廣義的叫做一切相都沒有本體,這個叫毛巾,毛巾也是生滅,它沒有真正的毛巾,這個叫做‘無我’。佛說毛巾,即非毛巾,是名毛巾,這樣叫做‘無我’。

所以一切法,包括這盆花,包括這張桌子,包括我們的心,包括我們的色身,都是無我!你相信或不相信,都不重要,(眾鼓掌)事實上就是無我。所以我們的妄想跟顛倒,我們的觀念若是錯誤。佛陀說:當我們觀念錯誤的時候,我們就會活著錯誤的生命,過著毀滅的生命的生活。我們的觀念若是錯誤,我們就會過著很痛苦的日子,我們就會過著顛倒的日子,我們就會過著執著的日子、煩惱的日子,這就是佛陀對我們的開示,全是因為妄想、顛倒。

再來,只要我們生,就是生老病死這個‘生’,只要我們有生,必定衍生無量無邊的問題。簡單來說,我們今天如果來這個世間,出生,一切問題就隨之而來了,出生、讀書、教育、吃、食衣住行,一切煩惱,感情、事業,一切問題,一直衍生出來。所以說,學佛的人,應該怕生,不要怕死。你應該要怕:我來生不想再來了。應該怕生,你要怕:「我不可以再來投胎了,我再來投胎的話,我如果有生,就一定要死,如果不生就沒有死。」

所以說,我們要用智慧,只要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生長在這個世間,一切的問題,就一直演變而來,但是我們有佛法,不怕!佛法是講不二法門,現實的生活跟涅槃本身,並沒有距離,佛法是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所以在《維摩詰經》裡面講:一切資生事業,不壞實相。——意思就是說,今天在坐諸位,不管我們做什麼行業,都不影響我們的修行。要了生死,不必放棄你的職業,只要我們能夠運用我們這顆心,那麼你就成功了!

有一個婦人,她聽到‘修行要放下’,有一天她就去文殊講堂,她就說:「師父!像你這樣講,修行要放下,我現在有三個孩子呢,我如果像你講的,把三個孩子放著不管,我自己跑去修行,這種放下怎麼得了!」我說:「菩薩!這樣叫做放棄,不是叫做放下,放棄就是還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義務,自己就腳底抹油溜了,那叫做放棄。放下是不離自己的責任跟義務,完成心地的解脫。」什麼叫做佛法?要記住!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這樣才能夠運用在這個世間。

出家人,他只是一部分而已,並不是所有的人,他都有因緣能夠出家,不可能。如果不能出家,也沒有關係,我們有殊勝的淨土法門,自古以來大徹大悟的,象龐蘊居士、維摩詰居士,象李炳南老居士,這都是大修行人,方倫居士,這都是很了不起的人!對不對?所以說,能夠出家,當然這是有福德因緣,不能出家也沒有關係,既現實又超越,佛法是適應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法如果只適應出家人,那在家人怎麼辦?佛法若是只適應在家人,那出家人怎麼辦?釋迦牟尼佛不會這麼偏心的。出家人他有因緣,他想專修、專攻,他不希望有干擾,對不對?在家人有的立場不能配合,但是他也可以在家好好的修行。所以佛法的可貴之處,就是說你不必放棄你的職業,但是你不要忘記你的任務是什麼。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再來,我們要解脫,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第一個,你要有清涼的心,心要清涼。你想得到解脫,想要心清涼,你想自在,你首先一定要做兩件事情,就像做事業也要有本錢,修行,它也要有基本的條件,你想要解脫嗎?想!你想清涼自在嗎?想!那麼下面說的這兩點,你不能觸犯:

第一點,一個修行人要降伏瞋怒。就是我們的脾氣,我們的脾氣,我們這個嗔恨心,憤怒的心要先降伏,否則我們永遠無法解脫。佛說:心中的嗔恨心、憤怒的心,就像一塊燒得火紅的木炭,放在心中,把我們燒得那麼痛苦。你看一個人大發脾氣,起嗔恨心時,臉色都氣得發白了!憤怒的時候,就像阿修羅一樣,恨不得把對方吞進肚子裡,每一個人都有潛伏著。

