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聽經時,聽到浪費常住的水電,這個罪連佛都幫不上忙。我馬上省悟,用錢佈施給常住來補過,請問這樣可以免我的罪過嗎?

答:可以。這種浪費,自己知道來補償,應當沒有問題。因為你這是過失,不是罪。

問:我希望全世界各地來參學的同修,能夠把念頭一轉,將新加坡居士林的水電費當作自己的,應當要付錢,這樣自然就不會造成浪費常住的一分一毫。請問這種觀念行嗎?

答:這個觀念不正確,應當時時刻刻養成節儉的習慣,這樣就好。決不是因為我自己可以拿錢,就能任意使用。總而言之,修行是要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與行為。佛是教我們真修行,常住是提供修行的場所來幫助我們,改我們的習慣,成就我們的德行,懂得這個意思,知道自己節儉、惜福就好。

在唐朝時代,‘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提倡共修。在這以前也有共修,但是沒有規定,也沒有任何約束,多半都是自修。共同在一起,只有研究、討論、學習經教,修行確實是個人的事情。我們能夠想像得到,那時一定有些人懈怠、懶惰,不能克服自己的習氣,祖師大德看到覺得非常可惜,所以才提倡共修。共修是依眾靠眾,大家生活在一起都守紀律,這樣才能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自己沒有能力剋服,要藉大眾的力量,這是好事情。當年建叢林、立清規,用意在此地。

所以,我們到道場參學,參是參與,學是學習,就是我們要參與這個團體,跟他共同學習,才能得受用。如果我們到這個道場來,自己用一個特殊的身份,不能與大眾生活在一起,不能與大眾一起學習,那就完全錯了。你不能隨順大眾,這個過失要是從《戒經》裡去結罪,這個罪過很重,這是破壞一個僧團的形象,屬於破和合僧,果報在阿鼻地獄。所以,我常勸導同學,這是個正法道場,每天念佛講經,一切都有規矩,我們自己已經養成了不好的生活習慣,實在無法與大眾一起相處時,自己應當知難而退。離開這個道場,就是護持道場,絕不破壞這個道場的形象,你的功德無量,你做了一樁好事情。你不離開,又不肯隨眾,破壞形象,你的罪過,我們雖然一句話不說,但是你的果報在阿鼻地獄。

三皈依中,‘皈依僧,眾中尊’。眾就是今天所講的團體,社會團體很多,佛門也是一個團體。四個人以上就是一個小團體,就稱‘眾’。眾中最為尊貴、最值得人尊敬的是佛法這個團體。它尊敬在哪裡?它是個和合僧團,就值得人尊敬。僧團裡沒有諍論,能遵守六和敬的戒條,是個和睦僧團,所以是社會一切團體的模範。你要是把模範團體的形象破壞了,這個罪過多重?決定墮三途,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問:一些外道的經常到佛堂來,有些居士不准他們進念佛堂,請問應該怎麼辦?

答:應當先勸導,他要是遵守念佛堂的規矩,隨著大眾一起共修,就歡迎他。佛菩薩普度眾生,也不拒絕外道。世尊當年在世,九十六種外道跟佛學習,依佛作老師,佛都收容,可見得佛並不拒絕外道。如果他要是不遵守念佛堂的規矩,擾亂大眾,我們一定要請他出去,決不能破壞大眾修行。所以,不是說他是外道,我們拒絕;而是守規矩的人歡迎,不守規矩的人請他出去。

過去中國廬山遠公大師有個好朋友謝靈運居士,這是一位大文學家。他想參加‘東林念佛堂’,但是因為他的習氣太重,無法遵守念佛堂的清規,所以遠公大師拒絕他。大師還有一位好朋友陶淵明,他很守規矩,遠公大師歡迎他到念佛堂,但是他不肯來。由此可知,能夠遵守大眾共修的規矩,一律歡迎,不論他是否有神通,是否為外道。外道,我們也要接引他,幫助他接觸正信的佛法,這才是慈悲心。

問:在寺廟裡聞到鐘聲,因病或疲勞,請問可以不起身嗎?

