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在聚焦喬布斯去世的消息,世界各地、社會各界紛紛以不同的方式悼念這位IT怪才。

美國總統奧巴馬評價喬布斯是「美國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 「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了整個行業,並獲得了人類史上最罕見的成就之一——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看世界的方式,」

喬布斯改變了人們看世界的方式,而佛,改變了喬布斯的一生。

喬布斯的人生,有太多像蘋果缺口一樣的不完滿:出生被親生父母遺棄、大學未讀完輟學、吸著大麻讀名著、情感生活一片狼藉、被趕出自己創辦的公司等等……。

對佛教的認識,讓喬布斯從嬉皮士變成了佛教徒,他告別了迷幻藥,並及時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在他接下來的人生歷程中,不管是製定公司產品策略,還是直面人事鬥爭,甚至面對生死挑戰,喬布斯以佛教徒的心態面對一切。

2004年,喬布斯被確診患上胰腺癌,醫生宣佈他只有3至6個月的生命,可半年後卻奇跡般生還,他把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視為信奉佛教的結果。確實如此,他參禪打坐,修生養性,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喬布斯用改變世界的勇氣和萬法無滯的灑脫與死神周旋,一次次走上蘋果產品發佈會的講檯,他開創了科技史上絕無僅有的生命傳奇。佛學的研究和修煉,對於喬布斯的人生啟發很大。他不僅更具有智慧的光芒,而且更具有了佛性的光輝。

對於死亡,喬布斯看得很開,他曾這樣說:「現在我可以更加實在地和你們談論死亡,而不是純粹紙上談兵……死亡是我們共同的歸宿,沒人能擺脫。我們注定會死——死亡很可能是人類最好的一項發明,它推進生命的變遷,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佛教認為:「萬法由心生,萬法由心滅」。而普通人卻認識不到這點,當聽到自己得了什麼絕癥時,一下子就精神崩潰了,最後不是病死,而是被嚇死了。而對佛學的研究,讓喬布斯洞明世事,超然物外。 「記住自己隨時都會死掉,是防止你陷入畏首畏尾陷阱的最好方法……你已經一無所有了,沒有理由不去追隨你的心。」從內心上已死過一回的喬布斯,向世人散發出浴火重生後更為卓著的個人魅力。

喬布斯去世了,但他身上的佛性卻不會消失,而會一直鼓舞、激勵著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