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霖:不拿自己的信仰作秀

清晨,在自家的佛堂裡,李厚霖雙手合十,五體投地,匍匐磕藏傳佛教長頭,這是他近十年來每日的必修課。在磕完佛教弟子規定的十萬個長頭之後,許多弟子就會停止這個儀式,但李厚霖一直堅持著,現在,他從每日一百個減到了三十個。每年,李厚霖還要到距離拉薩還有1650公里的阿里岡仁波齊神山,在海拔5500米的深山徒步轉山70公里。

李厚霖是個商人,而且還是一個有反省精神的商人。他在鑽石產業鏈上走了一圈之後發現,最初堅持的鑽石賣場並不是最佳選擇,最初堅持的全產業鏈投入也是不現實的,於是,他不得不打破那點驕傲重新回歸到小店連鎖經營,重新確定恆信的核心競爭力。

這就像他生活中的輾轉反側一樣,無論是否主動,最初明星、緋聞都給恆信鑽石帶來了關注度,也讓李厚霖自己一夜之間被眾人知曉。但現在他卻發現恆信真正需要的是另一樣東西。「有多少人不買鑽石,是因為李厚霖太壞了?又有多少人買鑽石,是因為知道我李厚霖?以我實際操作市場的經驗,知道可能比不知道要強。但是拿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去PK的話,我覺得美譽度更重要」。這是他對「李湘對於恆信到底帶來了好處還是壞處」的回答。現在,他自認為最舒適的狀態就是回歸到緋聞之前,「在時尚領域裡小有名氣,在圈子裡受人尊重」。

李厚霖注定不可能敞開心扉,就像他自己說的「兩三個小時就還原一個真實的我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他不能再像十年前那樣冒險,就像婚姻一樣,「我過去結就結了,實在不行還可以選擇離婚,現在離婚也不是什麼太寒磣的事。但現在我不能再說結就結吧,不行再離吧,壓力完全不同」。

而他對自己信仰的解釋以及在慈善方面的投入,也許能夠反映他的另一個側面,「我虔誠地信仰佛教,而佛教是崇尚向善的,一個人不可能拿自己的信仰作秀,也許你們至少可以肯定一點,這個人即使壞也壞不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