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成龍不光是功夫巨星,也是慈善明星。有人問他,藝人做慈善是不是為了作秀,有沒有假的?很尖銳的問題,成龍答得更乾脆:「有!我就是從假的做起的。」坦誠得讓人吃驚。

成龍剛出道時,給別人做武打替身,高風險低收入,還被人瞧不起。忽然一朝成名,片酬從3000元猛漲到480萬,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一夜暴富」。幸福來得太快,那時他才二十出頭,以前過慣了窮日子,一下子有了這麼多錢,都不知道該怎麼花。他一口氣買了七塊不同品牌的世界名表,一個星期有七天,正好每天換一塊。然後,他天天呼朋喚友,喝酒唱歌,挖空心思向別人炫富。

名氣越來越大,很快有人邀請他參加公益慈善活動。他說,我不去,沒時間。的確沒時間,他白天要拍電影,晚上要喝酒跳舞,自己都忙不過來,哪有閑工夫管別人的事。人說,我們都安排好了,不要你做什麼,只要你去就行,就一天時間,而且對你的形象和電影都有幫助。好說歹說,總算勉強答應。

那天的活動是看望殘障兒童,看到成龍出現在眼前,孩子們都高興壞了,大聲喊著他的名字。助理告訴孩子們:「成龍大哥工作很忙,但是每天都在想著你們,他昨天晚上沒睡覺,今天就抽空看你們來了。」別人把他捧得越高,成龍就越心虛,他本來是不願來的,昨晚沒睡覺其實是在舞廳過夜。「成龍大哥還給你們帶了禮物呢。」孩子們立刻歡呼雀躍,成龍卻傻了,都是別人事先安排好的,他根本沒想過要帶禮物,甚至不知道禮盒裡裝的是什麼。

每個孩子都得到了禮物,一一上來跟他說「謝謝!」看到那一張張稚嫩而又純真的笑臉,他忽然感到無地自容,自己明明欺騙了這些孩子,換來的卻是最真誠的回報。他不敢暴露心思,只好把假戲繼續演下去,裝著表情自然的樣子,接受孩子們的道謝。

「你想我那時有多壞!」許多年後,成龍這樣解剖自己。

那天臨別之時,一個孩子拉著他的手問:「成龍大哥,明年你還來嗎?」他說,我來。第二年,他帶上了精心準備的禮物,如約而至,欠了一年的心債總算了償。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每次都有嶄新的體會,成龍就這樣走上了慈善道路。當他第一次很不情願地參加慈善活動時,本以為是一場很快就會結束的作秀,沒想到竟成了一生的事業。

這些事,他自己不說,永遠沒人知道。說出來,我們對他的敬佩有增無減。

人有時會誤入歧途,也可以誤入善途。做一件善事,不見得非要有多麼高尚的動機,哪怕是作秀,那也是善良的秀。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只要你去做,就比那些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高尚得多。

成龍說:「在我做慈善的過程中,一些人也慢慢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好人不是聖人,也會不斷成長,需要自我完善的過程。對他們多一些寬容和鼓勵,少一些苛責,這樣好人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給別人一個做好人的機會,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