答:如果是早晨,鐘聲是叫你起來做早課,一定要起來。如果你有病或者疲勞,可以預先請假。總而言之,在常住共住,遵守常住公約,就是莫大的功德,這是諸佛讚歎,龍天擁護。你不遵守常住公約,不遵守常住的規矩,就是破和合僧。你一個人可以這樣做,別人也可以這樣做,僧團規矩就破壞了,這個罪過是墮阿鼻地獄。

我們天天在常住,確實有意無意的做破和合僧的事情,自己並不曉得。所以,不多聽經、不多讀經怎麼行?現在你有再大的過失,別人看到了不會說,說了得罪你。能夠說過失的人,這是大恩大德。但是說了能改,人家才會說;說了不能改,連父母都不會說。一個人能夠從善如流,過而能改,這個人是聖賢人,在這一生決定有大成就。

問:阿彌陀佛身金色,請問何以‘淨宗學會’供養的阿彌陀佛是白瓷色的?

答:‘淨宗學會’成立時,有一位老居士供養一尊白瓷的佛像,這是一尊古董佛像,大概有兩、三百年,所以我們將佛像供在大殿,做為我們的主佛像。因為許多人看到很歡喜,我就想到用照相印出來,每位同修就可以請到家裡供養。這一尊白瓷佛像就是這樣的因緣。我們不必在色相上去分別,只要心裡有佛就好。

問:依靠鬼神、作夢、算卦、抽籤、護法神等管理道場,而不是依靠人,請問規章制度這樣做如法嗎?

答:這樣做不如法。佛教導我們,對鬼神要敬重,但是決定不跟他學習。我們是佛弟子皈依三寶,我們向佛法僧學習,絕不依鬼神。鬼神縱然發心護持佛法,我們尊敬他為護法神,但是決不能跟他學習。

佛陀在世依佛,佛不在世依法,‘法’是經典。依照經典的理論教訓去做,有的經典太深,初學的人看不懂,可以看註疏。看古人的註解比較可靠,看今人的註解,除非是不得已,為什麼?古人的註解流傳幾百年了,如果見解有錯誤,這本書決定會被淘汰,而它能傳下來,時間愈久愈可以相信。今人的註解沒有經過歷史考驗,所以我們看註解還是以古人為主;若古注實在看不懂,才看現代人講法,作為輔助。

我們親近善知識,要先打聽善知識的師承,他是跟誰學的,因為無師自通不可靠,一定要有老師傳承。善知識的老師,若社會大眾或是佛門在家、出家的大德對他都景仰、尊敬、讚歎,這樣才是可以相信;若師承有問題,他的可信度就有問題。我們親近善知識,至少要了解善知識三代以上的承傳,從這裡建立信心。

佛製定戒律,僧團製定規約,教導我們依照章程制度。中國佛教的特色是叢林,‘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清規是戒律的現代化,是戒律的本土化。在中國地區,一定要適合中國人的生活習慣,但戒律的精神不變,只是條文有所修改。因此,每個寺廟都有自己的規章制度,甚至於功課儀規也不同,各有各的家風,都有成就,都有師承。為什麼不同?為接引不同根機眾生,因此所用的方法、手段就不同,但決定能令大眾得利益。所以,不可依靠鬼神。

問:中國東北黑龍江有一念佛堂,董居士帶領五十多位同修念佛,並聽老法師講經音帶。因部分同修同時修練‘中華養生益智功’,創始人張洪寶主張‘三教合一’練氣功。董居士多次勸導他們要一心念佛,但是作用不大,請法師開示救救這些善良的人,因為您講的話有說服力。

答:我說的話未必有說服力,不過我可以勸導大家,現在世間災難很多,要認真的發心求生淨土,我們這個身體不重要,不必為這個身體付出太多的精力和時間。

每天練身體,真能得長壽嗎?若練身體就能得長壽,不練就會減壽,則命運與因果輪迴就可推翻了,‘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句話也就是虛妄,不是真實的。我們知道業因果報的理論與事實是正確的,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花費那麼多精神保養肉體。我們看到世間富貴人天天講求保養,身體也不見得健康,壽命也不見得長,還是逃不出因果定律。因此,講求保養身體,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它誤導了我們。

佛法裡面沒有練功養生,但有鍛煉身體。佛法不是用練功、打拳或體操的方法,而是用經行、拜佛來煉身。拜佛和經行是運動,念佛堂念佛主要的方式是繞佛,而止靜坐下來念佛是繞累了不得已坐下來休息,休息好了再起來繞佛。所以,佛法是用經行和禮拜來做運動。

這兩種運動方式很好,心清淨,身運動,非常符合養生的原理 :心要靜,身要動。所以,佛法不是沒有運動,念佛堂念佛的運動足夠了,何必還要練功?我們查遍《大藏經》,佛沒有教導人練 功。董居士勸導他們的話都是正確的,希望大家多讀佛經,一切依照佛陀教誨來做。

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心清淨,心清淨自然身清淨。身要在飲食起居注意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心健康,我們外面環境就健康,這是‘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過分重視這些世俗的觀念,就違背了佛陀的教誨。佛說:‘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凡事順乎自然就健康,違背自然才會產生疾病,我們為何不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隨順自然?

