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別人相處的時候,我們都會裝樣子。怕丟臉,怕沒面子,怕別人誹謗自己,怕別人對自己有看法,於是就非常謹慎、非常注意,裝得非常完美。尤其是在上師、善知識面前,在金剛道友面前,裝得很像個修行人,像個成就者,言辭也非常如理,行持也非常如法。但是自己獨處的時候就不考慮那麼多了。上師不在面前,金剛道友也不在面前,別人也看不見了,這個時候什麼都做,沒有一丁點修行的威儀,絲毫不注意言談舉止、起心動念。因為別人看不見、聽不見啊!作為修行人不要這樣。自己在屋子裡,或者在寂靜地方的時候,更要注意自己的行為。

不管你是獨處還是在寂靜處,你身邊不可能沒有眾生。你認為沒有有形的眾生,就確定沒有眾生嗎?你認為肉眼看不見你,慧眼也看不見你嗎?這些善神護法時時刻刻都在監督你,諸佛菩薩時時刻刻都在攝受你。在諸佛菩薩面前,在善神護法面前,沒有明暗,都一清二楚。你再能偽裝,也欺騙不了上師三寶,欺騙不了善神護法。

上師三寶無所不知,無處不在。那些天人,那些善神護法,每天都到人間來考察,尤其是考察我們這些修行人。他們會觀察我們的行為,觀察我們的心態,他們都有他心通,知道我們到底在想些什麼,在做些什麼。你再瞞也瞞不過他們,再欺騙也欺騙不了他們。你以為用肉眼看不到,就覺得不存在嗎?不可能。我們打著上師三寶的旗號,到處去宣揚自己是學佛人,是修行人,是有成就的人,卻在背地裡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這樣糊弄上師三寶,欺騙父母眾生,難道那些善神護法會閉目塞聽嗎?不可能!他們一定會憤怒,一定會懲罰的。不管是今生還是來世,都會有一些不好的果報。

所以,我們在獨處的時候一定要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無論是在暗中還是明中,無論是在當面還是在背後,都要一致,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一定要實實在在,不能有虛情假意,不能有陰謀詭計。尤其是我們在學法修行的過程中,更不能虛偽,不能在上師三寶面前裝模作樣,不能用花言巧語來欺騙上師三寶,不能讓上師三寶失望。若是心和口不一致,當面和背後不一致,這種人不用說作為修行人,連做人的資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