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個世界動盪不安,人為的災難天天有,用什麼方法來解決?用《弟子規》,我提出來的。確實《弟子規》能解決,我們在安徽湯池做的實驗,足以證明,人是可以教得好的!

湯恩比博士講: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能解決嗎?你們看孔子的四書五經、十三經,行嗎?大乘佛法,像《華嚴》、《法華》、《楞嚴》,大乘經能解決嗎?不行!人家話有沒有講錯?沒講錯,你們所看到的儒跟佛都看到花葉,枝葉花果,枝葉花果在今天解決不了問題。什麼東西能解決?根。儒家的根就是《弟子規》,佛法的根就是《十善業道》。

所以不要搞這些大經大論,能夠把《十善業道》、《弟子規》普遍推廣到全世界,人人都落實做到,天下太平,什麼事都沒有。

你從這個根紮下去之後,然後再慢慢提陞,這才是辦法;否則的話,你講得太高,那是理想,做不到。一定要從根做起,這個根是什麼?教育。要從家庭教育開始。

現在辦學難,多少老師在我面前來訴苦。學生不聽話,不好教;做父母的來跟我說,兒女不聽話,管不了!都出了問題,這是什麼?這是社會亂的根。根本亂了,這個社會怎麼會太平?這是什麼?家庭教育疏忽了,所以一定要從家教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