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們湯池文化中心,在家鄉舉辦「好婆婆、好媳婦表揚大會」,這是地方領導宣揚倫理道德教育,所舉辦的系列活動之一,非常難得!倫理道德教育的宣揚,不僅真正落實胡主席所提倡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理念,更是化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許多的衝突、矛盾,恢復社會的安定與世界的和平,這是一條光明的大道。

這些年來,我參加了十次聯合國的世界和平會議,我在國際會議裡面做報告,勸導從事於世界和平工作的這些專家學者要拓開心量,要肯定人性本善,這是中國儒家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我常常在會議上,向大會的宗教代表們和學者專家們,介紹中國傳統的文化教育。我告訴他們:唯有「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的聖賢教育,才是真正化解衝突、恢復和平安定的唯一方法。

「仁慈博愛、誠敬謙和」,從哪裡做起?從家庭做起。家庭是社會基礎的組織,我們中國古人非常重視,所謂「家和萬事興」。所以要想化解衝突、促進和平安定,從哪裡做起?從家庭做起。中國古代教育的特色,是重視家庭教育,從什麼時候教?從胎教。小孩還沒有出世,做太太的在懷孕時,起心動念、言語動作都會影響胎兒,凡是有不好的影響,統統都要禁止,所以中國古人講求胎教,非常有道理。

中國自古的教育教什麼?教你在自己的本分上,怎樣做好一個人。五倫裡面,「夫婦有別」,這個「別」就是不同的任務。先生負責賺錢養家,太太負責教養下一代,一個家庭裡將來有沒有德學兼備的下一代,這得靠做太太的全心全力去栽培。

由此可見,做太太的,她所負擔的任務比丈夫重,丈夫只維持家庭生計,後代能不能成聖成賢,是太太的責任,所以「太太」這兩個字是大德的稱號,可惜這些道理事實,現在知道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