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這三天都來參加這場佛學講座。我們今天已經進入第三天的講座,我們昨天說到,人類思想上的嚴重病態有:一、累積性,二、有限性,三、矛盾性,四、顛倒性,五、慣性,六、執實性。

我們今天就從最後一點說起, 因為眾生有這個執著性,所以任何一個時間跟空間,都會有見解不同,執著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無論是立法院也好,無論是民進黨也好,國民黨也好,不用說那麼遠,就來說我們的家庭。夫妻間的意見、看法就不合了,為什麼?執 著自己的看法,我執、我見,所以我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我們過著煎熬的日子。

我們給自己壓力,因為內心的執著,習慣活在順境當中,忤逆我們,我們心裡就起摩擦,所以我們內心給自己壓力,因此到最後忍無可忍,就變成精神上的崩潰。他一直欺負我們,我們無法忍受,我們覺得他很無理,可是我們又是他的妻子,每天對我們動粗、暴力相向,甚至有恐嚇我們,到最後崩潰,精神分裂。所以人身體上的疾病容易醫治,心若生病就難醫了,無藥可醫,因此要修正這個觀念。

昨天有人說:法師!因為南投市及鄰近縣市,初機的人很多,初學佛的人很多,希望法師不要講得太深,講太深會聽不懂。我說:好!不然我就講大家聽得懂的,因為講太深摸不著頭緒,有形的他略知一二,無形得就搞不懂了,你若是拿錢叫他算,他就算的出來,你如果問他:「什麼是開悟?」他就不知道了,所以沒辦法。不要緊!我們慢慢來。

佛為什麼是這麼值得我們恭敬,值得我們禮敬,值得我們崇拜?佛陀為什麼這麼偉大?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要先認識佛是什麼,依經典上所說,佛具足三種條件。這三種條件,眾生是完全沒有。第一、大智,大智慧。第二、大悲,大慈悲心。第三、大能,神通自在,生死自在。我們現在來解釋,佛具足這三種條件,所以叫佛。大智慧,大慈悲,大能力。我們一項一項來剖析。


大智慧,為什麼說佛是大智慧呢?佛陀貴為太子,有美麗的王妃及愛子,皇宮內金銀財寶樣樣具足,有國家皇帝不作,跑去出家,為什麼?他知道這些都是不究竟的,皇帝也要生老病死,生死是很大的問題。所以佛認為眾生活在這個世間苦惱無邊。有錢的人煩惱,就像我們台灣,有錢人怕被綁票,窮人也煩惱,怕病苦、怕沒有房子,富有的人也煩惱,貧窮的人也煩惱,病苦也煩惱,出生後,生老病死統統是煩惱。

佛就發願,一定要體悟到真理,因此就去出家修行。經過數年苦修,在菩提樹下證悟到人生跟宇宙的究竟徹底的解脫的真理,能夠徹徹底底地解決我們人生的痛苦。所以佛陀說:
「入我門中絕不貧窮。」只要你走入佛門,你這一生就不會貧窮了。所以在座諸位!你們要為自己鼓掌,你們今生都不會貧窮了。因為我們的內心充滿了智慧,我們比任何人都富有,我們會活得很解脫。

第一、大智慧。佛就是徹悟人生跟宇宙的永恆的真理,這個真理是放諸四海而皆准。一般的宗教,都有夾帶感性的意識狀態。譬如說:你要相信上帝。 You must believe God. 你一定要相信上帝。Why? 為什麼我一定要相信上帝?你說一個理由讓我聽聽看,因為上帝是萬能的。所以說,我可以相信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但是我也可以不相信,因為我不一定要相信天地萬物是上帝創造的。佛經講就不是這樣的講法了,佛說世間無常,人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我問你:「你要相信不相信?」都不管!這跟相信與否無關,跟感情也無關,這不是你相信你就不用死,也不是我不相信我就不用死;也不是你相信他就變成不會無常。統統一樣。相信也無常,生、老、病、死,你不相信,也是要生、老、病、死,佛就是將這個世間的真相告訴我們,沒有任何感情的因素,真理就是永恆的,不受任何感性的支配,叫做真理。不是你相信跟不相信的問題。

事實上世間就是無常,沒有什麼好辯論的,你不相信,等著看,看你會不會死?人是一定要死的,無法避免,佛陀講的就是事實。所以佛有智慧,他知道這個肉身會爛壞,他就重視這個精神,也就是我們的覺性,從我們的覺性開始去修養。所以佛陀在《阿含經》裡面就說了:「弟子們! 一個從事精神生活的人,這個人就接近了悟道。」這個人就開始接近解脫的日子。佛在《阿含經》講:弟子!一個人如果會重視我們的精神作用、精神生活,也就是說,不必籍著物質的生活,他就能夠活得很快樂,重視精神的生活,這個人已經接近解脫的階段。所以把精神領域昇華到最高點,把物質的生活慾望降低到最低點,這就是智慧的人。

那麼所謂大智慧,佛是悟到什麼呢?悟到人生無常、苦、空、無我,沒有實在的我們,悟到宇宙中,無有一法不是在剎那間變滅,一微塵即知遍三千大千世界。這是《華嚴經》講的,剖一微塵,即知三千大千世界。何以故?萬法統統是緣起,統統是性空。你如果開悟,你就知道,你如果看到手帕,手帕就是因緣生因緣滅,條件所組成的,‘緣’就是條件,種種的條件,譬如說絲紡織後變成布,把它裁剪成手帕,種種的條件、因緣,才變成一條手帕。同樣的道理,我們人籍著父母的精液跟卵,變成受精卵,慢慢發育,變成一個人,所以這就是生滅。

佛了解在這個天地萬物、宇宙的生滅當中,還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東西,就是我們如如不動的清淨本性,相再怎麼變化,本體沒有變化,本性不生不滅,他就是悟到這一點覺性。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不受境界的影響,不著相、沒有分別心,離一切相,名為諸佛。佛的偉大就是不會被境界沾染,你沾染不了他,他不會痛苦,他沒有大跟小的觀念;他也沒有錢多跟錢少的觀念;他也不會覺得很委屈,因為他有智慧,因為他知道今天所有的執著、痛苦統統是多餘的,為什麼?十年之後,今天統統叫做歷史鏡頭;二十年之後叫做經驗;三十年之後,留下來的只是一層記憶,模糊的記憶;等到這一口氣斷掉之後,今天所有的波折、痛苦統統沒有真實性,統統不實在。

我們今天就不一樣了,凡夫著於這個假相的世間,他現在覺得很委屈,我先生罵我,晚上我就睡不著了。為什麼?執著。他不知道這是會過去的,今天一定會過去,明天也一定會過去。所以我們每個人都一直在期盼,希望明天會更好、望子成龍、有種種希望、事業能夠更風光,他不知道他所有的希望,會隨著時間而失望。為什麼?生滅法的世間,留不住任何東西。——這就是大智慧。

所以《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個‘生其心’,就是生清淨心。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應該無所著,生起清淨心。為什麼?世間不值得我們執著,不值得我們這樣痛苦,煎熬自己,這是很愚癡的人,但問題是習氣難改。

所以大智慧的人,他的心非常的安詳,他過著世界太平的日子。佛心中的世界,跟我們眾生不同。眾生的世界,是過著戰爭的世界,夫妻從早吵到晚,母子、父子意見不合就起爭執,去上班又跟同事勾心鬥角,就算沒有對像,他也跟自己過不去,他會煩啊,總是覺得很憋悶,時時都很煩躁,他自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所以凡夫就是過著戰爭的日子。 ‘戰爭’即心著於某一種觀念,不能寬恕眾生就是戰爭;執著相就是戰爭;瞧得起誰、瞧不起誰就是戰爭。內心一直不能平靜,不能平靜,何以故?著相!將這個假相當作真的。

佛了解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的東西,無自性,沒有一個實在的東西。所以佛陀的心就是平靜。而我們的心是起伏不定,彎彎曲曲,忽起忽落。所以我們人一定要尋求一些快樂,去跳舞、去 KTV 、去 MTV 。佛說:「在虛妄的世間,想要追求快樂,是個大愚癡的人。」 在這個無常的世間,你想要追求到真正的快樂,那是一種愚癡,是一種奢求。意思就是說,在這個如夢幻泡影,生滅法的世間,我們想要追求真正的快樂,那根本就是妄想、顛倒,不可能的事情,唯一要做的,要放下一切。看到任何相,不要執著,無所障礙。

所以佛過的世界,就是天下太平,不管任何人想害他,任何人誹謗他,他始終如如不動。為什麼?這都不是真實的東西。譬如有個女人冒充有身孕,誹謗佛陀,說是佛陀的孩子,佛陀連解釋都沒有,只是一笑置之。提婆達多從山頂滾下石頭,《法華經》就說得很清楚,提婆達多示現跟佛作對,從山頂滾下石頭要壓死佛陀,佛陀又入地獄去救他。這是何等的智慧,何等的慈悲心,世間人怎麼可能做得到呢?

