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個公案。從前,印度的一位國王勝光王,迎請世尊以及眷屬供齋。當時有一位以行乞為生的貧女心想,勝光王是因為往昔所積累的福德力,才成為擁有榮華富貴的君王,如今遇到了釋迦牟尼佛這樣殊勝的福田,又積累了這麼大的福德資糧,實在是太稀有了!她發自內心地歡喜,因此而獲得了無量的福德。世尊清清楚楚地知道此事。傍晚迴向的時候,世尊對國王說:「你所積累的福德、善根是迴向給你自己,還是迴向給比你福德善根更大的人?」國王心想:「不可能有比我福德、善根還大的人。」於是就說:「誰的福德善根大,就迴向給誰吧。」世尊就念了那位貧女的名字做了迴向。世尊連續三天都是這樣做的迴向,勝光王心裡十分不悅,於是與諸大臣商議對策。

大臣們最後獻策:明天世尊和他的眷屬前來應供的時候,我們多做些飯菜,讓飲食溢到器具外面,等貧女來撿的時候,我們就打走她。國王同意了。第二天貧女遭到了毆打,不由得生起了嗔恨心,摧毀了善根。當天佛陀便念國王的名字做了迴向。

隨喜的功德不可思議,嗔恨心的過患也不可思議。我們要隨喜一切,隨時隨地觀察、憶念、隨喜他人的善根和福德。我們可以憶念佛的願力,憶念佛在因地的修持以及佛斷證圓滿的功德,然後生起歡喜,心裡高興:「佛當時發了那麼殊勝的願啊!哈哈!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為了四句正法捨棄了無數次的生命,那麼精進啊!哈哈!」發自內心地高興,進而去憶念佛、菩薩、阿羅漢,以及修行人的功德,在心裡生起歡喜。也是一種殊勝的竅訣。若是能這樣腳踏實地地修,一定能成就。

現在人都會說「隨喜」,一開口就是「隨喜」,但都是表面上的隨喜。內心真的隨著他人歡喜、高興,真有發自內心的喜悅,那才是真正的隨喜。

我們看到他人積累福德和善根,修行有進步了,得到表揚或獎勵了,得到世間的一些利益了,應該讚歎,應該隨喜。但是有的人心裡卻歡喜不起來,這叫嫉妒。你再嫉妒,也影響不到他的成就,也無法阻礙他的進步。但是人都有這種煩惱和習性。很多人明明知道這樣做沒有意義,但是也控制不住。現在我們就要通過隨喜來對治嫉妒心等煩惱習氣。

不要嫉妒任何人,嫉妒心的過患非常嚴重。尤其嫉妒金剛道友是非常不好的緣起,生生世世都會出現這種問題。我們是已經發過菩提心的人,已經進入了密乘、金剛乘,應該幫助、利益眾生,應該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你沒有直接幫助、利益他們,他們自己就獲得了成就與利益,這時你不能不高興。否則,說明你的慈悲心不到位,說明你的菩提心沒有發出來,更不用說進入密乘了。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他人放在最高處,只為他人不為自己,這是一種成就的要訣。真正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他人放在最高處;真正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低處,把他人的利益放在最高處時,你已經圓滿了,成就了。因為你已經放下了自我,放下了自私,這叫開悟,叫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