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慈善讓我離幸福很近

白岩松: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擔任中華慈善總會青艾工程形象大使。經常參與各種慈善活動,在「中華慈善獎」評選活動中擔任評委。

作為評委,對「中華慈善獎」評選標準的理解

作為一個媒體人,我對公信力格外看重,如今慈善似乎成為一種時尚,任何事情一旦成為時尚就有令人擔心的地方了。雖然這種時尚比其它的時尚好得多,但是有一份警惕才能把好事做得更好。對於影響力,我更看重的是心靈的影響力,而不是數額的震撼力,我挺厭倦用數額來排名的慈善評獎,因為在我看來那沒有意義。

曾經天津有個老人騎三輪車那麼多年,最後他積攢下來的錢可能只有十幾萬,比起有些企業的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慈善捐款,好像微不足道,但這個老人給我的震撼要遠遠大於某些企業做的數額巨大的慈善,我想這就是一種心靈的影響力。

做慈善的過程中觸動最大的事情

我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足掛齒,不應該去說。反而是我的孩子,在他還小的時候,我帶他去石景山遊樂園玩,他看到路邊有人拿著個盒子在乞討,他把兜裡的五塊錢一下子就放到裡面去了,當時這一幕給我的感觸非常大,他那麼小,剛知道知道錢是好東西,卻能夠毫不猶豫的把自己的好東西給別人,盡管不知道這個錢數算大還是算小,不知道能給別人帶來什麼,但他自己卻很開心。

做慈善過程中給你印象最深的一張笑臉

說實話,我挺不願意看到幫助別人的時候,你特別渴望當別人接受這個幫助的時候展現笑臉,這裡還是有一種某種居高臨下的東西。我特別願意看到當幫助完了別人之後自己笑了。在台灣採訪的時候,慈濟的證嚴法師跟我說過這麼一句話,他曾經對所有的義工都說過,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千萬不要等到別人說謝謝你,你應該首先對他們說謝謝,是他們在幫助你感覺自己是有用的。

我特別願意看到我們做任何善事之後自己的會心一笑,我覺得這個笑臉的才是最燦爛的。

如何理解慈善,做慈善給你帶了些什麼

慈善就是在空無一人只面對自己的時候,由於做了很多很多幫助別人的事情,你能夠擁有平靜的會心一笑,而不是笑給別人看。有很多人覺得做慈善的人就是大公無私,一心想著別人,我覺得不對,我覺得做好事幫助別人,自己也會有收穫,或許有的人希望能得到些什麼。我覺得是內心的平靜。尤其是對一個人到中年的人來說,內心的平靜太奢侈了。所以我覺得做任何的事情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讓自己感覺心靈的平靜,讓自己離幸福近了。

如果你真的能夠發自內心地去做些能幫助到別人的事情,你會得到平靜。在這個時代,內心的平靜是奢侈品,它應該比黃金還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