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佛在經裡面給我們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2 我們生在末法時期,只有念佛,才能證果。

3 念佛時,不要想去降伏妄念,因為「想降伏」是妄念,妄念壓不住妄念。

4 求三寶加持,專心念佛,不理會妄念;時間久了,就能把妄念壓住。念佛是正念,只有正念能壓住妄念。

5 古大德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喜歡念佛,即使處在五濁惡世,也非常自在。

6 念佛,一心不亂是定;離開定,就不是佛法;真正能老實念佛,可以不必聽經研教。

7 「非佛莫視、非佛莫聽、非佛莫言」,與其讓阿賴耶識中種其他的種子,不如種念佛的種子。

8 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念佛的秘訣。淨念相繼,老實念佛,能消一切災難。

9 放下身心世界、不要去攀緣外面的世界,叫都攝六根;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叫淨念相繼。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就是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10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要想往生淨土,念佛功夫決不能中斷。

11 念佛時,佛號從心裡生起來,口裡念出來,耳朵聽進去;佛號從誠敬心升起,一一出口入耳。

12 念佛的時候,要至誠恭敬,如同佛在面前;一心一意、誠誠懇懇,希望把阿彌陀佛念來。

13 《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我們要老實念佛。

14 真信切願、老實念佛,比什麼都重要!真念佛人,沒有貪念,不與人爭;老實念佛,必定自在往生。

15 念佛人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不怕苦、不怕難。真正念佛人的生活表現,決定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

16 念佛,要如法;如法,是徹底放下。徹底放下,以懇切的心念佛,才能往生。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一句彌陀念到底,就會成功。

17 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念佛,自然得法喜,自然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念佛,要把清淨心、慈悲心念出來。

18 心清淨了,句句佛號都能與佛感應道交,所謂「心想事成」,想佛、想極樂世界就成佛。

19 當下心中有佛,叫念佛。念佛時,心如佛、願如佛、行如佛。念佛人,「心、願、行」都要和佛一樣。

20 真正的念佛人,對人寬厚、仁慈、謙卑、誠敬;心中真有佛,相貌、儀表,就會變得端莊慈祥。

21 不夾雜觀想,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句佛號之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叫一心專念。

22 一面念佛,一面胡思亂想,不但不能消業障,念念都在造業;念念都是佛,妄念就沒有了,業障也就消除了。

23 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叫做會念;不會念的,早晚課誦念幾聲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是盡打妄想,搞一些是非人我,這個不行!

24 得了難治的病,醫藥救不了,只有念佛能救。具足深信切願,專持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病痛就會消失,身心就會恢復健康。

25 不念佛是愚癡,不念佛就造業。念佛能懺除業障、成就三昧,是真正的懺悔滅罪;念佛,能得到一切諸佛護念加持。

26 只要老實念佛,一心求生淨土,一心想親近彌陀,就是大菩提心,具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27 釋迦牟尼佛與諸佛如來,皆是信願持名、念佛成佛的。念佛人的人生目標只有一個:只想到極樂世界去,只想親近阿彌陀佛。

28 我們現在念佛想念到一心不容易,真正是難!所以我們今天往生只求什麼?帶業往生。

29 每天念佛至少八小時,這一天就沒有空過。二六時中,佛號不斷,才是真功夫;一天到晚,佛號在心中,沒有別的念頭,叫功夫成片。

30 以念佛為主,以聽經為輔;解行相應,定慧等學。

31 一天到晚,佛號不斷,行住坐臥,都在定中。念佛時,字字清楚,是慧,是根本智。

32 念佛是最大的福報,戒定慧具足。

33 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念佛確實有此效果。

34 念佛的利益,世間所有的一切利益都不能比。

35 佛號是大總持法門,是佛法的總綱領。佛號,是一切佛法的精髓。

36 念佛沒有十善業就白念了,念佛中念念圓滿具足十善業,就能轉境界。

37 急急改過,攝心念佛。我們一生中,唯一的正經事,是念佛求生淨土。

38 信願具足,執持名號,是往生淨土的三資糧。

39 信願為慧行,念佛為福行;信願為前導,念佛為正修。

40 執持名號,四字比六字更有力量;記住:越簡單越有力量!

41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全都在一句佛號裡面。

42 為自己念佛,會懈怠墮落;為一切眾生念佛,就不敢懈怠了。

43 念佛、誦經不是為自己,而是為苦難眾生;這樣的心行,決定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

44 我們在家裡念佛,對世間也有貢獻;我們念佛發出去的,是「清淨平等覺」思想波,可以緩和世間人邪惡的思想波。

45 念佛也就是念經,因為經上就是勸你念阿彌陀佛的,念阿彌陀佛豈不就是念經!所以念佛與念經是一不是二。

46 蓮池大師不念經也不念咒,一天就是十萬聲阿彌陀佛,他老人家念四個字,行住坐臥都是佛號,他也沒有早課、晚課,這叫一心念佛。

47 淨土法門是以「念佛為因,成佛為果」,因此念佛是一天中最迫切、最重要的一件事,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的!

48 遇到念佛法門,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不但是這一生中最可惜的事,也可以說是無量劫來最可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