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生起信心

有人問:「既然福德和智慧都是本具的,那我怎麼沒有福德呢?怎麼沒有功德呢?」因為你有業力,功德、福德被業力遮蔽了。只有你真正明白了真相、真理,才會有自信,才會生起真正的信心。

有的人說:「我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是對佛有信心。」你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是對佛沒有信心。「怎麼沒有?我對佛很深信啊!」如果你深信佛,你就會依教奉行。但是,你依教奉行了嗎?佛說了,如果你今天生病了,這是前世殺生造業的果報,現在你要消業。但是你卻到處去算命:「我怎麼了?是不是身上有東西了?」佛說了,並不是你身上有東西,而是前世造的業。如果你深信佛,真的對佛有信心,還會去算命嗎?

「我怎麼生病了?是不是因為我吃得不好,是不是因為我穿得不好?是不是因為我工作累?」這些都只是緣,不是因。有因有緣,因緣和合的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因就是你前世殺生造業了,所以導致今世生病這個果報。「現在怎麼辦?是不是要去拜拜佛、燒燒香?」不是。「我是不是應該到醫院去治病?」

你到醫院治病也行,但這也是一種緣,不是真正的因。如果你想抽薪止沸,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佛已經告訴你方法了,就是懺悔。若要懺悔,就要對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有追悔心,其次,還要有以後再也不殺生的決心:「我前世肯定造過惡業,殺害過眾生,所以今世才有生病這樣的果報。眾生平等,我不應該殺害眾生……」

有這種改錯的決心,才叫懺悔。若是你真的發自內心、發自肺腑,消業會非常快。但是你沒有相信,也沒有懺悔,還說:「我生病了,要補補身子。」然後又去殺生了,這種人即使病好了,也是暫時的,將來還會生病,還會遭受痛苦。

現在有些人想臨終往生,但是有懷疑:「你看我能往生嗎?」這種人也是不自信的,也就是對佛沒有信心。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佛也就沒有信心;若是對佛有信心,對自己也會有信心。若是你對佛有信心,佛是無所不能的,到時候他一定能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許你會說:「佛是有這個能力,但是我有業障啊!」什麼叫業障?心不定,自己的內心在動搖,這就是業障。如果你內心不動搖,具足信心的時候,就沒有業障。這時,佛到了,佛的加持力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