有的人說:「師父!我都不會憤怒了。」哎呀!講那些像小孩子的話,誰會相信呢?憤怒是潛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你說你不會憤怒了,如果我走過去,冷不防的給你一巴掌,你一定會說:「你為什麼打我?」我就說:「你在說什麼?」再給你第二下,你就爆發出來、暴跳如雷了,馬上找一把烏茲槍來了,就起嗔恨心了,假設有人叫你明天來聽經,人家說:「我們去聽慧律法師講經!」「聽哪個人講?無緣無故的就打我一巴掌,真是莫名其妙!」嗔恨心不是沒有了,是隱藏著,一打下去就浮現了,這叫做八識田中的種子,修行的困難,就難在這個地方,我們的習氣,都潛伏在我們的八識田中,平時看起來都很有修行,修得很好,看起來很莊嚴,為什麼?還沒碰到嘛,沒有境界現前磨煉我們,我們的口氣都很大:「師父啊!我都不會貪了,師父!我已經都不發脾氣了。」為什麼?沒有境界磨煉啊,脾氣從何生起?沒有境界啊!

要等到境界真的現前時,人家侮辱你、傷害你,百般的跟你過意不去,你還真的能夠活得很自在、很解脫,又能以歡喜心來接受,那麼你就真的解脫了!修行要考試的啊!修行是要考試的,不是光靠一張嘴巴講講就行了:「師父!我不會貪了,我也不會發脾氣了。」若是要用講的,大家都很厲害,我也不會發脾氣了,但是你敢打我試試看!只怕會被反擊得更厲害!對不對?嗔恨心要先降伏。

你如果想要解脫,想要心清涼、自在,第二點,要降低一切的慾望,否則你就免談了!慾望要慢慢慢慢降伏,因為它是個無底洞,我們的慾望就是無底洞,心隨著慾念,始終無法滿足,一而再,再而三,再怎麼樣都無法滿足這顆心。舉一個例子來說,女眾,我們明明已經有很多鞋子了,鞋子已經很多雙了,可是當她去逛夜市、逛百貨公司時,看到新鞋子,她也知道再買鞋子也用不著,可是看到那麼漂亮,不買很痛苦,買回來之後,一年卻穿不到兩次。

有一個小姐出國,第一次出國很高興,帶了十幾萬去,出國,去泰國、新加坡,帶了十幾萬去,全都花光了,買了很多東西,我說:「你買這堆東西做什麼?」她說:「唉!今天才知道我的習氣這麼重,這個也買,那個也買,實際上一年還穿不到兩次,再怎麼穿還是穿那件最喜歡的,其他的就擺在那裡閑著。」再怎麼穿也是穿那一雙,每次選來選去,譬如有五雙可以挑選,在五雙裡面選,選了老半天,到最後都恢復原點,因為最後一定是拿固定的那一雙。女眾,買再多,總覺得還少一件,我們這個購買慾,或者是賭博的慾望,飲食的慾望,或者是男女的情慾。

我們一定要慢慢的下降這個慾望,不管是購買慾、男女的慾望,乃至是一切的慾望,一定要慢慢慢慢的降低。說要一下子降低,那沒有辦法,降到零點,那是不可能的,這樣就成佛了。凡夫沒辦法一下子做到這樣,基本上的慾望,三餐啦,那個都不為過,或者是飲食啦、睡眠啦,基本上的慾望,佛說這個不為過,佛說:基本上的慾望,譬如說你要休息、你要三餐,簡單的這些慾望,佛說這個不為過。我們所指的是過分的慾望,譬如我們一個月才賺兩萬,結果花費要十萬,這是過分的慾望。

所以你想要解脫,有兩個重要的,第一個,不可以有瞋怒心,要有感恩的心,無論遇到任何人對我們多惡劣,我們都不能恨他,你若是能夠做到這樣,不去恨眾生,真的無法解決時,我們走法律途徑,告他,也不須要恨他,如果我們恨他,我們自己八識田中,自己不清淨。所以真的不得已了,他把我們欺負得無路可走,要霸佔我們的財產,要傷害我們的生命,就訴諸法律,不要恨他,不要報復,走法律途徑,國家會給我們一個公道,對不對?