所以佛有大智慧,他悟到人生就是假相,宇宙就是緣起,因緣生因緣滅,無自性,因緣空、性空的東西,萬法皆空。既然萬法皆空,我就無所住,不離一切相,不即一切相,不著一切相。不分別一切相,那麼面對一切相,超越一切相,既現實又超越。佛面對現實,但是所有的相都束縛不了他,他超越這個現實,這就是大智慧。

我們都是自己挖一個陷阱,然後自己衝下去,自己用一條繩子,把自己綁起來。佛陀說:生命本身其實沒有這麼複雜,是我們把自己搞得很複雜,我們沒有辦法掙脫。人是自己掘墳墓的一個開挖者,我們自己的思想錯誤,煩惱,我們自己沒有智慧,於是挖一個陷阱,然後自己跳下去,自己挖一個陷阱,自己跳下去摔死,你能怪什麼人呢?只能怪我們自己沒有智慧,透徹這一點就叫做大智慧。所以佛的智慧,是徹徹底底的開悟人生跟宇宙的真理。

所以簡而言之就是說,你想要讓佛陀動到一個念頭,不可能!你想盡辦法都不可能讓佛陀動到一個念頭,譬如佛陀修行時美女現前,他當下就清楚那只是臭皮囊,美女在眼前搖來搖去,跳來跳去。佛陀說:跳來跳去,到最後一定會死翹翹,不管你多漂亮都一樣,她難道都不用拉屎撒尿嗎?都一樣啊。對佛陀來說,這些都沒有作用。或是以金銀財寶來說,佛陀說:智慧者視黃金為糞土。有智慧的人,將黃金當作垃圾。我們中國的哲學家說:黃金對於聖人來說,不過是一種重量而已。對凡夫來說,那還得了!看到金塊就死執不放,黃金有說:「趕快執著我,趕快執著我」嗎?它沒有啊, 都是我們的心起妄想,他不了解黃金也是短暫的東西。

所以凡夫就是這樣在假相中打轉,於是就要戴這個、戴那個,戴一大堆飾物,還要為這個身體化妝,上媚登峰、抹什麼歐蕾等等,你可以在靠近一點(廣告詞)。就是這樣,到最後還說一句:「連我都很喜歡看我自己。」但是你問她:「你自己是誰啊? Who are you ? Please tell me. Who are you? 」請你告訴我你是誰, 你講得出來嗎?認識自己的請舉手,你說來讓我聽聽看,你是什麼人?你說:我是李登輝。李登輝只是假名啊,他父親如果把他取名為蔡狗屎也行啊,這只是假名,你說來讓我聽聽看,你是誰?你自己說不出來,整天跟我們最親近的,我問你是誰,你竟然答不出來,為什麼?你不認識他。

你看到的只是假相而已,細胞每天都在分裂,每天都增增減減,你只是看到假相。所以佛有大智慧,他的心過著很安詳的日子,金錢,他如如不動;女色,他如如不動;名利,他如如不動。世間沒有一樣事情,可以讓佛陀動到一個妄想的念頭。那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其偉大無人能及,無法形容,沒話講,那就是聖人。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都與佛陀無二,所以我們要開採自己的本性。所以我們拜佛,是能夠作佛的,如果信上帝,你不可能當上帝,不要命的話就說出來,你一定會被打死。真的!所以我們拜佛是能夠作佛的。

第二、大悲。一般人會誤解意思,彭湖有一個法師的道場叫做大悲寺,信徒看到就說: 哎喲!這個‘悲’就是很悲哀的意思了,大大的悲哀,你這間寺怎麼會取名為大悲哀的寺呢?他把意思解釋錯了,‘悲’就是拔苦,拔眾生的痛苦,要大大的拔度眾生的痛苦,就如同觀世音。

什麼叫做大悲呢?這可不是象世間人隨便亂罵的話,台東的泰瑪裡有一個碑,他先生每天都罵她:瑪裡一個碑(日文諧音)。我們學佛的人沒有人會這樣,我們都是說,西方有一尊彌陀、觀世音,開口就是阿彌陀佛。世間人一開口也是四個字,你們自己去想,我們學佛的人,開口也是四個字,同樣是四個字,不過差別就很大了。大悲,為什麼他能夠大悲呢?大悲就是無條件的救度眾生,你恨他也好,他也要救你;你害他也好,他也是要救你;你誹謗他也好,他也是要救你;你把他砍手砍腳,他還是要救你;他完全沒有恨,這是什麼人?就是佛陀!

看三藏十二部經典就會知曉,佛陀當時在世,外道是一直想置他於死地呢,要陷害佛陀。因為佛陀有大威德,外道嫉妒他,外道就放出大象,要把佛陀踩死。後來還是沒有得逞,放大像要把佛陀踩死時,佛陀伸出手來放光,化成五隻獅子降伏了,佛陀還是救外道。經典說,因為外道受到六師外道的影響,佛陀外出托缽的時候,就拿石頭丟佛陀,佛陀身旁有金剛護法,石頭如果飛到佛陀身邊,金剛護法就把它打碎。佛陀當時在世,人家拿石頭丟佛陀——我來到南投市,到現在還沒有人丟我石頭,很慶幸,算是很不錯了!——結果外道打不了佛陀,就跑去打佛陀的兒子(羅侯羅),因為佛陀度了很多年輕人出家,所以外道就開始誹謗,佛陀是斷人後嗣,外道就開始在路上等羅侯羅,佛陀的兒子也出家了,去托缽時,外道就拿石頭丟佛陀的兒子羅侯羅, 羅侯羅初修行,身旁沒有金剛護法,被石頭打到流血,整個頭部鮮血直流,可是他仍然不起嗔恨心,拿著缽閉七分目,一直走,走到河邊,走到河邊清洗,河神看到之後非常憤怒:竟然對三寶這麼不恭敬!很憤怒,就把這件事稟報佛陀,佛陀只嘆了一聲:「眾生難度!」愚癡,很愚癡,不懂得恭敬三寶。佛陀就教羅侯羅:你不可以有恨心,要觀想這是我們欠人家的,我們前世可能也是拿石頭、拿鐵釘丟人家,今生別人也以石頭對付我們,所以還來還去,當作消災,觀想是還債,觀想是因果,慢慢的就放下了。所以佛的大悲心就是說,再惡毒的眾生,佛還是要度他,叫做大悲。沒有條件,沒有任何的恨心。不是像我們現在的眾生,你如果得罪他的話,用有形的方式報復,就叫黑道來殺你;無形的方式就叫符仙,被下符咒了!

小乘,都修《阿含》,修四念處、修不淨觀、修無常觀,觀無常、觀空性,也不認同大乘佛法的持咒、念佛,他嗤之以鼻,認為大乘非佛說。大小乘之爭,至今已經一千多年了,但是我們中國,八大宗派成就的祖師大德,個個都修到金剛不壞身,火化後得到數千顆舍利子,這就可以證明,中國大乘思想是佛說,否則祖師大德不可能修到這種境界,《六祖壇經》這部經典所說的跟佛陀一樣;廣欽老和尚說出來的,跟佛陀講的都一樣。

所以說:大乘是佛說。大乘有很多方便法,小乘不認同,譬如說持咒、念佛,小乘很忌諱這種東西,所以在《阿含》認為,持咒是一種外道的行為。但是持咒、念佛,這是大乘的方便法,我認為,只要我們心中有正知正見,有智慧,我認為大乘佛法的方便,很多地方是很可行的。

譬如,有一個二十三歲年輕人,車禍,被撞之後躺在加護病房,三天三夜不省人事,他的母親只有這個獨生兒子而已。她只能傷心哭泣,很痛苦,束手無策。這如果是小乘,修《阿含經》的人沒有辦法,他沒有在為人加持,他也不認同大悲咒,我認為大乘佛法有它的慈悲權巧。她是高雄左營的信徒,就到雷音寺去找我了:「師父!」這個信徒車禍,腦震盪很嚴重,醫生束手無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到底是要開刀或不開刀,也都拿不定主意,要怎麼辦呢?又一直昏迷不醒,就去拜佛了,傷心流淚、痛苦,本來信佛不是很深,可是人如果遇到逆境,到最後沒辦法時,就回來找師父了,師父就是專門在處理這些垃圾的,平時不知道恭敬三寶,遇上困難沒辦法了,所有中醫、西醫都束手無策時,她就知道要來找師父了。

