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給同修們「十念法」,十念法是十句,跟慈雲灌頂法師不一樣,慈雲法師傳給我們的十念法是一口氣叫一念,是用在早晚課;我教的十念佛就是十句名號,一口氣念下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確實沒有雜念。

十句,我這一堂課就做圓滿了,這個沒有雜念。可是一天要做九次才有效果,就是每隔一段時間,不長,我就又修一次。九次修行是一堂都不可以缺,時間定在什麼時候?早晨起床,洗臉漱口之後,合掌恭恭敬敬,一切念頭放下,念十聲,這是淨念相繼,確實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時間只要一分鐘。第二堂是吃早飯時,佛教徒都會念供養咒,「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實在講是有口無心,吃飯歌唱一下沒有用處的,不如合掌恭恭敬敬,萬緣放下,念十句佛號,身心清淨,這樣吃飯能幫助消化,好處很多。第三堂是上班時,工作還沒開始,先合掌念十聲佛號,頭腦清醒,處事就更有條理。第四堂是上午公事處理完畢,下班時再念一次。第五堂是吃午飯時念,第六堂是下午上班,第七堂是下午下班,第八堂是吃晚飯時念,第九堂是睡覺以前念。

一天九堂功課,一堂不能缺,但是每一堂功課只要一分鐘。我們用這九堂做定課,其他的做散課,散課念佛是沒有事情就念。我這個方法教了不少人,他們修兩個星期就來告訴我:非常歡喜,很有受用。這是適應這個時代,大家工作繁忙,不耽誤你的工作,對工作決定有好處。當你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十聲佛號一念,就心平氣和,非常有效果。這個符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用這個方法非常好。你們自己修,得到好處,再介紹給別人。用其他方法介紹給別人,人家很難接受,時間太長,早課要念好多經、好多咒、念好多佛菩薩名號,他哪有那麼多時間,這個只要一分鐘,他就會樂意的去做。一心稱念,如來境界、智照統統在其中。『不出一心,悉皆具足』,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具足,所以這十句功德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念十聲,一口氣念十聲,這個十聲裡面不夾雜一個妄念,一分鐘可以做到,我們一分鐘這個攝受力量有,五分鐘就靠不住了,一分鐘力量還有。所以每一天你的一堂課,就是一分鐘十句佛號,這個十句佛號,跟大勢至菩薩所講的念佛的原則相應,他老人家講「淨念相繼」,這個淨念不懷疑、不夾雜。相繼?十句佛號,一句、一句相續,十句,這就行了。一天念九次,最少的,當然是愈多愈好,至少一天要念九次,養成一個習慣,這個是真正一向專念。又有一個懇切的願望求生淨土,做到一向專念,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所以別小看了一天九念,它真正有效果,它是屬於淨念相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