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要相敬如賓

我們一再強調禮不可以廢,禮廢掉了,父子、兄弟、夫婦,還有君臣關係,甚至朋友關係的沖突就很多。我們以前常說到,夫妻之間要相敬如賓,互相之間,互相尊重,輕聲細語的。但是人都需要被提醒,假如沒有提醒,往往都忽略掉。我聽很多結婚的朋友說,有時候回到家要上樓,心裡都很有壓力,不知道今天上去了,會不會再吵一架?心裡都有負擔。家是避風港,家是讓人時時能夠忘卻煩惱、忘卻壓力的地方,總不能再變成煩惱跟壓力的源頭,那人不得憂鬱症才怪。

有個太太她來聽課,聽了幾天,反思到自己以前對先生太無禮,講話很兇。她先生也挺關心她的,在她上課當中還發了個短訊問她說「太太,你現在在做什麼?」這個太太就寫到,「我現在在接受聖賢教誨,我要洗心易行,要改頭換面。」就寫了這句話給她先生,她先生回了一句話。這個太太說,我先生要回什麼話,其實我心裡有數。她先生回的是「那是不是以後不罵人、不打人了?」其實有時候人都是明白的,先生還沒回,她就想她先生可能最無奈的就是這點。

因為在上課過程,也想到其實她的先生有很多優點,所以反思了自己。她接著發個短訊過去,她說「以前我做了很多不對的事情,請你原諒」,就發過去了。她說到其實不知道她先生會回什麼話,這一次她心裡沒底了。後來她先生迴迴來是「太太,我這幾天會去給你買衣服,你學完趕快回來!」她接到以後覺得很溫暖,感受到人生的幸福真的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懂得禮敬先生,懂得尊重、懂得關愛、懂得互相幫助以後,關係自然就愈來愈好。

所以經典當中說「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人與人當中不懂得互相禮敬、禮讓,真的家庭隨時每天都有沖突產生;但只要懂得禮讓,都能化干戈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