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聞法、學法或者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心態與動機有三種情況:第一、不善不惡的狀態——無記的狀態;第二、惡的動機——惡念;第三、善的動機——善念。

第一、不善不惡的狀態。如果在聞法或修法的時候,只是跟著別人學一學、念一念,沒有提起善念,也沒有生起惡念,這就是不善不惡的狀態。以這種心態去做任何事情都是,連善根的種子都種不上。所以我們首先應該明確自己的目標,問問自己,聞法、修法是為了什麼?

第二、惡的動機。若是為了造業,以這樣的心態去聞思或者修行的話,就是惡。

第三、善的動機。善的動機分三種情況:下士道的發心動機,中士道的發心動機,上士道的發心動機。

下士道的發心動機,是為了得到世間暫時的福報與利益而聞思修行。以這樣的心態做善事,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與暫時的利益,不能解脫,也不能成佛。

中士道的發心和動機,是為了自己從煩惱痛苦中、從六道輪迴中解脫而聞思修行。以這種發心修行,福德資糧、智慧資糧、斷證功德都不會圓滿。若想成佛,以後還要重新進入大乘妙道,重新學修,最後才能證得無上正等覺的果位。

上士道的發心和動機,是為了眾生成佛而聞思修行。作為大乘行者,應該以上士道的發心,為度化眾生而修成佛果。自己在沒有解脫成佛之前,不能真正利益、度化眾生。要利益、度化眾生,首先自己要到達彼岸,圓滿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證得佛果。自己證得佛果了,才有輾轉法輪的能力;輾轉法-輪了,才有自己的教法;有了自己的教法,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度化眾生。之前都是給別的佛「打工」,幫別的佛傳法,替別的佛弘揚教法。只有自己成佛後輾轉法輪了,才有自己的教法。這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來幫你弘揚教法,這個時候你才有自己的事業。

學佛不能盲目,修行不能麻木。首先要明確目標,不要糊里糊塗地學修。若是你沒有明確目標,不知道為什麼學佛,為什麼修行,為什麼聞法,處在不善不惡、無記的狀態,不管如何努力,結果連一個善根的種子都種不上,根本沒有善根,也沒有功德。都好好地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信佛?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聞法?為什麼要修行?要先搞清楚這些,把心態調整過來。

也許剛開始是下士道的發心和動機,是為了世間的一些利益,比如為了家庭平安、身體健康而學佛修行,為了陞官發財、事業順利而學佛修行,或者為了今生今世的利益和人天的福報而學佛修行,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要逐漸調整心態,最終具足上士道的發心與動機,把心量放開,真正成為一個大乘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