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講清淨,其實調伏自心才是真正的清淨。心裡的煩惱減少了、變弱了,這叫清淨。若是心裡的煩惱沒有變弱,沒有減少,表面上言行舉止再如法,也沒有多大意義。在表面上裝得再好,有一天也會露餡的。

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在外邊挺好,回到家裡就不行了。自己也說:「我對外人挺好,但是回到家裡,面對家人就心煩,又難受又痛苦。」這是什麼原因?在別人面前,你也許很善良、很溫柔,也許很有包容性,很有修養,但這都是裝的,一到家裡就不是這樣了,這還是沒有真正去調伏自己的心,沒有以佛的教言真正淨化自己的心靈。不是心裡的煩惱減少了、變弱了,而是裝的。真正以正法調伏了自心的人,有時候可能在表面上、形式上需要一些方便,表表法,但是心態始終是一樣的。

現在有的人是學了修了,在表面上什麼都會了、都懂了,但是不找自己的毛病,而去找別人的毛病。我們有一句諺語:「看不到自己臉上的牦牛,還去找別人臉上的虱子。」有些人就是這樣,沒有用佛法調伏自己的心,而是拿佛法說別人,拿佛法造業。佛法成了造業、傷害眾生的工具,這叫業際顛倒。即使你懂得再多,但若是沒有調伏自己的心,就不是佛法。

「怎麼不是佛法呢?佛經裡講的嘛!哪部經,多少頁,多少行。」是佛經裡講的,但是到你這裡就不是佛法了。因為你沒有拿來調伏自已的心,沒有拿來淨化自己的心靈。佛法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但你的煩惱是否減少了?習氣是否變弱了?有時候在家裡想生點氣,但是生不起來;剛才生氣了;想罵一頓,但是突然這個念頭又消失了。煩惱沒有力量了,嗔恨心沒有力量了,這叫變弱了。你是不是這樣的?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修行?佛法就是用來調伏自心的,修行就是要調伏自己的心。若是不去對照自己,不去調伏自己的心,都不是佛法,你沒有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