第二、要降低一切的慾望。嗔恨心會銷毀我們的功德,而且它會留下來生生世世,造成嚴重的清淨法身的傷害。嗔恨會銷毀功德,嗔恨也會遺傳哦,遺傳給自己哦,不是遺傳給兒子哦!世間人研究遺傳學,只是研究精子跟卵的配合,這叫做遺傳,佛法的遺傳不是這樣哦,佛法的遺傳,是指每個人的習氣會遺傳。譬如說,你動不動就想自殺,我告訴你,講久了之後就會變成真的了,你動不動就想用自殺來解決事情,我告訴你,自殺一次,你八識田中都有自殺的意識,來世再來出生,動不動他又會想自殺,他又會想自殺了!

所以我們這個八識田中,就像一個大倉庫一樣,我們不可以動到這個惡的念頭。動到這個惡的念頭,因果就會留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沒有辦法磨滅,何況你又去造業,用身口意直接去造業。所以我們今天起嗔恨心,不但毀了別人,最可怕的是毀了自己,是毀了自己。說:「我恨你!」你不一定能夠傷害到對方。說:「我恨你!」第一個受傷害的,是傷害到我們的心、我們自己。讓自已陷在痛苦的深淵中,我恨你,我就是恨你入骨,已經恨了對方三、四年了,人家也沒有少一塊肉,人家還是一樣逛街買東西,高興的逛來逛去。過去問對方:「喂!我已經恨你三年了,你知道嗎?我不知道啊!哎喲!我已經恨你三年了,你還不知道啊?」你恨人家,人家也沒感覺,只是讓自己氣得半死!

所以怨恨他人,首先受傷害的是我們自己,不算聰明,不算聰明!怨恨他人,在八識田中落下種子,以後種子起現行,又是自己要遭殃,生生世世的嗔恨心更重,有時候還會投胎做毒蛇,嗔恨心重會投胎做毒蛇。所以以惡嚴重的傷害我們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千萬不要有嗔恨心。所以修行當修忍辱,忍辱是第一道。

修學佛法,你講得再好,不如忍辱;你佈施了再多金錢,不如忍辱;你戒持得好,不如忍辱;你再大的精進,不如忍辱;你再大的禪定,你不算忍辱。我告訴諸位,忍辱,是釋迦牟尼佛最讚歎的,所以在比丘戒裡面講:忍辱第一道,佛說無為最,出家惱他人,不名為沙門。釋迦牟尼佛在比丘戒裡面,一直讚歎忍辱,「忍辱」這兩個字。(眾鼓掌)

但是忍辱要有智慧,在座諸位!我教諸位,碰到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就這樣觀照:沒有一個忍辱的我,因為無我嘛;沒有一個嗔恨的對像,對像也是四大皆空,緣生緣滅的對像,他也是生滅法;也沒有一個讓我們生氣的中間的事。用三輪體空去觀照這個忍辱,才是真正的忍辱,忍辱如果沒有智慧,就不是真正的忍辱。

譬如說,你若是沒有悟到空性的東西,不了解緣起性空,你欺負我,我就想「我要忍辱、我要忍耐」,都是這樣講:「我要忍耐」,我告訴你,長久下來就忍不了了,今天忍耐,只是稍微壓抑住,明天忍耐,再繼續壓抑,都是先稍微壓抑而已……長期壓抑之後,時間一到,他就爆發了,如火山爆發!也就是說,修行,它不可以用壓抑的,修行不能用壓抑的,強迫自己忍耐,強迫自己忍辱,有一天會發瘋、會爆發、會發瘋。要用疏導的,要用觀照的忍辱,透視智慧的忍辱,要用空性思想去修習忍辱,那麼我們的忍辱,才能夠與佛陀所說的忍辱相應。

