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這些眾生髮過慈悲心嗎

有些人可能有疑惑:到哪裡去發利他心啊?你就給身邊的人發,給同一宿舍的人發就行。如果能發一個利他心,這個功德利益也是不可思議的,但一定是要發自肺腑的。

我們現在很多前提條件都不具備,沒有基礎。就如同一個小孩子根本沒有讀過書,卻讓他直接讀大學,那肯定不行啊。我們也是這樣,根本沒有基礎,連做人的原則都沒有,一點點功德都沒有。我們有時候也發願,但都是虛假的;有時候也做事,但裡面摻雜著自私自利等不好的東西。我們雖然有時候也發利他心,也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但裡面都摻雜著自私自利等煩惱,這樣肯定起不到作用。比如,黃金是好東西,但若是裡面摻雜著別的東西,就起不到黃金的作用了。同樣,利他心是好,但若是裡面摻雜著別的東西,不純淨,這樣就起不到作用,也得不到利他心的功德和利益了。

我們發利他心,並不是必須要發大乘佛法中所講的利他心。大乘佛法中所講的利他心則是非常偉大的,是對所有的眾生都要發利他心的。無論是人還是非人,包括地獄等惡道的眾生。

現在,我們看不到地獄的眾生,他們跟我們很少有關係。但是餓鬼道眾生有很多,包括隱居餓鬼和空游餓鬼。隱居餓鬼跟我們接觸不到,也很難發生關係,但是空游餓鬼我們能接觸到,也有關係。我們什麼時候給這些空游餓鬼發過利他心、菩提心啊?沒有吧!一說家裡有東西,身上有東西,都害怕,「怎麼辦啊,怎樣才能把這些都趕出去,怎樣才能把這些都降伏?」

現在很多人對密法有興趣,就是因為喜歡密宗這些咒,還有降伏魔眾的這種法。有這些法,那些居士就不走了。問他們「想幹嘛?」「有咒就不怕鬼」。就是想用這些法來降伏這些。你看看,還說自己是大乘修行人,還說自己是密宗弟子。有些人稍微接觸了密法,就開始學這些東西。密法是有很多這樣的修法,如降伏、壓住鬼魔等。實際上,我們的貪瞋癡等煩惱才是鬼魔。要拿這些法降伏什麼?降伏我執、我見。要壓住什麼?壓住貪瞋癡等煩惱。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一說「壓住、降伏」,就想跟這些鬼神做對。對鬼神也同樣是要知恩報恩的,也同樣要發慈悲心的,同樣要利益他們的。

對旁生也要發慈悲心。旁生分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那些散居旁生跟我們能經常接觸到,比如狗、貓、牦牛、羊以及野生動物等。海居旁生我們現在也能接觸到了,以前很少能接觸到它們。現在,我們可以把海里的東西撈上來,也可以到海底潛水,通過這些渠道,我們也能接觸到海底的旁生。但是,我們對這些眾生髮過慈悲心嗎?我們利益過這些眾生嗎?沒有吧!

尤其是對蒼蠅蚊子,內心非常討厭它們,它們一飛過來,就想怎麼能把它轟出去,怎麼能把它拍死,想方設法地去做。對蟑螂和老鼠,更是如此。面對它們,我自己都想過殺生,盡管沒有直接殺生,但是間接殺生也是殺生。有時候蚊子進來了,內心很討厭,也想辦法把它轟出去,根本就生不起來慈悲心。「蚊子來了,太好了」,若是不能這樣想,哪怕不討厭也行,「進來就進來,咬一口就咬一口唄」,這樣想也行。

其實,若要生起大乘佛法裡講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非常難的。現在很多人,尤其是這些學佛人,一張嘴就說「慈悲」, 「我慈悲」「你慈悲」……你對這些眾生髮過慈悲心嗎?我們現在這麼多人在一起,你給身邊的人發過利他心嗎?發過慈悲心嗎?你是真的想利益他們嗎?你有這樣的想法嗎?沒有吧!你看,你們現在住在一個宿舍裡,你想過利益他嗎?「我希望她能遠離痛苦」「我希望她能獲得安樂」「我怎樣才能利益她」「我要去利益他」……這樣想過嗎?沒有吧。

根本沒有將他視為發慈悲心的對境。這些人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可憐的眾生啊!但是,你們現在住在一起,稍微對方有一點點思想或者行為上的差錯,內心就煩得不得了,然後就找寺務部,「我要換房間」。你看,根本就沒有利他心。什麼叫利他心?慈悲心、願行菩提心,這些都是利他心。由這些心引發,去做對他們有幫助,能夠利益他們的事情。你做過嗎?沒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