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人眼裡,提起財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很多人也都有拜財神的經歷。但是財神崇拜是怎麼回事,就不一定人人都知道了。其實,早在遠古時代,人們崇拜萬物,敬天敬地,希望天地能實現五穀豐登的願望。那時候是以農耕文化為主,就是希望老天爺能夠讓老百姓在一年農忙以後有豐收成果。最早的民間求財神就是這樣慢慢延伸出的一種文化,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夠得到圓滿的結果。學習、做事,或者是創業,總希望得到祝福,達到好結果。當然,很多時候人們自己是掌控不了的,努力過後,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不一定能成功。所以,有的人寄希望能有神秘力量——超人的力量——來協助他實現願望。為了實現美好願望,產生出信仰。

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拜財神有不同的習慣。宗教可應對人的很多種需求,涉及文化、經濟、健康、智商甚至情緒管理等方面。在漢地,古代讀書人會祈求文昌帝君,讓自己的知識層面越來越高。佛教徒為增長智慧,希望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在藏區,有的人期望把情緒調伏好,就祈望產生慈悲心。有的人渴求越來越多的財富,盼望仕途越來越順,就有了拜財神的信仰。

藏傳佛教裡以財寶天王為首還有眾多的財神,打個比方,如果財寶天王是國王,其他的財神就分別是宰相、將軍等等。佛教有修財神這一說,聽起來好像挺俗氣的,但當我們明白了這種修行的根本,就會發現這種思想一點都不庸俗,因為人生在世,本就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長壽的生命,還要有心靈的自在、言語的重量。

作為一個有信仰的人,會完全相信這樣的觀點,只要他能夠照著去做,就一定能實現願望。如佛教認為,人們不管是求財富、福報、健康、智慧還是名利,都必須先付出,只有播種才可能有收成。佛教最看重的就是因果——我們想求一個結果,到底有沒有先去種下一個因。相應地,人們拜財神,其實是學習財神為了眾生的需求而願意施捨給眾生一切的播種心態。我們如果有了播種的心態,就會有收成。這就是「捨得」。「捨」就是對應我們的廉恥、貪婪等等。我們往往所習慣的是想方設法去爭取擁有,擁有一切是我們的目標,很少能好好思考擁有到底是從何而來。佛教認為一切的擁有是靠自己的福報,如果你沒有播種,那麼你就不會有收穫。

我們必須捨得播種,應該多做善事。多做善事,福報自然就會到來。善事怎麼做?很簡單,有錢財就佈施我們的錢財,沒有錢財就佈施我們的體力,或者佈施我們的言語,真誠地發自內心地讚美別人,希望別人過得越來越好。總之,能為別人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做不到,也要用心去想像,在想像中讓內心產生強烈的播種力,就會有收成。

其實,人們求財的想法,是一種慾望的表現。求財神會有用,一些事不順,貴人相助就是力量,就像你現在手上缺錢,找個朋友借是可以的,你修財神也可以借得到。你可以拿到這筆款,但你必須得回饋,否則就是你不知道感恩,你會破更嚴重的財。

財神是個管道工

既然財神教我們只有播種,才有收穫,那麼藏傳佛教裡的財神也只是幫助我們獲取財富的一個管道工或水電工而已。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可以作一個比喻:我們的財富是水庫裡的水,而自己的一生福報是水庫。水庫裡有水,管道也很順,自來水就會平順地通到家裡。如果管道生鏽壞了或是有人蓄意破壞,那麼我們就要請人把這些管道修好。這些人沒辦法讓天下雨,也不能造水庫,能做的就是把送水的管道疏通。至於水庫裡能蓄多少水,這要看我們播種的了。如果我們自己沒有修水庫,水電工也幫不了什麼忙的。

所以,誠心修財神,財神對我們最大的幫助只是能疏通管道,財富如何通過管道來到我們身邊,還要看自己的播種狀況。

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以為修財神就是祈請財神給自己金錢和福報,只要修財神法就一定能修得來。財神不可能給你創造財富啊,所有的財富都是從自己的播種、善的福報當中帶來的。你只有前世播種、施捨才可能有今生的收穫,要不然你就要乞討了。修財神,就像你水庫裡已經囤積了水,本來該屬於你的福報,因為有障礙或者是不成熟沒有自然地收到,通過你這樣的供奉,把你該有的福報給你帶過來。不是說把你沒有的拿過來,而是你有的,他可以給你修過來;修通管道,破除了障礙,讓它來了。這也可以比喻為銀行的提款卡,雖然你有錢在銀行裡,沒有提款卡,你肯定提不出來;你可以全部取出來,也可以一點點地取。有些人一下子把所有的福報全用完了,用完了你就沒有了;有的人能夠創造很多財富,但來得快,用得也快,是沒有福報的。

修財神的老和尚

如果我們本身沒有福報,天天念財神都沒有用。藏族有個非常經典的求財神故事。一個老和尚在深山裡修行,每天都修財神法,修了二三十年,他可以親眼看到財神爺,每天可以跟財神爺聊天,他認為自己修財神修得很好了。一天老和尚下山,有人應供,煮了白粥請大家一起喝,因為有人佈施,很快來了一群修行者,還有很多要飯的。喝粥時只有老和尚的碗裡有一塊肉,他吃了這塊肉,沒有任何感覺,就回去了。

第二天他繼續修財神,財神爺出現了。老和尚這次看到財神爺,有所頓悟:不對啊!我修二三十年了,怎麼我還是一貧如洗,什麼都沒有?那我修財神有什麼用呢?老和尚就跟財神爺說:「財神,我修你二三十年了,還是一貧如洗,你到底給了我什麼呢?」財神爺說:「給了呀,我昨天不是給了你一塊肉嗎?很大的一塊呢!」

老和尚說:「昨天是吃肉了,但那是有人請我去吃飯,碗裡就只有一塊肉啊。」

財神爺說:「你知道嗎?那鍋白粥裡根本就沒有煮肉,是有人切肉時不小心把肉掉進鍋裡了,我費了很大的勁才把那塊肉引到你碗裡的。平常你從來不去佈施別人,也從不去幫助別人,不做善事,你只是每天念我而已,我能給你什麼呢?你對我的這點誠意,就值那一小塊肉,那就是二三十年你修我的唯一福報。」

佛教是倡導人們首先要付出,得到是付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