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人間所製造的武器、鞭炮等等,是否也會嚴重傷害其他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因為有人見到在鞭炮一響的一剎那,有很多眾生被炸的血肉模糊,人們聽到的聲音是炮聲,可見他們聽不到眾生的慘叫聲、救命聲。能不能用什麼辦法不再製造鞭炮殺手,過節時人們都在高興慶祝,可是無形的眾生害得太多,都在喊救命,希望有人救他們。若是這些製造鞭炮的人,是否也有背負製造武器的同等因果?

淨空法師答:這個話要沒有人提出來,確實我們大家都疏忽。他講的話有沒有道理?有道理!我們不了解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的狀況,得有天眼通的人知道,他們看見,他們聽見,他們接觸到了,了解這些實際狀況。在佛門戒律儀規裡面這些事情講得很多,晚上吃東西、喝茶要小心,不要讓這個碗筷有聲音,為什麼?餓鬼道的眾生聽到這個聲音難過,他們在飢餓當中得不到飲食,聽到碗筷這個聲音的時候,他就非常難過。這在戒律裡頭,祖師大德們講得很清楚,能夠時時刻刻為眾生著想。

譬如進入洗手間,戒律上有,為什麼三彈指敲敲門?有眾生在裡面,我們要用洗手間,敲門通知他離開,免得我們門突然一打開,他會嚇一跳。有些時候,我們自己磁場要是弱的話,我們有時候也會嚇一跳,感覺得一驚,那就是什麼?相撞了,跟他相撞了。諺語所謂「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鬼怕人比人怕鬼還要嚴重。如何保持和諧,如何保持著互相尊重,這都屬於性德。所以時時刻刻要小心,要謹慎。

那你要說現在製造武器的人,製造鞭炮,這都是他們認為這是最賺錢的生意,我們沒有法子禁止,現在國家都不能禁止,用什麼方法?只有弘揚佛法,讓一般社會大眾都能聽到佛法所講的這些理論與事實真相。他們聽了之後就知道這個事情做錯了,趕快改行,懺除業障,這就對了。學佛的同學要認真去做,要做出樣子給別人看。逢年過節祭祀祖先、敬神,都免不了鞭炮。在民間認為這個鞭炮是禮炮,是對神明的致敬,卻不知道他們聽到的時候像戰爭,生恐怖。所以佛門裡面有鐘鼓,而沒有鞭炮,但中國習俗有鞭炮。我們明白的時候,從我們自己道場做起,我們這個道場不放鞭炮。有人要問,把這個道理講清楚,或者寫成短篇的文字,發給他們,為什麼不放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