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做火施燒東西是浪費嗎?做火施能起到什麼作用?

達真堪布答:佛講六道眾生,其中有餓鬼道。我們信佛,就要相信鬼神的存在。若是你不相信鬼神的存在,那你還沒有相信佛講的六道輪迴的存在。

火施主要是給餓鬼道眾生做佈施。但是燒的東西不要燒得太多。我們平時燒那麼小的食子,像塔香一樣,那不算浪費。

燒東西是個緣起的作用。我們燒一點食子,餓鬼道的眾生能不能收到?收不到。那怎麼辦?通過密咒、手印、禪定這些善法的力量,使燒的東西變清靜,盡虛空徧法界,變成他們所需要的。這些善法有沒有這個力量?有。因為什麼呢?緣起不可思議,空性不思議。只要空性的,什麼都能。因為諸法是空性的,所以我們可以具足這個力量。

我們所佈施的食子,第一個是變清靜。怎麼變清淨?這個時候應該有空性的見解。包括我們把佛觀想在頭頂上,降甘露,消除業障,也是一樣,首先要有空性的見解。空主要是不執著。站在空性裡去思維,才能明白這個道理。若是沒有這個空性觀,是想不通的,說不明白的。

佛怎麼能在我們頭頂上,怎麼能降甘露?我們的業障怎麼能消掉呢?有人懷疑。這也是正常的,因為他不明白緣起和性空的道理。緣起也好,性空也好,都是超越我們的思想範圍,超越我們的境界的。站在緣起和性空的境界中去想、去做,才能想到,才能做到。

第二個是增。只要是空性的,什麼都能。所佈施的東西可以盡虛空徧法界,可以增長,哪裡都有。

有的人說:「不能做火施啊,真把這些鬼神招來,在家裡不走怎麼辦啊?」盡虛空徧法界嘛,哪裡都有,不需要到家裡來。

第三個是變。就是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使他們得到滿足。那些冤親債主是向你討債的,有的想要房屋,有的想要你命,有的想要財產,什麼都要。你欠他的欠太多了,欠生命,欠房屋,什麼都欠。我們通過火施,變現出他們所需求的,要房屋有房屋,要錢有錢,滿足他們的需求。

我們不只是財物佈施,還有法佈施。我們做火施時,把自己觀想為觀世音菩薩,給他發慈悲心。佛法的力量、慈悲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這樣在他們的相繼中也能夠生起慈悲心、菩提心,他們也得到解脫。

供養佈施的對境主要是惡道眾生,但是你的冤親債主不一定都是惡道眾生。你身邊的這些眾生也是你的冤親債主,尤其是你的愛人,你的孩子。好多冤親債主都以孩子的形式來向你們討債,折磨你。「我的孩子……」稍微有一點點事,心裡就慌了。以其他的方式來討債,不一定能討到,以兒女的形象來討債是最好的。

以前有一個公案。一對夫婦到年老的時候得到一個兒子,特別溺愛。有一天,一位獨覺佛來到他們家門口,這夫婦倆生起信心並供養。之後這位獨覺佛問他們有什麼願望,夫婦倆說沒有什麼所求,只希望我們以後能有貴平安幸福的晚年。獨覺佛問,你們家裡是不是有個孩子?夫婦倆回答說,我們有個兒子,是我們晚年唯一的依靠。獨覺佛叫夫婦倆把孩子抱出來,然後獨覺佛一下把這孩子扔到前面的湖裡。夫婦倆特別氣憤,要來打獨覺佛。獨覺佛告訴他們,你們先別著急,一會就會明白。不久一會,從湖裡冒出一股煙,那個孩子出現在煙裡,對夫婦倆說,你們應該感恩獨覺佛,我就是專門以這種方式來折磨你們的,不讓你們過一個安寧幸福的晚年的。現在你們遇見獨覺佛,獨覺佛善根迴向,化解了我們的恩怨,現在我可以走了,你們可以過一個幸福的晚年了。

大家好好做火施,心裡修施捨心,發慈悲心給冤親債主。很多人都認為,做火施的時候,佈施對境肯定是餓鬼道眾生。不一定,你身邊的這些眾生也受益。怎麼受益呢?他們有的身體不好來折磨你,有的事業不順利來折磨你,有的不好好學習來折磨你。你以些種方式來了緣了債,也許他們學習就好了,工就順利了,身體就健康了,你們就得到安寧了。這不就是解脫了嘛!所以火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