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修念佛對我們凡夫講好像很辛苦,覺得念佛也不容易。雖然很簡單,念得也挺辛苦的。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世如少苦」,很短暫的苦,堅持一下,很快的就往生西方,「慶喜何極也」。

我們現在感到有一點點苦,有點勉強,念得挺累,但是得到的收穫很大。你看我們世間做生意的人,賺錢的人,他苦不苦呢?他比我們精進勇猛啊!我們經常聽到一些消息,有居士啦,也有一些外面的新聞報道了,外面賺錢的人,打麻將的人,可以打到三天三夜。他們比我們念佛的人精進的多了。你看世間造業的人,為名利的人,他們不怕苦。但是現在我們學佛的人呢,覺得這個修行,哎呀念佛太累了。有些人說,「師父啊,我沒有時間念佛,我整天都忙,哪裡有時間念佛呢?」問他忙什麼呢?不知道。忙工作、忙家庭、忙看電視、忙兒女、忙結交朋友、忙應酬,就忙這些事。問他念佛,沒時間。但是結交朋友有時間,打麻將有時間,看電視有時間。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的人,要把心思用在佛法上。學淨土法門,就要把心思用在念佛上。這樣凡夫做起來有一定難度,但是這對凡夫來說,是唯一的希望。而我們在念佛當中,也能安心念佛,自自然然會感受到佛力的加持。我們身心會柔軟,佛光駐照,身心柔軟。在佛的願力裡面有講,叫觸光柔軟願。你念佛念得多了,身心就有變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