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智慧分為聞慧、思慧和修慧呢?因為它是由淺至深,有次第的。通過聞法得到的智慧叫聞慧。如果明白的只是詞句,不是真正的含義,就沒有力量,所以還需要繼續思維。思維明白了,就有思慧了,但這也不是究竟的。你真正去領悟,去體會,去實修實證,才是有修慧。修慧才是真正的智慧,才有力量。

真正的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明理不夠,信心就不會具足;明理了,信心才能增加。為什麼明理不夠?因為聞思不夠,修行更不夠,所以信心也不具足。

有人說自己沒有時間學修,這都是藉口。若是你真正發自內心地想學修、想解脫、想成就,特別渴望,誰也阻擋不了你。再沒有時間,你也有生活的時間。而佛法在生活當中,修行在生活當中,除了生活以外,哪有修行?佛法要融入相續才能對治煩惱習氣,修行要融入生活才能解決生活當中、工作當中的這些問題;這樣解決問題,我們才能從生活中,工作中解脫出來。鸚鵡學舌,紙上談兵是沒有用的。

佛法、修行給我們的利益,我們還是沒有真明白。如果真明白了,就像在世間,做你特別喜歡做的、盼望已久的事情,能沒有時間嗎?任何人也攔不住你,任何事情也阻礙不了你。

很多人為得到世間的一些利益,可以不顧一切,而且做事的過程中感覺不到累。比如今天為了一百萬,我們不吃飯不休息可以,要跑幾公里也可以。我們為了佛法、為了修行能這樣嗎?過幾個小時就開始餓了、累了,跑幾里路就放棄了。

一百萬能解決很多問題。錢對我們的利益,我們都特別相信。但是我們不相信佛法的利益。佛法能解決暫時與究竟所有的問題,能給予我們暫時與究竟所有的利益,但是我們還是沒有相信。就是不明理,所以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