佛教導我們‘隨緣度日,而不攀緣’,這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真能體會得,我相信你會勇猛精進。為什麼?你知道這個機會太難得,一定要抓緊寶貴的時間,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對事實真相和西方極樂世界真正認識透徹的人,才會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死心塌地的一心稱念佛名。

問:道場的同修之間確實有不如理、不如法,而且會使大多數人產生煩惱心。請問是否可以單獨找他規過勸善?

答:單獨的規過勸善,這是很好、很如法的作法。

問:有人說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的關係不好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現在我也聽到有些謠傳,說是淨空法師跟李木源居士關係處得不好,正在鬧彆扭。這個謠言傳得很多,這不是事實,因為我們密切合作,我們都沒有私心,都沒有自己。怎樣才會處不好?有私心就處不好。有私心是什麼?每個人有得失,每個人有利害,得失利害不同才產生矛盾。我沒有名利心,也沒有得失心,李木源居士也沒有名利心,也沒有得失心,所以我們兩個是很好的搭檔。

謠言的生起,也許是因為最近我在澳洲跟古晉建立兩個道場。去年我在美國有一批圖書,從那邊運到新加坡來,而新加坡一直沒有地方放,放在倉庫裡面,我看到非常難過。這些書都是我多年辛辛苦苦所搜集的,有一千多箱,可以做一個圖書館。我唯恐這些書籍遺失,最初我是很想把這些書籍捐送給新加坡的大學圖書館。正在此時,澳洲的因緣成熟,台灣的楊老師來幫我整理,他看到這些書籍非常喜歡,他說這些書籍我們都能用得上,叫我不要捐。我說:‘好!此地沒有地方放,就放在澳洲。’

我在澳洲買了一個教堂,主要的目的就是放書籍。把這個教堂改成圖書館,希望這些典籍不至於毀壞,並且住在那邊的同學開班學習,也都能使用。

這些書籍運過去了,也許有人看到這兩個貨櫃運走,好像是我要搬家,但不是如此。我是把這些東西安頓好,我就沒有憂慮牽掛了,到什麼地方都自在。

古晉建一個道場,是幫助在家同修。我過去在台灣三十年,受當地信徒們的照顧,我要有回饋、有報答。所以,我在那邊建一個念佛堂,並建五十間宿舍,跟旅館的建築一樣,一個房間住兩個人,可以招待一百人。因為在家信徒不是長住,他有時間、有假期才到那邊念佛,那邊可以招待他,如此我的心才安定。我們受別人的恩,一定要念念圖報。‘知恩報恩’這四個字,在《般若經》裡是二地菩薩修學的科目。

問:請問同修之間是否各自念佛、聽經、讀經,無需共同研討勉勵?

答:這要看修學環境,有這個環境,應當共同在一起研討,互相勉勵,這才是真正志同道合的同修。大家在一起決定沒有雜心閑話,勇猛精進,自然會有成就。

問:在五台山‘白雲寺’建淨宗道場,請問是否可依《無量壽經》法會聖眾第一、德遵普賢第二、大教緣起第三,圓滿而建?

答:這非常如法。

問:弟子願在五台山為您老修一座琉璃金剛舍利塔,請問是否可以?

答:你不要操這個心,好好念佛求生淨土就好。

問:弟子願在五台山建三千人的講經堂,請師父經常住世講法。大陸居士仍盼師父,眼淚流如似海一般,請問師父可否滿眾生心願,經常在五台山弘法?

答:在五台山弘法,確實是我早年的心願。清涼大師一生當中,在五台山講《華嚴經》有五十遍之多,這是聖賢的道場,幾千年來都讓人懷念。每年夏季,我們看到全世界的人都到五台山朝山,參禮佛菩薩的聖跡。所以,能住在菩薩道場,一定是有大福德、大因緣,我們也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如願以償。

問:其他宗教有按年或月繳納會費之舉,請問佛教道場是否也如此?

