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正道的競爭法

人的一生,自小到老,每個階段都有競爭,一連串不停的競爭。

每個人都有好勝心。好勝心是激勵一個人自立自強、自求多福的根本原因,沒有它,缺乏上進的激素,便難以更上一層樓。

好勝心能導入正常的致勝之道,使之落實,才是有志氣的表現。如讀書求學,拚命用功,希望名列前茅。又如各項運動的競技,不斷勤練,希望奪得金牌,也是好勝心使然。

但是,好勝並非只涉及個人之事,每個人的好勝必然帶來了相互的競爭。競爭是人生所無法避免的事;或者可以說,因競爭的緣故,才會激發起一個人的好勝心。好勝如果是目的的話,競爭便是過程與手段。不論是何種性質,何種階段的競爭,最重要是不因好勝而不擇於段,對於競爭的對像,施以譭謗、造謠等技倆,或為了達到目的,利用投機取巧的方式獲得勝利,為人所瞧不起。心地上自墮人格的做法,即使一時有利,終究沒什什麼出息,值得你們這一代深思與警惕。

誰都無法脫離社會而獨立生活,當然難免去與人競爭的情勢。只要有實力,不必畏懼競爭,憑真功夫來一較長短,贏要贏得光榮,勝要勝得讓對方心服,才是真正的勝利。

親愛的青少年朋友們,年輕時,就得培養磊落的胸襟,光明的心地,始可堂堂正正頂天而立地。真正聰明的人有其制勝成功的途徑;不一味去鑽營旁門左道,徒見其心勞無功,我現在提供幾點,作為你們循正道而競爭的參考:

一、端己心忠,求其在我:一個人怕的是心念不正,不知努力,只想不勞而獲,將為人所鄙視,先得端正己身心志,付出代價,多求上進,謀求最高的榮譽,靠奮鬥品嚐成功的甜果。

二、多充實自己:真才實學才是競爭的本錢,也是踏上成功之路的要件,不論何種的挑戰,都應付自如,而不會被淘汰。所以有不如人之處,得加緊的付出心力,及時學習,以充沛競爭的實力,步入成功的坦途。

三、不必急求成功:早開的花缺少濃郁幽久的清香,早熟的果實總有不夠甜美的感覺。任何錘煉必需有一定的火候,才能有預期的效果,你們還年輕,在各方面多歷練自已,使得更加穩健、強壯,使得能有實在的成果。一個成功者是經歷漫長歲月所累積的,甚至盡畢生的時間才聞名,而永垂不朽的。

四、不作不必要的競爭:競爭的原則要有其意義性與正確性,不作無謂的競爭浪費寶貴的時間。你可在「建己、建業、建國」的大前提下作競爭,在「為人群服務」的原則下作努力,這才是正道的競爭。時下,你們受到不良風氣的影響,所作飆車比賽,這就是不必要且道地缺乏實質意義的競爭,不幸還得賠上寶貴的性命呢!

青少年朋友們,希望你們趁著年輕,遵循正道而前進,把握正確的目標,邁向燦爛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