來找我時,我第一句話就跟她說:「我沒有什麼修行,那是很嚴重的,車禍呢!三天三夜昏迷不醒,我又不是神仙,我每天都有洗澡,我沒有很多的仙(污垢),我沒辦法,很抱歉!」我就跟她推辭,準備送客了,我說:「你去找別人吧!」她不肯,堅持要找我。既然要找我,我想:「我也沒什麼修行,聽說觀世音菩薩很靈感,修行這麼久了,也不曾求過他。」好!我說:「既然你對我有信心,我是對自己沒什麼信心啦,不然我就姑且試試看。」有緣無緣,大家來作夥,孩子生十個(歌詞改編)。就開始為她持咒,我跟她說:「你先回去,讓我念得徹底一點,因為我的功力不夠。」我就拿一杯茶放著,開始一直念大悲咒,因為我知道我沒有修行,我如果沒有虔誠的求,佛祖不可能賜我大悲咒水,因為我很懶惰,都不曾在念觀世音菩薩,都是念阿彌陀佛,不曉得他要不要理我,觀世音菩薩不知道會不會說,我只有遇到困難才會求他。然後就開始求菩薩了,我是念梵音: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 南無.阿唎耶……一直念,一直觀想這個水面放光,同參道友在旁邊看到水沸騰了,我是沒有注意到水已經沸騰了,真要讓水沸騰的話,我會拿去用瓦斯煮比較快。水沸騰了我也不曉得,一直冒煙、一直起水泡,我就一直念,所以我說虔誠是很有效的。開始加持,加持大悲水,壓低三個指頭,第四個指頭,叫做加持印,杯子放在上面,假設這一杯是茶,用右手壓第四個指頭、第五個指頭,放在眉間,大家求都有感應,不是只有我而已,你可別放在這裡,口渴時順便喝一口,等念完之後,水也喝完了,這樣就不好了!這樣加持,叫做加持印,我已經把方法教給你們了。我就這樣念,非常虔誠的念六字大明咒,觀世音菩薩。

之後他母親就要來拿大悲咒水了,我跟她說:「菩薩!我為了這杯大悲咒水,是念的汗流浹背,非常認真的求,你拿回去之後,我告訴你,如果喝下去之後無效,你就要準備後事了。」真的!拿回去時是晚上八點,就想盡辦法把它灌下去了,十點就退出加護病房了,送進一般病房了,兩個小時而已。我就跟觀世音說:「幸好哦!(客話),有你的幫忙,不然就馬上漏氣了!」真的啊,馬上就漏氣了。

我跟諸位講過,很多人被下符咒,其實很簡單,只怕你不虔誠而已。所以我告訴諸位,你如果真的遇上怪事,譬如說你耳朵有聽到聲音,待會再說一件鬧鬼的事,那是很精彩的,我的故事是很多的。因為做法師嘛,大家有什麼怪事都會告訴我,我再講給你們聽。還有被下符咒,渾身不對勁,這個也不平安,那個也不平安,我說:「很簡單!沒有什麼,放大悲咒水。」用右手壓著,我告訴你,大悲咒水念二十一遍,嗡嘛呢叭彌吽一千零八十遍,觀世音菩薩一千零八十遍,如果沒有時間,大悲咒七遍,嗡嘛呢叭彌吽六字大明咒一百零八遍,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一百零八遍,念完的時候,用第四個指頭,我們右手的拇指,壓二、三、五,留第四個指頭,在水面上寫,寫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彌吽,如果是不識字的人,觀想觀世音菩薩在水面,虔誠的求,不寫也沒關係,之後再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觀想觀世音菩薩浮在水面,這樣念,邊念邊觀想裡面放光,裡面一直放光,不過不要念到一半時,就常常偷看水滾了沒有,那就保證沒什麼動靜,老是執著那種東西。你不用管它,你就是虔誠的念、虔誠的求,加持到最後,你喝這杯茶會覺得非常甘美,甜的,好像加了蜜一樣,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很不可思議!不過偷加蜜的不算,偷加兩滴蜜:你喝喝看!有的人喜歡吹噓而作假,那不算,那是打妄語,打木耳(妄語之台語諧音),不是打香菇,打木耳。我們大乘佛法,有很多是小乘做不到的,跟不上的。

再來,有一個人家裡鬧鬼,她買了一間新房,賣方沒有跟她說屋裡鬧鬼,是一個男鬼,都沒有告訴她。她很高興,買到便宜的房子,搬進新家之後,她的兒子、女兒睡到半夜就失聲尖叫,一直拚命的喊著:「媽媽!牆壁裡面有人。」直喊著牆壁裡面有人,因為鬼能夠從牆壁穿過去,穿牆走壁,我們人看到的是牆壁,可是鬼來去自由,都沒有障礙,能穿透牆壁。已經鬧多久了呢?鬧三、四個月了,鬧到後來她先生生病,她自己也生病,半夜裡兒女們被嚇得驚叫,發高燒送醫院,打完針之後又回來,非常困擾。困擾到她實在不知如何是好,這間房子裝潢得這麼漂亮,花了七、八百萬搬入新家,卻碰上鬧鬼,完蛋了!全部的財產都買了房子,也不曉得怎麼辦,她打算再搬家,可是已經沒有錢了。

後來有一個因緣,因為她大姊學佛,她大姊很虔誠,平時都護持慧律法師,於是就來找我了,來的時候就說:「師父!這個問題很嚴重,進退兩難,醫生也沒辦法,孩子們常常發燒,三更半夜老是跑醫院,該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她說:「師父!要花多少錢?」不用錢,一毛錢都不用。她說:「師父!要怎麼處理?」「很簡單!我講的你要聽嗎?」她遇到鬼不聽我的,還能聽誰的?我只是隨口問問她罷了,我說:「我講的你要聽嗎?」「聽啊!師父現在講得我都聽。」她現在遇到困難,一心全寄望師父了,有聽到不用錢,眾生是最喜愛的了!她叫道士來作法,嗆…沒有效,吹著牛角,嗆…召請,召請,芭樂、龍眼……什麼都請出來了,又燒紙錢,燒了幾卡車的紙錢,花了幾十萬燒紙錢,始終沒辦法解決。

我說:「這很簡單啦,很簡單!如果論起我的經驗,你這叫做小兒科啦!來!我告訴你:你去買一台念佛機,機械的‘機’哦,不是雞鴨的‘雞’哦,你不要去買一隻會念佛的雞哦,你不要聽錯了,念佛機,二十四小時都念佛,你有空就開始坐下來,在佛前供一杯清水,有空時,把大大小小都叫來念:阿彌陀佛…,」她說:「師父!我也沒什麼修行。」我說:「虔誠就是修行。」「師父!我也沒有吃素。」我說:「沒關係 , 不然你就發願吃早齋,初一、十五吃個素,不用整個月都吃。」她說:「這樣我做得到!好!」發一個善心,她要吃早齋,初一、十五吃素,發願護持三寶,本來沒有信仰,好!如果有效,發願護持三寶。我說:「你就這樣念,完全不用什麼儀式,請道士來撒了滿地米,兩腳跺得都快斷掉了,都不必!」回家之後真的就是只裝台念佛機而已,有空就把她的兒女、先生統統叫來念佛,沒辦法,無計可施了,只剩這一招而已,就在家裡念阿彌陀佛,第一天念完之後,很安靜,鬼沒有出現了,有效!再來,第二天又接著念,我說:「你有空就要念哦,不要間斷,人家笑你瘋子,你也得念哦!」她說:「好!」阿彌陀佛……去買菜時她也一直念:阿彌陀佛……人家問:「師姑!你現在怎麼會這樣?神經不太正常哦!」她說:「對啊!我自從親近慧律法師後,就老是喃喃自語,都會喃喃自語……」念佛念一整天,我告訴她:「再加上做一點善事。」前後才不過一個月,什麼鬼啦、牛鬼蛇神、陰魂統統超度光了,連她的兒子、女兒也都不再發燒了,就是這樣而已,就是這麼簡單,一毛錢也沒花! 所以我說大乘的佛法,它有很多權巧方便的東西,這種東西你說你不相信嗎?你也不得不相信啊。

