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死亡就是生命最好的一個發明

蘋果創始人喬布斯,之所以被人們稱為「神一般的傳奇」,除了他推出改變世界的唯美產品外,也離不開他的個性所帶來的神秘光環。

是的,幾乎所有關於喬布斯的傳記都提到喬布斯對員工的「臭脾氣」和「不講情面」。但傳記作者們也沒法迴避喬布斯「哲學家」氣質的一面,他那些充滿哲理的描述,很多時候聽上去真的有在佈道的感覺。

2005年,在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喬布斯發表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演講,當時他已經確診患有癌癥,喬布斯也在演講中坦誠地談到了「死亡」。剛剛出版的新書《喬布斯傳》如此記錄喬布斯此次演講的內容,「沒有人願意死,即使想上天堂,人們也不會為了去那裡而死。但是死亡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終點,沒有人能逃脫它。事情本該如此,因為死亡就是生命最好的一個發明。它促動生命的變革,推陳出新。」教主這樣說道。

如此「勘破生死」,不知道是否跟喬布斯年輕時「修禪」的經歷有關。

在喬布斯的人生經歷中有這麼一段,當他從裡德大學輟學返回矽谷後,經常到日本禪師乙川弘文主持的禪宗中心修習。在創辦蘋果之前,喬布斯一度不知道對自己的未來該如何決斷,他很想去日本繼續修習,但是又無法放棄創業的理想,於是向禪師求教。而禪師則對他講出了那則著名的禪宗故事——風吹幡動。「千百年前,有僧人說:‘是風動。’又有僧人說:‘是幡動。’六祖慧能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心動。’」

不知道禪宗的修習對喬布斯的個性有著怎樣的影響,但在他接下來的人生歷程中,不管是製定公司產品策略,還是直面人事鬥爭,甚至面對生死挑戰,喬布斯一直都是在追隨他的心。「你們的時間有限,不要將時間浪費在重複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束縛,那意味著你活在其他人思考的結果中。不要被他人的喧囂遮蔽了你自己內心的聲音、思想和直覺,它們在某種程度上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喬布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