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散亂嗎

如果一個人手裡拿著鋒利的寶劍,讓另一個人端著裝滿油的器皿走路,並且威脅他說:「如果有一滴油溢出來,就砍斷你的頭。」這個人肯定會小心翼翼、特別集中精神地端著這個容器。這種狀態就是不放逸,內心專注。我們就應當這樣去分辨善惡、取捨善惡,時刻集中精神,唯恐生起惡念、造作惡業。

現在我們聞法、修法的時候,是否集中精力、小心翼翼,不讓心放逸、散漫?沒有吧!如果你真的這樣不放逸、集中精神的話,還能聽到別的聲音嗎?還能想到別的事兒嗎?不可能的。心專注在一個外境上不動搖,這叫禪定。有的人一會兒想這個,一會兒又看那個,東張西望,這樣的人還會有禪定嗎?還會有專注嗎?不會的。若沒有禪定,沒有專注,這叫散亂、懈怠。盡管我們每天看似在聞法、修法,但實際上還是在修散亂心,還是在長養懈怠。

也許大家現在做不到一個小時內保持專注、不散亂,但若是能在十分鐘內做到不散亂,也可以啊!但是我們根本沒有做到,根本就沒有禪定,根本就沒有專注。盡管身在聞法、修法的行列,但是心沒有專注,所以沒有什麼覺受。聞法的時候,只有心專注了,才能聽明白,才能增長智慧,這叫聞慧;修法的時候,若是心專注了,就有覺受,就能產生智慧,這叫修慧。

盡管我們現在也在聞法、思維,但心還是散亂、懈怠,所以就處於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狀態。我們看似明白了,實際沒有明白;看似解開了心靈的疑惑,其實沒有解開,還是糊塗、愚癡的狀態。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心沒有專注,沒有禪定造成的。只有具有禪定的功夫,才有聞慧、思慧、修慧,否則不會有這些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