所以說到這種加持,還有一個例子,我去到高雄阮外科,有一個信基督教的病人,他的主治醫師,叫做郭惠珍醫師, 郭醫師,後來出家,法號道證法師,比丘尼,她是中國醫藥學院畢業的,我去醫院看郭醫師,郭醫師剛好沒有空,她說:「師父!醫院裡有一個十幾歲的小弟弟,他的白血球足足有幾萬,不知道是正常人的幾倍,不過是基督教徒。」她說:「我們佛陀、佛教說要慈悲嘛,既然來到阮外科了····」高雄阮外科的規模頗大,大家都稱它阮仔(台語),只要一提起,在高雄是無人不知。到那裡之後,她說:「師父!既然來了,不然就順便帶你去看那個病人。」我進去就看到一張慘白的臉,那叫做血癌,紅斑性狼瘡的惡化,血癌,全身白血球過多,把紅血球吃光了,身體就漸漸虛弱下來。後來她說:「師父!請你幫他加持一下。」我說:「他是基督教徒,對佛教也沒有信仰,加持有效還沒事,若是沒有效,說不定還怪我們佛祖不靈,萬一上帝去臭罵阿彌陀佛,那就糟糕了!」我是說真的,還是會擔心啊!她說:「沒關係!」 郭醫師說:「萬一有感應呢,有感應的話,或許他會改信佛祖哦!」我說:「好啊!不然就試試看,能度一個是一個囉!」於是現場就開始加持,就在阮外科那裡,沒有點香,也沒有佛像,只靠觀想的力量,這就要看平時的修持了。

我就開始一直念,因為有陰氣纏身,用毗廬遮那佛咒,嗡 啊摩噶 懷魯佳拿 嘛哈 母德喇 嘛尼 叭德嘛 及乏拉 缽喇乏爾打牙 吽, 這樣一直加持,念大悲咒咒心:嗡 乏及喇 達爾嘛 赫利。一直念,念完之後讓他喝下去,我說:「好了!我要回去了,明天再給我報告情況。」結果明天打電話來跟我報告他的白血球本來有幾萬,第二天掉到正常的指數,醫生查不出原因,問他:「你吃什麼?」他說:「沒有啊,就只有喝這一杯啊!」醫生一看:「不過是水嘛!」但是我話又講回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有感應的,你可不要整天都來找我,拜託一下,不是每個都那麼靈的。這是舉例讓大家知道。

為什麼佛會這麼慈悲?因為佛就是平等心,六道、十法界眾生,普皆救脫,沒有條件的普皆救脫。所以第一點,如果想要念佛有感應,你要記住!要有寬恕心,不可以有恨心,恨心念咒、念佛,不會有感應。恨,那個恨,不能有恨心,要有大悲心。我如果有能力,要再來救度眾生。有的人說:我如果有能力,要發願散播慧律法師的錄音帶。

有一個人的感應是多不可思議呢!有一個人發願,要在他家,發願要擺法師的錄音帶給人家聽,還供奉觀世音菩薩,來講堂請了一尊觀世音菩薩。有一次家裡發生火災,大火一直延燒,燒到放佛像、錄音帶的地方,怎麼燒都燒不起來,火災把整間房子燒得精光,最後只剩下那個廚子沒有被燒燬,四本經典,那種折合式的經典,《普門品》、《彌陀經》…折合式的經典四本,擺在廚子裡,只有被燻黑而已,經典是紙質的東西,整間房子都燒光了,那個廚子竟然沒有被燒燬,你看有多麼不可思議!因此我要告訴諸位,怕的是我們不虔誠而已,不必怕佛陀沒有感應。所以大悲心,佛值得我們恭敬之處,就是大智及大悲。

第三點,叫做大能。佛陀非常有能力,大能不是萬能。我們只能說,佛陀很有能力,不能說佛陀是萬能的,萬能是基督教在說的。所以我有一次跟基督教徒開玩笑,我說:「上帝是萬能的嗎?」「是!」「請問上帝能不能創造一個自己搬不動的石頭呢?若說上帝能創造,就算他創造出來,他搬不動啊,不是萬能;上帝若創造不出來,也不是萬能。」兩邊都是死棋。佛不是這樣說,

佛是大能,很有能力,因為他神通自在,他不是萬能。眾生就沒辦法了,你沒有辦法,你不能自在。第一、男女的慾望,斷不了,難修行,煩惱重。有一個居士很認真修行,他跟妻子分房,想修清淨行,半個月、一個月之後,就整夜睡不著了,火氣開始大起來了,積壓難解睡不著,他想盡一切也沒有辦法。慾望,你光是想降伏這個慾望,你就沒有這個能力了,第一點你就沒辦法了,你也別想論及修行了,光是說這簡單的第一點就好了。

第二、貪瞋癡。內心的貪瞋癡,看到貪愛的東西,你能夠不去貪著嗎?你沒有能力突破它,你沒辦法。

第三、死亡。你對死亡能控制嗎?你能夠自在嗎?你能夠在死亡的時候,像高僧大德這樣坐化,坐著往生,生死自在,幾月幾日要往生,坐著就走了,我們有辦法這樣嗎?我們沒有這個能力,佛生死自在,說來就來,說去就去。眾生對生、老、病、死控制不住,我們不來出生也沒辦法,為什麼?淫慾心重、煩惱重、無明重,你那有可能不來出生呢?出生之後因緣和合,你就開始會老、會生病、會死亡,不自在!

再來,起無明,眾生會起無明。佛陀是連習氣都斷盡,見思惑、塵沙惑,斷盡一切煩惱,所以他生死自在,習氣也完全斷除了,完全斷除殆盡。

所以佛是大能,我們眾生就不可能了,我只要簡單舉幾個例子,你就不可能了,男女的慾望;看到一件漂亮衣服,不買就難過得要死。真的啊!看到電視廣告的藥物,不吃也難過得要死,看到什麼就想買什麼,看到第四台在廣告鍋子,明明用不著,她也要買一支回來擺著。真的!第四台的廣告就是這樣,什麼藥能治療酸抽痛啦,什麼藥一抹,能除皮膚燙傷、刀傷疤痕。如果被第四台一廣告,就像仙丹一樣,可是買回來用,大部分都是無效居多。所以我們人那種種貪慾的心,貪瞋癡的心,不能自在,我們跟佛比起來,那是天地之別!

再來,我們不能自在,我們不能解脫,聽了別人簡單的一句話,就綁死了,綁一整天,心情鬱悶。簡簡單單的一句話,煩惱,簡簡單單的一句話, 就死執在裡面,你看我們可不可憐!佛無所著,一切法無礙。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佛是什麼東西,了解佛法是什麼東西。

再來,有人問:「請問師父!基督教的天堂,往生天堂,跟我們佛教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一樣呢?」我說:「不一樣!」更斬釘截鐵的說,「大不相同。」為什麼呢?基督教所說的往生天堂,還在六道輪迴裡面,若是佛教所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已經超三界,了生死了,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沒有生老病死了。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往生基督教的天堂,是大不相同。有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逃避現實,念佛的人是逃避現實。」我說:「這剛好相反。」為什麼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我們認識了阿彌陀佛,認識了極樂世界,我們去極樂世界做什麼呢?就是要去留學,因為這個娑婆世界環境惡劣,不容易修行,煩惱多。

才剛發一個願想開始修行,已經五、六十歲了,太晚聽到佛法了,就算想好好修行,因為家庭經濟拮据,有很難修行。如果想修行,有時候先生阻礙,有時候妻子阻礙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想修行,就是有層層的關卡,重重的困難,不然就是出一些不孝子,把家財敗得精光,有時候才想修行,就得了病苦,得到子宮癌,頭痛、腰酸背痛、腹瀉、腸炎,雖然想要好好修行,可是不論內、不論外,都有種種的病苦、種種的災難。所以佛說:在我們娑婆世界,要修行成就非常困難!所以念佛求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換一個環境,去極樂世界好好的修行,生到那裡就神通自在,沒有生老病死,也不用為三餐拚死拚活的,到極樂世界大家都是善友,諸上善人,具會一處,都是等覺菩薩,都是善人、都是好人。所以生到極樂世界,外緣好,在那裡一定成就,當生成就。所以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絕對不是逃避現實,是因為娑婆世界環境不好,要積極的去那裡留學,留學之後要做什麼呢?要回娑婆世界度眾生,要度眾生。

