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學佛的時候,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方老師把佛經介紹給我,說是什麼?說是哲學。

我跟他學哲學,我不跟他學宗教,我說「佛經是宗教,宗教裡頭哪有哲學?迷信!」年輕沒有智慧,人云亦云,誤以為佛教是宗教,佛教是迷信,所以從來沒有動過念頭想去跟佛教接觸,沒有過。

他介紹我的時候非常鄭重的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上他這個科目才把錯誤的觀念整個轉過來,老師特別點醒我,他說「佛經的哲學不在寺院。」寺院不是專門學佛的嗎?他說「從前是,現在沒有了,從前那些出家人真的是大學問家,有道德、有學問。現在的時候,現在不學,寺廟有經典,他們念經他不研究,不是依照經典教訓去學習。所以你要學習佛經裡面的哲學,你要從經典下手。」

這是他告訴我的,這句話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句話點醒,我到寺廟去看這些出家人,向他請教,他都沒辦法答覆我,那我會懷疑,方老師說話有問題,我對他信心會動搖。好在他有這句話,叫我經典東西不必去問他,直接從經典去找。

之後沒多久我認識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像方老師一樣對我非常愛護,很照顧,教導我。

他老人家教我學釋迦牟尼佛,叫我去念《釋迦譜》、《釋迦方誌》,就是《大藏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唐朝人寫的,我們了解釋迦牟尼佛的生平,對佛就有了認識。

你學佛對釋迦牟尼佛一無所知,那你的學習有問題,你很容易走偏差、走岔路,現在人講走彎路;你把釋迦佛認識清楚了,你就不會走彎路,這個指導非常之好。

章嘉大師勸我出家,我很聽話,因為我在台灣沒有家眷。父親早年過世,母親還有一個弟弟留在大陸,那時候音信不通,整整三十六年斷絕音信,彼此雙方都不知道狀況。所以一個人在台灣沒有憂慮,老師叫我出家好,專攻佛法,我出家就講學、就教學。

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就教佛學院,接受外面邀請講經,講了五十九年,五十九年沒有停過,天天在講。

我在澳洲,澳洲這些大學,格裡菲斯大學校長請我吃飯,問了我一句話,他說:「法師,你講經(那個時候講經四十三年),你在四十三年當中,有沒有遇到過別人向你提出問題,你不能答覆的?」

我想了一想告訴他:好像沒有。他說:「你真正是個好校長。」所以學校送我博士學位,主動贈送我博士學位,那時候我已經七十多歲,還送我一個榮譽教授的頭銜。

榮譽教授是什麼?是他們學校教學大概是有相當的年數,教了多少年,對學校教學有貢獻的,這樣的老師退休有一個榮譽的頭銜,榮譽教授,學校榮譽教授。學校裡面的大事、典禮,譬如開學、畢業典禮都會邀請這些人參加。

所以學校給我這麼一個頭銜,參加學校的活動,以後真的是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的會議。

所以諸位,人家要問你的話,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他到底講些什麼?這一句就解答,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