世間人,譬如說,我忍辱,其實他還有我執,他是勉強的忍辱,雖然是有相當的功夫,這是與道不相應。忍辱要跟空性相應,無我相應,才叫做真正的忍辱。跟無相相應、無我相應,才叫做叫做真正的忍辱。所以說:忍辱第一道,佛說無為最。

釋迦牟尼佛說,修習一切法,都比不上忍辱的偉大,所以能忍,乃是出世的大丈夫,能夠修忍辱行的人,才是真正出世間的大丈夫。所以說:諸位!應當用智慧修忍辱、智慧修忍辱。廣欽老和尚開示錄,有一段講得很好,廣欽老和尚開示錄有一段說:「修行就像在演戲,我們這一生在修行,就像在演一齣戲,演什麼樣的一齣戲呢?演忍辱,忍辱的一齣戲。」廣欽老和尚開示說:「佛菩薩,為什麼他能夠做佛菩薩呢?他就是忍辱,他沖得破,他有智慧去忍辱,所以他不會忍辱得很痛苦,他忍辱得如飲甘露,很自在。」別人侮辱他,廣欽老和尚說:「這樣就像在賺錢。」我們如果能修忍辱,就像是在賺錢,人愈是侮辱我們,我們就賺更多的錢,人家拿錢給我們,我們還不曉得要賺,要懂得忍辱。廣欽老和尚真的是了不起!(眾鼓掌)

所以我們要將忍辱當做是在賺錢,別人侮辱我們愈嚴重,把我們誹謗得愈嚴重,刊登報紙,也不管是真是假,就是一直要整垮你,你同樣以歡喜心接受,就是賺更多的錢,發財了,你發財了!你有條件,人家才要誹謗你,你沒有那個條件,誰要誹謗你呢?若是演得不成功呢?演得不成功,就要做凡夫,我們大家,現在就是什麼情形呢?做凡夫,演得不成功啊!別人如果罵我們一句,你就氣得說:「你敢再罵一句試試看!」就忍受不了了,忍辱不過就要做凡夫。所以我們生生世世,生生世世就是一直在這個地方衝不過,忍辱不了,知道要忍辱,但是沒有方法。

我現在來講兩個比丘尼的故事,有一個老比丘尼,很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她拿那一串念珠,不是叫做念佛,應該叫做搓佛,為什麼叫做搓佛呢?她拿著那一串念珠,每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珠就搓半圈……所以念兩句,就搓完一圈念珠了………我常說她是在搓佛,不是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好像在拔河比賽,南無阿彌陀佛……她不是一顆顆拔著念,反正這就是她的固定動作,就像機械動作一樣,她拿念珠是用來搓的。有一天,不曉得是掉在廁所還是其他地方,她在搓的那一串念珠竟然不見了,念珠不見了,她念佛念了三十幾年,那一串念珠卻丟掉了。我去看她時:「老尼師!你今天怎麼悶悶不樂?」居然哭起來了,我說:「你為什麼哭啊?」「我那一串念珠念了三十幾年,可是丟掉了啦!」我說:「念珠丟掉了,你心中的佛也跟著丟掉了嗎?心中的佛沒有丟掉就好了嘛!」她就開悟了!念佛念到對佛珠有感情了,那一串念珠丟掉了,居然哭得那麼傷心,這就是沒有智慧。我說:「就算你全部的財產都丟掉也沒關係,心中的佛不要丟掉就好了!」她說:「講得很對、講得很對!我現在就用默念的,阿彌陀佛………」會用心念佛了。我買一條更好的給你,念珠丟掉沒關係,不要執著。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之後,燒出來的舍利子多得驚人!這位老比丘尼,她只是聽到我一句話,(眾鼓掌)一句話而已,真的!阿彌陀佛……很認真的念佛。我跟她說:「我向你保證。」她說:「慧律法師!我死的時候,你要來哦,我往生時,你要來送我哦!」我說:「你安心的死,你不用擔心,我絕對會到,絕不失言!不過要是我先死,那該怎麼辦?」她說:「對哦!」我說:「不會那麼倒霉啦,一定是你先死的啦!」說中了!真的是她先死了,所以舉她為例比較沒關係,晚上不會來抓我。

