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有那麼多煩惱、那麼多痛苦,怎麼還不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呢?活得渾渾噩噩的,一天一天馬馬虎虎地混過去。現在很多人,天天吵吵鬧鬧、馬馬虎虎,辛辛苦苦地度過,這叫混日子,不是過日子!

明明白白地過日子多好啊,樣樣事都好好做,明明白白,用心來做,這就是修行麼!但是現在很多人,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結果什麼也沒有做成,就那麼得過且過。我們不能這樣。不管是小事大事,家裡的事還是家外的事,個人的事還是公家的事,都是一種緣分,既然有這個機會了,遇到了,就應該珍惜。了緣嗎!學佛修行就要了緣、了債、了生死。

什麼叫了緣?不管小事大事,樣樣事都認真用心去做。小事你也別嫌棄,大事你也別害怕。連我們吃飯洗衣服都是,用心去做,都是一種修行。家務也好,其他事情也好,都用心去做。現在人都不用心啊,連吃飯都不用心!吃飯的時候,心裡想的都是別的,不知道什麼味道就吃下去了,就知道吃飽了。

樣樣都應該用心,比如吃飯,你用心去吃,這也是一種修行,一種享受啊!行住坐臥都用心去做,都是享受,都是修行。我經常講的,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修,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你學佛了、修行了,以前做的那些事情都可以做,但是念得轉過來。轉念,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但是我們都不管這個心,心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心一直散漫,東想西想,東跑西顛。輪迴就像苦海,我們的心,就像在海上漂著的一樣東西,沒有停止的時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直處在這種狀態當中!「哎呀,活得多累啊,多沒有意義啊!太痛苦了,我受不了了……」你只知道累,但是還不知道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你的心散漫,心沒有歸宿,還在流浪,還在漂泊。

如果你的心靈能停留下來、穩定下來,能找到歸宿了,你自然而然就不苦了,不累了。但是我們現在總是"發心難啊!轉念難啊!"根本不管這個心。如果不管心的話,它就很容易散亂;如果管的話,也很容易。上師法王如意寶也講過,你不管心的話,它就很調皮;但是你管它,也很好管。你一定要管,別讓它跑,給它找個歸宿,讓它老老實實地安住在裡面,它很聽話啊!這樣特別好管,解脫就不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