再來,一切法跟我們這顆心,是不生不滅的。諸法就是事相跟理體。事相就是眼睛看得到的,因緣生因緣滅,這叫做事相,理體就是道理。無形相的叫做理相。有形相的叫做事相,諸法,不是理法,就是事相法,理法跟事法。我們這顆心如果悟到凡所有相皆是空性,凡所有無形的東西,也是空性,唯一存在的,就是這一顆智慧的心、清淨的心、平等的心、畢竟空的心。覺性、佛性馬上現前。

所以我們這顆心,就是跟無生的空性究竟不二。無生就是說,所有相建立的觀念,我們沒有被觀念綁死,叫做無生空性。無生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說,在空性當中,你安插任何名詞、語言,都叫做假相,我們今天所講的話,也是假相,文字相、音聲相,我們今天寫的字也是假相,我們應該了解,凡一切相,皆是假相。所以我們又不離假相,我們不能離開語言、不能離開文字,但是我們都了解,語言、文字是一種因緣而生的東西,譬如說聲音,我這隻手無聲,這張桌子也無聲,一拍,聲音產生了,因緣生所產生的聲,聲就是虛妄的東西,聲剎那間變化,隨時就消失。一接觸又有聲音,你聽聽看,這個瓶子無聲,你聽聽看,這張桌子無聲,無聲觸無聲,聲音產生了,何以故?緣生,因緣生,聲就產生,因緣滅,聲就消失。所以一切法如果分析起來,就是空性。

再來舉例,這樣說諸位可能聽不懂,不要緊!萬法都是在止靜的狀態,只是我們沒有悟入。譬如說,電影裡面的膠卷,電影正在上演的時候,我們會把電影當作真實的,裡面有喜怒哀樂,戰爭、愛情文藝片,電影很生動的演著,有的人甚至看到哭了,有的人看得很激動,有的人隨著劇情笑,或是很受感動。你把電影的膠卷抽出來將它拉長,一節一節看看,都是靜止不動的。眾生因為妄想、執著,所以看到的世間,就是動態的世間,所以他拼了命的,認為可以追求。聖者萬法空寂,聖人看到最微細的剎那,都是妄想與執著,所以他在動態當中,發現很寂靜的空性,因此他了解,所謂動,就是連續的妄想、執著,一直動。

在座諸位注意看!這是毛巾,我現在如果一直轉動它,你會發現這條毛巾好像轉成一個圓圈,這就是錯覺,速度快,會讓我們產生錯覺,對不對?你如果慢慢的分析它,慢慢的分析這條毛巾,是一個個的靜態,片面慢慢連接起來的。所以佛陀就是找到究竟的安息處,了解萬法都是叫做妄想、顛倒、執著的假相,才有這個宇宙跟世間,所以他樣樣都放得下!何以故?就像一部電影一樣,我們看到一部電影,無知的眾生看到一部電影,就認為電影是實在的,對不對?如果是有智慧的人,有一點科學的頭腦,我們就了解,電影就是因為後面放膠卷,一卷一卷的膠卷,因為播放的速度極快,就產生連續的動作了。聖者看到寂靜的一面,凡夫執著動態,一直被綁死了,偉大與平凡之別,就在這裡而已。

因此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無生的空性?你說它生,它實實在在是無生。譬如說這朵花,你對世間人說它是無,打死他,他也堅持是有,對不對?佛法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了解它有,沒關係,但是你記住,這是無常,這朵花經過一星期後會毀壞,經過一個月之後會爛,到最後化作塵土!我們不必等到它化作塵土,我們當下就能透視這盆花,內部一直在變化,所以你著這個也沒有用,著這個也無法帶得走。

同樣的,我們的色身,也是時時刻刻在變化,這個世間就是變易的世間,我們這個色身就是這樣。那麼我們就能了解無生的空性,無生的空性就是說,這都是一種觀念,這盆花很漂亮,你說這盆花漂不漂亮?很漂亮!如果親人發生車禍了,譬如他先生今天發生車禍,被車子撞傷了,你叫她來看這盆花,你問她:「這盆花漂不漂亮?」「我那有心情看那一盆花,我先生被車子撞傷了,現在送去榮總、長庚,你居然還叫我欣賞這盆花!」「你告訴我啦,這盆花漂不漂亮?」「我不知道啦!」她只擔心先生,那會管這盆花漂不漂亮。花雖然美,也要我們這顆心來欣賞,要有歡喜心,你才會承認這盆花很漂亮。這樣了解嗎?如果她先生車禍身亡了,她看到這盆花也會哭啊,這盆花這麼漂亮,何以看了就哭呢?為什麼?她先生死了,她也沒心思欣賞這個了。

我告訴諸位,萬法也是心在作用。所以有智慧的人,不用花錢,他就能享受全世界;愚癡的人,花了很多錢,他還是過著痛苦的日子。為什麼?每天起無明、每天起爭執,堅持自己的意見、看法,所以無生的諸法,諸法跟我們這顆心,是無生、畢竟空,究竟不二。心就是境,境就是心,心空性,境界也是空性。所以我們所看到的,是六根、六塵的假相。

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佛的心是什麼,你注意聽!記住!佛的心就是平等不二,大悲心、博愛的心、大公無私的心,徹底的圓滿,超越一切分別心,沒有限量,無量無邊的清淨空性心。再講一遍,佛陀的心是什麼心呢?他就是平等不二的心,再可惡的眾生,在佛陀的心中,佛陀都無礙,他照常救你,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平等不二,所以佛有大悲心。

佛有博愛,佛陀的心就是大的博愛,佛陀不會因為你供養他,他才要度你,不會這樣,佛的心沒有恩怨。但是佛陀有說過:「法無恩怨,但是緣有深淺。」緣有深跟淺,這個人如果跟佛陀無緣,佛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這個人如果跟佛陀有緣,他只要聽到錄音帶,遠在幾萬公里外他都會飛回來。真的!像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地有一間中觀寺,有師父的錄音帶,阿根廷的信徒,在阿根廷 Argentina 在那裡聽到錄音帶,坐了三十七個小時的飛機,回來見師父,我問:「你找我有什麼事?」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見到師父就是一直哭,感動,不知道是看我太英俊了還是怎麼樣,哭個不停,我就先喝口茶,她還是一直哭,自己又很不好意思,我說:「沒關係!你繼續哭,大聲一點,這裡也沒有別人,發泄出來,情緒發泄出來。」她看到師父,太高興、太激動了,因為救了她一條性命,她本來要去自殺,可是聽到師父的一句話:自殺一次,以後會自殺七次。她說她聽到這句話,就不敢自殺了,她說聽到師父講了一句話:你有勇氣自殺,為何沒有勇氣繼續活下去呢?說是這句話救了她,所以她這條性命是師父救的。來到講堂之後,就開始失聲痛哭了,我就喝著茶,讓她盡情的哭,我說:「大聲一點,大聲一點。」真叫她大聲一點,她反而哭不出來了。所以人就是很奇怪,我說:「大聲一點,大聲一點,這裡也沒有別人。」到最後反而哭不出來了。然後就說她的感想,非常的感動:「師父的錄音帶,我在國外大量的 copy (複製)。」她說阿根廷的華僑差不多有三萬人,她是拚命的 copy 。她說:「我今生已經很值得了,我現在每天都念佛。」然後包了一疊美金,她說:「我先生是醫生,經濟不錯,不過夫妻的感情不好,但是我們夫妻倆聽了慧律法師的錄音帶,我們現在有和好了。」我說:「夫妻和睦是很欣慰,可不要又生個小弟弟,這樣就可以了,我教你們夫妻和睦是要修行的,不是要你們怎麼樣的,你可要明白。」跟她開示一番,她就聽懂我的話了,她說:「好!我了解,師父!你真愛開玩笑,我已經五十歲了。」我說:「五十歲可以好好修行了。」說完後供養了一疊美金,我們因為收供養習慣了,手一摸就曉得多少了,當法師這麼久,可說是經驗豐富了,一摸就知道這一疊可多了,不是筆小數目!然後我都會客套坐個儀式,我說:「不用啦!」她就說:「好啦!沒關係啦!」「不用啦!」「好啦!」到最後我會很無奈的把它收下來,到最後的答案,就是把它收下來,你們也知道這是最後的結果,但是客套一番是禮貌。不用啦!擺個姿勢,到最後我會收下來,這是最後的結果。

所以這是說到大悲的平等博愛,我們也要同樣如此。所以她聽到佛法之後,能夠生起慈悲心:我聽到正法了,我自己怎麼還不會趕緊的把書、錄音帶送出去呢!所以在座諸位!要交待大家一個責任,把你聽過的錄音帶、看過的書,送給你最好的朋友度他。今天來聽經的人,假設有兩千人來,一個度一個就好了,也不用多,一個度一個就好了,下一回來講經時,就有四千人來聽了,為什麼?一個度一個,就變成四千人了。我告訴你們:光靠師父度是很難的,我一個人那有辦法,對不對?要靠大家,你想親自跟他講,你不知從何講起啊,不用費口舌,你拿師父的錄音帶給他聽:我拿我師父的錄音帶給你聽就好了。他就能入了!

