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是荔枝上市的好季節,大家又可以一飽口福了。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無毒,生津止渴,益肝,補脾,益血。由此可見荔枝的食療功效多,營養價值也很高,但是切勿吃太多,荔枝吃多會上火。

1、補脾益心

荔枝的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促進食慾之功效。

2、防止雀斑

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葉酸、檸檬酸、蘋果酸、鈣、磷、鐵、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內的豐富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

荔枝適用人群

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陰虛所致的咽喉乾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單寧、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內熱,患有陰虛所致的患者忌用。除有上火症狀的人外均可食用,尤其適合產婦、老人、體質虛弱者、病後調養者食用,貧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適用。

吃荔枝防上火三招

1、喝鹽水

喜歡吃荔枝但又怕燥熱的人,在吃荔枝的同時,可多喝鹽水,也可用20-30克生地煲湯喝,或與蜜棗一起煲水喝,都可預防上火。

2、先泡鹽水冰凍後食用

還可把荔枝連皮浸入淡鹽水中,再放入冰箱裡冰後食用,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滯,更可增加食慾。如果泡上1杯用荔枝葉(曬乾)煎的荔枝茶,還可以解食荔枝多而產生的滯和瀉。

3、荔枝殼煎水服用

若食用荔枝過多,會出現腹脹、頻頻肚痛,即俗稱的「中毒」。「中毒」可用荔枝殼煎水飲用來治療,或吃幾片鮮檸檬或飲杯檸檬茶,也可消除脹滿和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