答:佛教道場也有這種情形,但最好是不要,因為有了這個規定,很多人就不敢來學佛了。我們一定是要以佛法幫助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不能障礙他。所以,佛教裡面一切的佈施供養決定是隨緣,不要勉強一定要繳多少會費,這個不好。特別是講經的道場,從前李炳南老師做出榜樣給我們看,講經道場決定不化緣。講經道場要是化緣,人家說:‘到那裡聽經要付錢的。’許多人就不來了,把人家聽聞佛法的機會斷了,這很不好。他自己供養,那是他的事情。我們對信徒也應該如此,不應有絲毫勉強,也不可暗示他人佈施供養。這完全是屬於自動的,這種供養稱作‘淨財’;若強迫供養,這種財就不淨了。

問:今有少數在家的同修,時常干預出家人的事,總將自己的見解強加於人,對常住不屑一顧,評頭論足,分幫結合,破壞僧團團結,動輒即說淨空法師講:‘道場應該交給在家人管理,出家人不應多管事。’可是管事的人並不懂修行,且不忌因果,由這種不懂因果的人來管道場,後果就不堪想像。請老師詳示事理因果,供我們遵循。

答:道場交給在家菩薩管理,這些話我講過。問題是他是不是菩薩?他要是不懂佛法,他一管就管糟了。確實是在家人護法、出家人弘法,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示現的。當時的道場都是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來管理,出家人絕不管道場。所以,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懂得佛法,不懂佛法,如何能管理佛法的道場?這些居士們要想管理道場,我們可以辦一個培訓班,專門培養管理的人才,請他們來受訓。

在佛法,弘法的人是菩薩,住持管理道場的人是佛陀,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常講,弘法的人功德很大,管理道場的人功德超過弘法的人。道場是菩薩學校,管理人是校長,這些弘法的人是教員,教員是校長聘請來的,校長的功德超過教員,我們要明白此理。

問:吉林省成剛老方丈道場終年講《楞嚴經》,大眾雲集,聽經餘時就念佛。但有標榜專修淨土的同修勸人不要去此道場,並說淨空法師講:‘現在只要誦一部《無量壽經》,再誦其他的經都是雜修。’請開示。

答:凡依照佛所說的經教修行,都是正法。譬如,喜歡《楞嚴經》就專修《楞嚴經》,喜歡《般若經》就專修《般若經》,這全都是正法。這位同修造謠生事,說是‘淨空法師說的’,我沒有這種說法。

《無量壽經.三輩往生品》說:‘修學大乘者,若能專修,最後迴向求生淨土,統統都能得生。’所謂‘專修’,諸位不要產生誤會,以為一定要專念《無量壽經》才是專修,其實專念《阿彌陀經》也是專修,專念《觀經》也是專修,只要不夾雜就好。專念《楞嚴經》,不夾雜其他經典,也是專修,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決定得生。不但修學大乘任何經論,迴向能往生,連修學其他宗教,如果也是專修,修到心地清淨也能往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心淨則佛土淨’。專修容易得清淨心,你要是搞太多、太雜,得不到清淨心,就很難往生。

這位同修標榜專修,還講成剛老法師的道場不是正法道場,他不會往生,因為他還有分別心,心不清淨。《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何況成剛老法師是一位很難得的好法師,他的楞嚴道場沒有過,沒有過而貶斥他有過,這個人造的罪業是譭謗大乘者。

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希望也能將此話傳給這位同修,他已造作罪業尚不知,真是可憐憫者。一定要懂得‘專修’的意思,多讀《無量壽經》就會清楚了。

問:今有一些在家同修到處宣傳,說淨空法師講:‘如今修道不在寺院,寺院不是修行的地方,出家不如在家,在家人好修行云云…’。可是國家政策不容許在寺院之外從事宗教活動,出家人更不可離開寺院活動。況且現今花花世界,出家人離開寺院也不易找到如法的修行之地,請問這些居士這種作法是否影響道場和出家眾的情緒?