再來,無私,沒有私心。中國人有一句話很糟糕,就是說我們人,「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中國人這句話很糟糕,影響我們中國人的思想,我們現在學佛了,不可以這樣,要大公無私。我也是大公無私,真的啊!我接這間道場,我也跟他們說過,這是很累的,債務很多呢,看到那些債務會讓人受不了,我本來可以長到 185 公分 ,聽到那些債務,只剩下 158 公分 ,讓人受不了!(眾笑)到目前為止,我昨天拿電子計算機,算一算匯款的,養德禪寺的匯款,算一算合計起來,花到現在,養德禪寺足足花了六千八百多萬,你看看!但是沒關係,我們就是大公無私。

所以阿貴師兄去請我:「師父!南投已經一年沒去了,去年十月講經,今年不去講一下嗎?」我說:「好啊!」馬上就答應了。二話不說,信守諾言嘛,我也是很守信用啊!所以今天有這個因緣,我就是回饋給南投縣市。所以我也是沒有私心啊,雖然是沒有私心,不過建道場還是要花很多錢的!第一天,我現在報一下帳,第一天收了兩、三萬塊。第二天有宣佈供養,算算公德箱,昨天收了十六萬,加上一些零星的錢合計起來,兩天剛好收了二十萬,有二十萬就很快了,二十萬已經快接近七千萬了,快了!所以我就跟信徒講講笑話:「如果看到只收這些,講經也講不下去了,為什麼?緩不濟急,來不及了!」而今天我們就是憑著這一念佛陀的平等心,無私的心,大公無私的心,我們以眾生為主,所以沒關係,再繼續。聽說台中跟南投在這三天當中,有四位法師在講經,我們這一場的人數算是最多的了,這樣就算很不錯了,很有面子了!

佛陀就是徹底圓滿的覺悟的一個聖者,徹底就是一點迷惑都沒有。他能夠將他的心,控制在非常平靜的狀態,他發揮出來的是大用現前,普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沒有普渡眾生之相,施舍他的生命,佛陀都無所謂。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體會到三寶的威德,我們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所以我就常常說:你不敬三寶,學佛無益。我常常跟徒弟這樣說:「我們連出家眾都不能尊重了,學佛也難入!」我告訴諸位,你想想看!今天無論這個法師多壞,難道會比林春生更壞嗎?你有聽過出家人犯下綁票的嗎?這個出家人頂多是他的口業、脾氣壞了一點,他的習氣難改,可是他會像陳進興這樣嗎?有這麼嚴重嗎?不可能啊!你聽過出家人犯下綁票的嗎?就算是最壞、最爛的,彭婉如命案有可能是出家人做得嗎?或者是劉邦友,有可能是出家人殺得嗎?所以我才跟諸位說,要記住!不敬三寶,學佛無益。出家人有沒有修行,他的因果跟我們無關,你造你的因果,依法不依人,你要記住佛陀講的這句話:【依法不依人】。

首先我們如果能夠禮敬三寶,無論比丘、比丘尼,我們能親近就親近,不能親近就保持沉默,我們遠離就好了,他造他的因果,那麼我們學佛才能入。佛陀就是徹底的圓滿,所以佛陀說,他說,供養一個凡夫僧,平等的供養一個凡夫僧,勝過供養佛陀。用平等心供養僧團,譬如說,你包給這個法師兩千,那麼整個僧團每個法師都要包兩千,無論他有沒有修行,用平等心佈施給出家人,這種功德比供佛的功德更大!你看看!所以就是我們的心最重要!

所以我才告訴諸位,就算出家人沒有修行,至少他還有一件袈裟,出家人作早晚課,還披上一件袈裟,我告訴諸位,你如果覺得他的行為不太恰當,很沒有修行,你就觀想:我是拜他那件袈裟,這件袈裟是佛陀留下來的,我頂禮這件袈裟。——照常有功德!你這樣想就對了。所以我們要對三寶恭敬,就是這樣子,因為他能夠令我們了生死。雖然是凡夫僧,不過要記住!比丘相就是佛相,佛就是現比丘相。所以我們徹底的、圓滿的佛陀,他早就了解眾生的病態,所以他就超越一切的分別心。你從來不曾聽過,佛陀會瞧不起別人,他超越一切執著,超越一切分別,超越一切顛倒。

佛有三種突破:第一個,執著,突破執著;第二個,突破分別心;第三個,突破顛倒。佛沒有執著;佛沒有分別心;佛沒有顛倒心。他的心都是正念現前,二十四小時都是正念現前,所以再惡的眾生,看到佛陀都會被他感化。當然我們是凡夫僧,我們就沒辦法了,沒有這種能力。但是在末法期間,諸位只好聊勝於無,只有我們這種凡夫僧上台說法,也沒辦法,可是這些法也是佛說的,也是依法不依人。所以我也經常跟徒弟說:如果要論修行,我很慚愧,我很汗顏,我沒有修行。如果論到法,我絕對沒有跟你講錯,這點我可以拍胸脯保證,佛陀的正法,我絕對沒有跟你講錯,我絕對不敢用意識心跟你講,我用佛陀正知正見的法,來為諸位解釋佛法。所以佛陀超越一切的分別,他是沒有限量的。

再來,佛法的愛是無限的。所以佛教講慈悲,基督教講愛,愛就有私心了,我們凡夫只愛自己的子女。聖經說:你要愛你的鄰居,你要愛你的仇敵。但是就不能愛異教徒。所以十字軍東征就是這樣,基督教十字軍東征,戰爭,回教加薩走廊,巴勒斯坦跟以色列到現在還在打,同樣是回教國家,因為他的教義。基督教說:你為上帝而亡,你的另外一個生命就存在。你為上帝而死,你另外一個生命就復活了。所以他們不怕死,基督教徒不怕死、回教徒也不怕死,所以他有這種觀念:「我如果能為上帝死,我就值得了!」但是他沒有想過:「我為上帝而死,是有理還是無理?我發起這場戰爭,有沒有道理、是不是慈悲?」他不管這些,他認為他是替天行道。所以你看基督教 、天主教,所有的戰爭,我告訴諸位,佛教沒有戰爭,佛教的心,佛教超越種族、超越國界,超越一切的法律,超越一切的語言,超越一切。為什麼?人人都有本性,只要是佛教國家,真正有正知正見的,不是掛羊頭買狗肉的,都過著非常和平的日子,為什麼?譬如說基督教徒來,我也很尊重他,真的啊!我那裡經常有基督教徒來訪。包括一貫道的講師來,我也是泡茶請他,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你信一貫道是你的事情,跟我無關。

再來,再譬如說,特種行業的女人,來到講堂找師父,臉上的妝是胭脂水粉打扮,「看起來像我高中的奶奶。」濃妝艷抹,粉抹得比牆壁的漆還厚,裝飾門面,我也是對她很好,真的!"總統"去,我也對他很好,都一樣!為什麼?起分別心的是我們。因此佛法的愛就是慈悲心,沒有分別。我這一生有做到這一點,我自己認為很了不起的,就是這一生當中,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恨過那一個人,乃至他誹謗我,乃至他要置我於死地,直到今天,我從來沒有恨過任何一個人。我不曾恨過誰,我都是想盡辦法要救眾生,就是這樣而已,救得起來則救,救不起來隨緣。你能夠解脫,這是你的福報。

