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鐵林與星雲大師戲談人生

張鐵林現在又叫「普覺」,是星雲大師給的法號,近日訪台,他拿到皈依證書後又到高雄佛光山參觀花藝展覽,有上千位出家眾列隊歡迎他,諸多因緣讓他樂壞了。

他說,10年前是在香港「紅勘」與上千位大德一起跪地皈依,遠望星雲大師,摸不著邊,這次受邀訪台替「佛教電影展」造勢,親炙大師並接受祝福,福份不淺。他展示星雲送的琥珀念珠說,「昨晚我戴在右手,別人說右手拿東拿西,不尊敬,我今兒個起改戴左手。」

星雲大師當面邀他拍「佛光劇場--本棲緣」偶像劇,他說,只要檔期配合就可,內地版權交給他辦就搞定。「人間衛視」總經理張宗月說,佛光山正籌拍「玄奘西行記」,感覺他滿適合演玄奘。對於「皇阿瑪」封號,他說,是觀眾走入「誤區」,他有一半的演出並非皇帝,例如台灣播出的「聊齋」裡的蒲松齡。

繼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國際大導演吳宇森的精采對談後,昨九日再度與專程來台的大陸影帝張鐵林,展開一場「心」世紀對談。大師的妙語如珠,與影帝的風趣幽默,使這場宗教與藝術的真情對話,讓佛法在談笑間瞭然於心、菩提璀璨如花!

星雲大師先語帶詼諧地說,張鐵林平日都演皇帝,理應先上座;而張鐵林則幽默表示,大師就是「法王」,當然是大師先上座。兩人一來一往的風趣互動,讓對談還未正式開場,就先逗得全場民眾笑聲四溢。

早在十年前就皈依星雲大師的張鐵林,這次特別放下滿檔工作,專程來台見大師。為了讓大師見到自己最清淨的一面,他一早起來還先去剃頭,並特別交待師傅要剃亮一點。他說,這是自己第一次與大師這麼近距離對談,內心比演戲還緊張;朋友知道他將與大師見面,都很羨慕他有這麼好的因緣;他還特別引用弘一大師說過的「悲欣交集」,來形容自己與大師會談的當下心情。

不只扮演皇帝入木三分,張鐵林對書法、佛理還很有研究。當被問到若可以選擇人生,是希望成為帝王還是僧眾時,只見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做出家人,當皇帝太苦了」。修佛習法多年的他,語重心長表示,做人不只要惜緣、惜福,更要知足,當人擁有生命,就是擁有「福報」,所以接下來該做的事就是要懂得「回報」、回饋社會。

而把人生喻為一盤棋局的星雲大師亦表示,無論是將軍或小卒、無論站在哪個位置,都不要小看自己,應盡力發揮所長、用心去做。大師並強調,人生難得,能生而為人需要很大的福報,所以更要懂得珍惜,惜就是愛,了解「惜」的人才能懂得「愛」,所以夫妻要珍惜夫妻之情;朋友要珍惜友情;人與人相處,都要懂得惜緣、惜情。

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世紀對談中,星雲大師與弟子兼影帝的張鐵林,從戲劇談人生、談佛法;而現場聽眾,則從這場「大師」與「皇帝」的相遇裡,有所思、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