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執著的快樂也不可信賴。有些人說:「我過得特別特別快樂,可能天人也比不上!」這是一種妄語,真正的快樂並不是這樣的,只有遠離了輪迴,通達了空性,生起了無我智慧,那個時候的快樂才不是有漏快樂。

這裡是說,天人在天界的生活舒心悅意,天子與天女互相依偎,攜手步入美麗的花園,在如意樹下、鮮花叢中遊戲嬉樂。然而當福報享盡時,他們也會以業力感召,一瞬間墮入地獄,劍葉林的兵器落在身上,把身體割成一塊一塊,感受千刀萬剮、支離破碎的痛苦。

(當然,有些人可能不太相信,對地獄的慘狀產生懷疑,這完全是一種邪見。實際上,肉眼看不見的,並不一定不存在。佛教所講的天界、鬼神、地獄,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其存在真實不虛,任何人也無法否認。)有些人擁有地位、財產,就認為自己過得不錯。其實,對這些快樂最好不要特別執著,因為它不可能長期相伴,過一段時間,你的福報用盡了,可能會墮入地獄感受痛苦。此處只是象徵性地提了幾個地獄名稱,其實就像《地藏經》所言,由於眾生造的業不同,所感受的苦果也不相同,因而,地獄的痛苦各種各樣、形形色色。

我們一定要取捨因果,盡量不造惡業,即使業力現前或發心不正而造了業,也要在諸佛菩薩面前勵力懺悔,經常念誦懺悔偈。我們畢竟是凡夫人,很難以起心動念都是善法,但只要在善知識的引導下,好好地懺悔修持,就可以擺脫墮惡趣的命運。

其實,這與所依止的上師也有很大關係。以前法王如意寶每次講經說法引導弟子,都會要求大家特別注重因果,即使是他老人家自己,對念咒語、造善業也相當重視,這樣一來,我們傳承弟子對因果非常謹慎。大家也應盡量有這種定解,知道因果是不虛的、輪迴是漫長的,自己一定要從輪迴苦海中脫離出來。

後一頌的意思是,在天界中,天人經常會入於緩緩流淌、撒滿曼陀羅花的妙池中,與容顏艷麗、光彩奪目、頭飾金蓮和鮮花的天女,一起共享快樂。可是天福享盡之後,他也會踏入熱浪沖天的無灘河,到時候兩岸有獄卒守護,不讓他出來,只能在河裡被燃燒的鐵水燒焦,想哭都哭不出來,如是反反覆覆地感受痛苦。所以,縱然轉生到三十三天等天界,也沒有永久的快樂。

說一千道一萬,就是要大家出離輪迴。很多人希求天人的福報,這種願望是不合理的,在三界輪迴中,無論是地位、快樂、伴侶,都沒有任何可靠性。你對家庭、父母、子女特別執著,實際上也沒有意義。因為親怨是不定的,今天的父母不一定是永遠的父母,今天的怨敵也不一定是永遠的怨敵,因此,輪迴沒有什麼可信的,對此理應生厭離心。

就像對待一個壞人,明知他的本性不善,即使他給我一個微笑,我也不會信任他。同樣,輪迴上上下下的法都是虛妄不實的,看似美妙、實則欺惑,唯一真實的就是解脫道——這才是我們的究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