所以說,有很多戰爭,都是因為宗教思想不同,如果以佛教來說,統統平等心,所以佛教不會挑起戰爭。如果一個國家的國王,真正信仰佛教,他那有可能發動戰爭去攻打別人呢?不可能!但是對方如果逼迫我們就不一樣了!有一次,波斯匿王,外國挑釁他,印度當時也是分裂的國家,有人要攻打波斯匿王,波斯匿王的軍力很大很強,但是他不敢發動戰爭,他受佛的三皈依,可是他國一直挑釁,別的種族一直挑釁,一直想發動戰爭,要消滅他的國家,波斯匿王不敢發動戰爭,他怕開殺戒,於是就去請教佛陀,請示佛陀:「世尊!我一直堅持佛的戒律,我堅守三皈五戒,我一直不敢去傷害眾生,不過這個種族一直想把我的種族消滅,世尊!依您看,我該怎麼處理呢?」世尊說:「到了這個時候,全國的生命,操之於你國王一個人,你該怎麼辦,你應該很清楚才對。」佛陀非常了不起!所以當敵人來攻打時,波斯匿王就把他們打敗了,殺死了很多敵人,波斯匿國沒有滅。所以佛說:如果一個人為了護持正法而死亡,這個人死後馬上往生佛國,阿鞞佛國,這在《大般涅槃經》就講得很清楚!就是說我今天為了佛教,護持善知識、護持佛教,我如果死了,百年之後即得往生佛國——東方阿鞞佛國。所以我告訴諸位:你不用擔心,你只要盡心盡力拚命的護持,功不搪捐。

有一次,有一個美國人來講堂參訪,他是信基督教的,我問他:「 Are you studying Bible ?(你研究聖經嗎?) Or meditation morning and night? (你或者是有打坐,早上或者是晚上?) Please tell me. How about the feeling ? (請你告訴我,你的感受是什麼?)」他就開始說了,他說:「我一開始是基督教徒,但是我不相信基督教。」我問:「你相信上帝嗎? Don ' t you believe God? 」「 No! I don ' t believe. (我不相信有上帝。)」他說:「基督教的聖經, the Bible 研究愈久愈沒有信心,講那個都是謊話,怎麼變也講不通。」他跟我說:「我是我母親生的呢,我不是上帝創造的啊!」我說:「對!對!你如果說你是上帝創造的,就等於污辱你母親,表示上帝跟你母親有曖昧關係。」他說:「對啊!就是這樣。」所以不要隨便亂說,說你是上帝創造的,這樣你母親就有問題了,就等於是討客兄了(紅杏出牆),隨便亂湊是不行的。他說:「我信基督教信了十幾年,現在開始研究佛教了。」他只懂英文,因為這個很難,佛法英文書很難,我問他:「 Are you studying translation of English? 我問他:」你是不是看翻譯本?」「 That's right. And Chinese language translate into English. I'm studying the Buddhism. 」他說:「我是研究那個英文的佛法。」我問他:「你有沒有研究過中文?」他說沒有,他不認識中文,我就跟他開玩笑:「 You can live in Taiwan and study the Chinese language. But Chinese language is very difficult. 」我跟他說:「中文是非常困難的東西,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有五千年了。」我說:「你可以住在台灣,住個三、五年研究佛法、研究中文,佛法實在是很好。」他說:「 Master! You can teach me. 你可以教我中文啊!」「 I have no time .I'm sorry. 我沒有時間。」我還教你這個美國人!哪有辦法,美國人是很難搞定的,譬如我教他:「你好嗎?」他就說:「媽你好?」那就差很多了!所以他對中文是一竅不通。

那麼凡夫的愛,就是愛我們的兒孫;愛我們的兄弟;愛我們的親戚朋友。佛法的愛則是平等的,所以這個信基督教的美國人說,他非常讚歎佛陀那種度量,他說:「只有佛講的道理才是究竟的。」他說:「法師!你有英文版的書嗎?」我說:「就是那麼奇怪,我寫了那麼多書,我現在一直想找一個英文翻譯,可是就是沒有人能幫我翻譯。」直到現在,我的書還是沒有翻譯成英文,實在是很無可奈何。而且花錢請人,還是找不到人,請來的那個人必須是個佛教徒,既要懂佛法,還要精通中英文,你看要翻譯成英文有多難!我說:「像佛光山的書都有翻譯成英文,聖嚴法師的書都有翻譯成英文,只有我還沒有。」他就說:「希望師父有時間來美國演講。」所以美國的哈佛大學,現在都有在研究佛法,美國哈佛大學來邀請師父,英國的劍橋大學跟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都有來邀請師父,他要找一個台灣代表,剛好找上我,很不幸,很不幸!我一想到去美國,要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去教一點點課程,這是很辛苦的。我說:「我不打算去。」他說:「我幫你出機票錢。」我說:「不是錢的問題,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那是很痛苦的呢!」不像別人坐飛機覺得很高興。

人家說:師父!台北的信徒講的:「師父!我邀請你去南非。」 South Africa 南非。我問:「要坐幾小時的飛機?」十六個小時!我光是聽到就頭疼了!為什麼?他說:「師父!怎麼了 ?你害怕坐飛機嗎?」我說:「一旦墜機大家都平等,我是不會怕,我是怕什麼呢?因為飛機上的座椅,坐起來很拘束。」他說:「你可以坐頭等艙啊,不用去坐 economy class , 不用去坐經濟艙啊。」我說:「何必這樣呢 ?」我以前坐飛機是什麼情形呢?坐在位子上,也不曉得要做什麼,其他乘客不是賭博就是睡覺,我又不敢躺得太明顯,當一個法師,萬一睡著了打呼怎麼辦?只能坐著,很不舒服。鄰座的人或是睡覺、或是打牌,我也不曉得要做什麼,當法師的人也不能賭博,也不能喝酒,不知道要做什麼,沒辦法!只得一直坐在那裡。坐到腰酸背痛時,就跑去撒尿,其實沒什麼尿意,就站在廁所裡吹口哨,沒事就去小便,從英國倫敦坐到香港,坐了十幾個小時,足足上了十三次廁所,撒了十三次尿,因為閑來沒事就去小便,小便跟那架飛機結緣。去的時候有個有個美國小姐在抽煙,已經當母親了還抽煙,坐在後面的吸煙區,煙癮犯了忍不住,那個美國人就靠在那裡吞雲吐霧。我走過去時,看我長的還滿可愛的,她也不曉得我的年齡,看我長的還滿可愛的,她就問我:「 Go to toilet? Than's right. Toilet. 」她就說:「 Just a moment.」 叫我先等一下,「 OK ! OK! 你先進去。」之後就開始一直上廁所了,她都坐在後面,我每去一次,她就幫我計數,因為我沒多久就要跑一趟廁所,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 eleven twelve thirteen You go to toilet thirteen times. 你已經跑十三次廁所了!」「 I ' m sorry. 」膀胱的英文剛好忘記了:「 I'm 膀胱 no power. 」突然忘記膀胱的英文怎麼講了,真慘! I ' m sorry. 膀胱無力。坐飛機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那是很痛苦的,倒不是擔心飛機失事,墜機後反而一了百了,是怕要經常上廁所。

人家說:「師父!你可以用‘包大人’啊!」用包大人尿得出來嗎?我從來也沒有包過那個,不就要坐著一直憋尿,然後還要抬高屁股,否則怎麼尿得出來?還要吹口哨,不然尿不出來。居然叫我用包大人!還有人說:「要不然師父!你就不用跑來跑去的,沒關係,不然我們用一個茶杯讓你尿。」這就更慘了!那不就要用袈裟圍著,中間突出來,然後開始唱:「有緣無緣,大家來撒尿,乎幹啦(歌詞改編)!」乎幹啦,就表示要尿的一乾二淨。那有當法師這麼沒有威儀的!所以害怕坐飛機,是怕要經常上廁所。

再來,所以我們要認識佛教,佛法的愛,它是無限的。對一般人來說,都會誤認神跟佛,一般人把黑面王爺公也當作佛祖,拜關公也說是拜佛。問一般人:「你信什麼?」「我信佛祖!」其實是信什麼呢?媽祖啦、關公啦、三界公、土地公,反正就是很多種,有許多人家裡還供奉三山國王。小時候師媽就帶我去拜神,去拜三山國王,師媽是個鄉下老實人,去了之後就點香拜拜,師媽就開始喃喃自語,也不曉得在念什麼,一直念,我就看著她念,拜了一大堆。我說:「阿母!你是在拜那一尊?這裡有一大堆呢!」她說:「我統統拜啊!」我說:「你才賣那兩粒水果,就算切片也不夠分,你也幫幫忙,那一堆神明,你才賣兩粒水果!」她說:「我們是窮人家,以後有錢的話,在準備得豐盛一點,現在很窮,沒辦法啊!一大堆統統拜!」我問:「你是在拜那一尊?」反正有鬍子的都是啦!從小就帶我去拜神,就是這樣子。