第二個比丘尼,我要非常讚歎她,第二個比丘尼,是在六龜的一個比丘尼,她有一間道場四千多萬,她說:「這道場是我向十方化緣的。」我說:「什麼意思?」她說:「獻給你。」四千萬的道場,一句話就獻出來了,把我嚇死了!世間有這種比丘尼,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從來沒見過。我說:「你有沒有什麼要求?」她說:「慧律法師!我什麼要求也沒有。」我說:「你都不用什麼條件嗎?不用!我都不須要。」我說:「不須要拿一點零花嗎?」她說:「不用!都不用!」於是我幫她寫了一個大牌位,放在文殊講堂,消災牌位,幫她消災一輩子,往生之後,一直為她誦經念佛。

我說:「四千萬的道場,你這麼乾脆。」我也二話不說,我叫比丘僧團,也是無條件的,「你這一生的生死,我全力幫助你,僧團幫你寫一個牌位。」我對她非常讚歎!世間就是有那種很執著,也有那種很放得下的人,就是有這種人,我說過,這種人保證上品上生,我也跟她講過,我說:「你百年之後,如果不嫌棄的話,你告訴我,我絕對到!」不過六龜這個比丘尼才五十幾歲,我四十四歲,到底誰會先死還不一定,我說:「搞不好你要先送我。」她說:「那也很難講!」真的啊!

因為我們那邊有八十個比丘,我剃度八十個比丘,我們一定要教育這個僧才,而在都市,象文殊講堂位於都市,某些比丘他喜歡靜,包以我現在在魚池鄉花了五千萬,準備要建道場,大家希望清淨的道場,當然將來的功能怎麼樣,我們不曉得。

我們南投縣立文化中心,這次很支持我們,我們非常的感謝、非常的感謝,佛法是講不完的,你看我做的筆記,我才講多少而已,講了第一面、第二面,才講到第三面而已,講到這個佛法,不曉得我的話怎麼這麼多,總是講不完,因為我書看得很多。(眾鼓掌)人家說:學富五車。一般是說學富五車,我告訴你們,這句話要是用在我身上,就不是這樣子了,我是學富五卡車!因為我書看得很多,所以講經的資料就很多,總是講不完,我也一直想全部說給大家聽,可是沒辦法,他們說只能講到九點半而已,那就沒辦法了,到這裡就必須結束了,要休息了,有的人還從很遠的地方趕來。

我希望在座諸位,我們一定要冷靜,我們這一生,趁我們還在世時,能施舍的,我們要趕緊施舍,不要等到臨死時才想施舍,已經來不及了,到死後才要叫你的兒子做功德,你來不及了,我不騙你,真的!

再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女人,她很擔心她的財產,她並不打算留給兒女們,那個女人就跑來文殊講堂:「慧律法師!」我說:「什麼事?」「我已經把遺囑寫好了,」她說:「我的財產全部給你!」我聽到之後好高興,有人財產要給我,那是最好的事了,我很高興,聽到有人財產要給我,我就很高興。我說:「錢在哪裡?」她說:「不是啦!我有一間房子,靠近成功路那邊,有兩層樓,我遺囑都寫好了,我死了之後,財產不留給子女,我全部給你,你說我這樣做好不好?」我說:「你今年幾歲?」她說:「我三十二歲啊!」我說:「你三十二歲,我四十幾歲,我想得到你的財產,要苦等到幾時你才會死?」哪有人財產要給人家,還要等她死才肯佈施的?對不對?要是我先死了,豈不是變成我給你了?那種佈施有所著,那不是修行。我現在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了解這個世間的假相,了解世間不可得,在世時,做你該做的工作,不要貪著,一切隨緣,記住!拚命的認真念佛!以後如果有緣再來,以後如果有緣再來。(眾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