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生於鐵嶺開原市蓮花村石嘴溝,莊稼院長大的民間演藝奇才。趙本山的喜劇小品婦孺皆知、蜚聲海外,連續多年獲得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一等獎,被觀眾譽為「紅笑星」、「小品王」、「土神」、「東方卓別林」、「中國笑星」等美譽。

《北京》:「您怎麼管理您現在的這「一大家子」?」

趙本山:「其實,我的管理總的來說就是情感加制度,這也都是在實踐中逐漸摸索出來的。我經歷過很難的事,比如他們來到我這兒之前,都是各個劇院的壓軸演員,已經是民間大師了。這是一批高智商的人,他們不僅聰明,而且都已經是在社會上混了幾番的人了。所以,我首先要用情感去感化他們,當然,情感不管用的時候,我也會打他們。直到現在,我依然敢打他們嘴巴子。我就是這種人,就用這種家教,如果超出我的承受範圍了,我就必須收拾他們,犯了錯誤就必須認罰。他們要是犯致命的毛病:吸毒、濫整、對家庭不好,都歸我管。當然,所有事情我都會事先亮出我的底牌。」

《北京》:「這樣的方式不會引起逆反心理嗎?被您打過的徒弟、員工都服氣嗎?」

趙本山:「極端的例子並不多。我們這個團隊,只要我喘氣,就能把他們管得規規矩矩,因為他們知道我是為他們好,就像我心裡也明白,他們也都像愛父親一樣愛我。昨天,我們舞蹈隊的十幾個女孩用水晶粘了一個娃娃送給我,我把它跟佛像供在一起,對這些孩子,我就像供著佛一樣供著她們。進入我們這個團隊的人,我都會萬分呵護。」

《北京》:「您信佛?」

趙本山:「對。佛教給予我們的是至善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