而且這些神明又很奇怪,有一次去,剛好碰到太子爺降乩。佔童就開始跳起來了,起乩,可是不講話,看到太子爺降乩,我問:「太子爺!太子爺!我今年的運氣如何?」太子爺都不講話。「到底是怎麼樣?請你為我開示一下,你為什麼都不講話?」他就說:「你都沒有幫我準備脆脆的。」然後我問:「脆脆的是什麼?」「就是花生糖啦,你都沒有給我準備花生糖!」我心想:「還真嘴饞,算得上是貪吃神了!」神也喜歡吃花生糖,沒有幫他準備花生糖,他就不肯講。連這個也當作佛教,世間就是這樣。

所以我說佛教很倒霉,連宋七力、宋八力、宋十力那個也說是佛教;連妙天那個也說是佛教;連電視台講地理的,也說是佛教,反正什麼事都推給佛教就對了。其實這跟佛教完全無關,神啦、乩童啦、燒紙錢、殺生、擲茭,這些都跟佛祖完全無關,但是統統賴給佛教,真是很倒霉!所以說如果拜到真正的佛教,實在很福氣,但是眾生分不清楚。所以對於在電視上、第四台講經的,已經分不清楚了!眾生認為穿袈裟的就叫出家人,我告訴諸位:不是!雖然穿袈裟,講得必須是正法,才叫做真正的出家人!如果穿上袈裟就是出家人,那還不簡單,隨便亂講就行了,對不對?所以說,我們一定要認識,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正法,什麼是不正,電視上的講經節目,到現在已經分不清楚了。所以我是鼓勵大家,我們外面都有流通處等等,多聽錄音帶,多看書。

我們佛教所說的愛,是平等心,佛教所說的愛是平等心,無緣大慈,無緣大慈的意思,‘緣’就是條件,沒有任何的條件的慈悲。所以我們出家人要檢討,我們出家人是不是有高下之心,厚此薄彼,這樣就不行了!這個人有拿錢來,我們也不用特別巴結他,那個人沒有拿錢來,我們也不可以起心動念,我們還是要照常招待他,這樣我們才夠資格作為佛的弘法者。我們出家人不能說,有錢的泡好茶,普通的就泡茶;有錢的請上座,沒錢的請坐就好。不可以!這有分成三級,捐獻一千者:坐。講一個字而已;捐獻一萬者:請坐;捐獻十萬者:請上坐。捐獻一千者:茶;捐獻一萬者 : 泡茶;捐獻十萬者:泡好茶。我們出家人不可以這樣子,要冷靜!不可以讓眾生覺得我們有分別心,這一點,我們自己要加以攝心,我們自己要檢討。為什麼呢?這八個字要寫起來,佛陀為何如此慈悲呢?為什麼他的博愛是無限的呢?因為他悟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我們的本性跟眾生的本性無二無別,離一切相,是故萬法平等,統統平等。但是我們一定要了解,統統平等,不是對待大家的方式都一成不變,而是說我們的心不變。譬如說"總統"去拜訪我,又去為我致詞,我文殊講堂,擺出迎接一國之君的禮節,迎接"總統",所有法師全部出動,我也知道"總統"信基督教,我還是要所有法師都到樓下,披袈裟迎接"總統",我本身帶隊。"總統"真的不簡單,他的護衛人員,他那一次去參訪我,整條民權路上站滿了警察,非常多,包括文殊講堂裡面,還有一百多個安全人員,都穿著便服,那是讓你妄動不得的。任何人都不能靠近,只有我能靠近,我是主人啊,連我也不能靠近就慘了!"總統"一下車,我覺得這個"總統"很不簡單,他第一句話怎麼講呢?第一句話講了六個字,他的人還沒有下車,看到我站在那裡,就講了一句話:「慧律法師!你好!」所以我說"總統"很不簡單!真的!他先跟我打招呼:慧律法師!你好!哎呀!我們是何德何能,讓"總統"先問候這一句。因為我可以靠近"總統",我就走過去牽他下來,才發現他比我高、比我重,我居然牽不動他,我本來不知道"總統"有 180 公分 ,從那一天起我才發現,"總統"居然比我高!我就牽他下來,兩人先握手寒暄:「"總統"你好!你好!」然後進到裡面,"總統"就跟我進到客廳。"總統"就說:「我們人的心很亂。他現在要推動心靈的改革。」意思就是說,我們宗教家要負起責任。我就跟"總統"說:「你如果需要,不要緊!我隨時都可以配合"總統"。」所以我十一月十五日,要在板橋體育館演講,十一月十五日晚上,"總統"於十一月十六日,同樣要在板橋體育館演講。

所以我是覺得,我們佛教說平等,並不是對待每個人都一成不變才叫平等,他是一國之 君,我照常要把禮數做出來。你們知道嗎?那個地毯是從屋外鋪到屋內,整個三樓,鋪上整排紅地毯迎接"總統",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要讓他了解,佛教不會漏氣,你基督教的"總統"來,我照常支持到底,你是好的"總統",我就沒有宗教之分。所以"總統"到講堂時,我致歡迎詞,我跟"總統"講,我也是很聰明的,我講那句話令"總統"很感動,我說:「宗教擺兩邊,國家擺中間。」"總統"心情大好:「哎呀!這個小孩子真會講話。」只差沒有明講這一句話而已。要度"總統"啊,對不對?要給他因緣、給他機會。所以說真的,我也替佛教出很多力,說真的啊!

所以這些政府官員、這些國家的政要,我也希望能夠感化他們,像是吳伯雄。高雄市長吳敦義去找過我四次,內政部長宋楚瑜,現在的行政院長,肖萬長也到師父的講堂拜訪,我都一律平等對待。所以說,那些政要來到講堂,我都灌輸他們,宗教是最重要的,要治本,我們如果從心下手,這就叫做治本,如果是一直增加警察…人家問:「慧律法師!台灣怎麼會這麼亂?」很簡單啊!人心若是亂,治安就亂、環保就亂,我一針見血的,我就跟"總統"指出來了,我一針見血的,我就跟內政部長指出來了,「人心若是亂,國家就亂。一定的道理!」人心若是亂,治安就亂。人心若是亂,大家都沒有良心啊,只管著自己能賺錢就好了,把工廠污水任意排放。

所以佛教徒就是治我們的心,研究佛法就是治我們的心,我們既然有慈悲心、有良心,我們就不能只顧自己賺錢,一些污水、煙囪廢氣,就一直任意的排放,不管環保問題。所以說那些政要,包括"總統",都認為我們這個理念很好。所以"總統"在林口體育館致詞時,講了一句很令人感動,他說:「慧律法師雖然是······」意思是我年紀輕輕的,「不過很了不起、很偉大,我有時間要拜他為師。」居然說要拜我為師,我真是受寵若驚,人家說:這是福是禍還是未知數。真的啊!俗話說:伴君如伴虎。萬一被吃了怎麼辦?還是不要比較好,我們平順的過日子就好了。

所以我跟諸位講過,我對佛教絕對是盡心盡力,我慧律法師用我的生命,我一定會維持我們佛教。為什麼呢?因為六道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包括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我們宿世都有因緣,今天才能夠坐在這裡結這個善緣, 我們的心與諸佛同一體,我們要發這個心,跟佛陀的心一樣,我們要以佛陀作為我們的榜樣,我們要以佛陀的心,來作為我們的榜樣,以佛陀的行為,來作為我們的榜樣,佛陀就是模範生,我們一定要改變我們自己,慢慢的與佛陀相應,那麼我們今生才活得有意義,能夠活得解脫,能夠來拜佛的人,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我們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聽經聞法,那是非常有福報的人!

再來,佛教是講民主的,在禪宗裡面說:大疑大問,小疑小問,不疑不問。你有懷疑,你都可以問,不是像基督教講的:「你不可以問。」或是其他的宗教,是絕對的權威。——沒有!我們今天兩千多年之後才實施民主,我告訴諸位,佛教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僧團當中就實施民主,六和合,利合同均,大家統統平等。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講民主,開僧團會議,作僧羯磨,而我們直到兩千多年之後,才有民主的殿堂,立法院、國會。那麼說到民主,佛教能夠批評,接受建言,有發言權。所以我們的比丘僧團如果在開會時,你都有講話的餘地,你都可以發表意見。‘僧’就是和合,佛陀就是平等心,你都有資格可以說話,佛教不會說:「你閉嘴!」他是絕對的權威,沒有的,絕對沒有的。所以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就實施民主了,大家統統平等,只是因緣深淺而已。所以佛門沒有恩怨,沒有恩、沒有怨,但是緣有深也有淺。所以我要跟諸位說,最後一句話,沒有聽到佛法,你今生今世白來了,聽到了正法,你要把握當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