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的人經濟條件不好,家庭環境不好,身體不好,想通過學佛改變。或者認識到做人,六道輪迴都比較痛苦,然後要往生。帶著這些想法學佛,是不是還沒有脫離「有所求」?是不是還沒有離開貪瞋癡?

達真堪布答:可以,這不叫貪。剛開始修行時必須這樣,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剛開始修行,做不到一點也不執著。比如善,不執著善也就做不到善,執著善念也是修行。我們首先要執著,執著出離心、菩提心,經過執著的修法最後達到不執著的境界。等你真正能夠達到放下、不執著的境界了,那個時候怎麼做都行。其實這都不矛盾。那個時侯我們可以不執著地去懺悔,可以不執著地求往生,可以不執著地做家務,可以不執著地成家,可以不執著地生孩子,都是可以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本來都是一體的。哪裡都有佛菩薩,真正有修行,有成就的人,你們在家人當中有,我們出家人當中也有。

執著安靜的地方,執著出家人的生活,這也是執著。如果執著了,出家也是造業;如果不執著的話,在家修行也有功德。為了了緣、了債、了生死,為了救度這些有緣的眾生,就需要與他們接觸,否則你怎麼救度他們呢?各有各的緣,各了各的緣。對修行人來說,各有各的任務,各有各的責任;各有各的義務,各盡各的義務。這就是修行。不是非得要求這個,要求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