答:這些居士們的作法犯了很大的錯誤。寺院有不如法的,並不是說中國的寺院沒有一個是如法的。縱然寺院出家人做不如法的事,居士也沒有資格說,為何要把別人不如法的事統統裝在自己心裡,把自己的清淨心變成污染心?自己已造無量無邊的罪過,還自以為是,希望他們多讀誦經典,自己就曉得犯了何種過失。

古人言:‘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說話不能不小心謹慎。你對於這些事理和因果不清楚,就不能隨便說,說了自己一定要負因果責任。這個道場究竟是如法不如法,如果我們不能透徹了解,隨隨便便就說,背的因果就大了。我在經上講的這些話,全被他們誤解了,誤解了如來真實義,這決定是錯誤的。

我們看《雲谷大師傳記》,雲谷禪師是一位修行得道的高僧。晚年時許多寺院出家人破戒,雲谷禪師看了,沒有一句責備的話,都是勸勉他們、原諒他們。你要教訓別人,你的境界要比他高才有資格,才有能力教導他。所以,雲谷禪師愛護出家人,幫助出家人,這是正確的,這是祖師大德做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多學習,才不至於在處事待人接物上犯下錯誤。

在現代災難頻繁的世間,最重要的是修自己。自己成就了才能幫助別人,自己不成就要想幫助別人,沒有這個道理。佛說:‘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自己要好好的修行,把妄想、分別、執著斷除。自己所犯的過失,全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太重,有這些就不能往生了。淨宗講‘帶業往生’,是帶舊業不能帶新業。現在所造的這些新業不能帶去,所以現前的煩惱要能伏住、控制住,有這種能力才能往生。若自己控制不住煩惱習氣,看到了、聽到了就發作,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

問:我想在中國辦一個大型的念佛堂來供養大眾,請問老法師是否肯協助我們法寶流通與佛學的教導?

答:你的弘願非常值得鼓勵,但實際環境你了解得不透徹。我在海外接近一甲子,常常希望能回國,往年趙朴老在世時,我們每一次見面,他都提醒我:‘希望法師回國,落葉歸根。’我跟老人家說:‘這一直都是我的願望,我也很想將自己這些年修學的心得貢獻給祖國的佛教與同修。可是回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必須國家與佛教界都能接納我。但是現在國家對我的態度不明顯,佛教界也有一些人排斥,不讓我回去。’

我過去一直希望能落葉歸根,但學佛人要隨緣而不攀緣,哪個地方的緣殊勝,就到哪裡去。我一生都隨緣,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漂泊。大家曉得我沒有道場,一生都是寄居別人的道場,新加坡的道場是李木源居士的,我們是作客。去年年底澳洲給我永久居留,所以我才到澳洲為這些年輕法師們建立一個道場,讓他們有一個安定的修行養道的處所。我自己要不要?我自己還是不要,我還是願意在全世界各個地區流浪,我過慣了流浪的生活。

所以,我很想回中國,但緣不成熟。我也很想在中國辦培訓班,因為中國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到新加坡來都相當困難。緣促成了,我可以不在中國住,我以華僑的身份,你們辦佛學院請我去教,這個事情我能做得到。

問:老法師開示說從不向別人募錢,以及出家人最好不要建立道場。我現在接受了別人捐贈的土地與廠房作為道場,請問該如何處理?

答:道場要有道。‘道’是解行,講經屬於解門,念佛屬於行門,解行要相應。‘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解行相應,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所以無比興旺。最近居士林有工程,念佛堂與講堂搬出來,馬上就冷清了。這是佛菩薩示現告訴我們,道場只要不講經、不念佛,就沒有人來了,立刻顯得蕭條,所以講經、念佛決不能中斷。

主持道場一定要懂得此理,要建立道風與學風。但必須要了解當地同修的狀況,這個地方的人是喜歡參禪還是念佛,要隨順他們。喜歡參禪的要建禪堂,喜歡念佛的要建念佛堂,因為我們是為他們服務的,決不是讓他們來隨順我們,而是我們要隨順當地同修。但是講經很重要,講經能開智慧,建立正知正見,如此才有正確的選擇。

問:弟子是道場的執事,若有掛單者名義來念佛堂參學,但實際是別有目的,總之是破壞道場規約。我們勸多了,容易與他結惡緣,若不勸導,又違背自己應有護法的責任。請問我該如何做,才能令掛單的同修覺悟,又不與他結惡緣,又能保護自己的清淨心?

答:念佛堂如果遇到這些事情,要跟念佛堂的堂主報告,他是管理念佛堂規矩與領眾薰修之事。發生這些事情,讓堂主在開示當中勸導大眾,這樣就好。另外,如果是嚴重的事情,一定要告訴林長,因為他是這個團體的負責人,這些事情由他來處理,這樣最為妥當。

問:請問籌建彌陀村之初步構想?

答:這我不能給你們提供意見,因為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其法令規章,這些問題應當請教當地佛協及宗教局。佛弟子無論興建哪種事業,決定不可違背國家的法令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