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惡懶惰的三個原因

解脫、成佛的事,行善、積德的事,都往後拖延,這就是同惡懶惰,也叫推延懶惰。同惡懶惰的因是什麼?我們要從根上找到問題的原因,第一個是貪圖舒適快樂的感受,第二個是過分貪愛睡眠,第三個是對輪迴沒有生起厭離心。之所以有上述三種表現,最主要的根源是對輪迴沒有生起厭離心。

我們為什麼有時候貪愛舒適快樂的感受,有時候貪愛睡眠呢?因為在這些時候,一些粗大的煩惱停止了,我們以為這就是幸福、快樂。其實這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

如同燒熱地獄裡的眾生,被獄卒們用鐵錘擊昏後是最快樂的。其實這裡哪有真正的快樂?只是那些熾熱等最難忍的痛苦暫時沒有了。但是對他們來說,這是最舒服、最快樂的時候了,他們就把這當作舒服和快樂了。

同樣,我們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處處遭受極大的痛苦,有時候稍微有一點點的緩解,粗大的煩惱、痛苦暫時沒有了,就會覺得舒服快樂。人都貪圖舒服快樂的感覺,並因此產生了懈怠懶惰的毛病。睡眠也是如此,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時,一些粗大的意念、煩惱暫時沒有了,這個時候也會覺得很舒服、快樂,人都喜歡、貪愛這種感覺。其實,睡眠也是一種迷惑的狀態,這裡面沒有真正的快樂。

懈怠懶惰的根是什麼?就是沒有真正了解六道輪迴,對六道輪迴沒有生起真實的定解,沒有生起厭離心。六道輪迴裡只有痛苦沒有安樂,但是我們沒有覺察到,沒有真正生起定解,把這些痛苦都當成快樂了。

前文一共講了三個因,最主要的是對輪迴沒有生起厭離心。若是真正對輪迴生起了厭離心(出離心),這個時候你不可能貪圖世間這些所謂的幸福快樂。如果我們真正了知自己現在的處境就如同火坑、羅剎洲、鋒刃一樣,就會心急如焚地想解脫,想逃脫這種痛苦,再也不會這樣懈怠懶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