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心最好的方法就是禪修

現在禪修在國際上很熱門,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北大、清華、復旦等高等大學都設有禪修班。

這個時代人們重視禪修,主要是因為它對我們的心有一種不可替代的調節作用。人們發現,和身體相比,心是主宰,不僅我們的行為受心控制,就是外在事物的是美是丑,也會隨著心的安定與否來呈現。

心不安定的人,外面的世界再美好,他也會覺得丑陋。比如夫妻之間吵架了,即使住在五星級賓館裡,那些豪華設施也會令人生厭。而一個內心安定或者很開心的人,即使身處窮鄉僻壤,也會覺得美麗,像極樂世界一樣。這就是心對外界的折射作用。

而我們要調心,最好的方法就是禪修。

禪修的方法

禪修可以讓我們的心安靜下來,有幾種方法。

觀佛像:在面前擺放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像,或者一張唐卡,把心專注在佛像上,一緣觀修。剛開始一般都很難專注,因為自無始以來,我們的心習慣了散亂,總是會不停地四處投射。但當你強制性地把它一次次拉回來,停駐在佛像上,也就漸漸靜下來了。

觀不執著:心裡什麼都不執著,不起妄念。雖然這不是最高境界,但能夠這樣安住的時候,整個心會變得調柔安寧。隨著禪修力量的加深,安住效果會越來越好,時間也越來越長,甚至達到兩三個小時沒有妄念。

觀心性:稍有修行經驗的人,可以觀心性。心性就是我們這顆心的本體,當你安住它的時候,是一種光明和空性無二無別、不可言說的境界。這在密宗裡叫認識覺性,禪宗裡就是明心見性。

禪修的坐式

禪修時,一般用毗盧七法坐式:雙足金剛跏趺坐或半跏趺坐;雙手結定印;脊椎正直;頸部稍向前傾;兩肩放鬆向後張開;雙目垂視鼻尖;舌抵上腭。

觀修釋迦牟尼佛

在自己面前擺放一尊釋迦牟尼佛的佛像,或者一張唐卡。佛陀身色金黃,著三法衣,左手托缽盂,右手持壓地手印,面向自己,以慈悲的雙目觀照著自己。

觀想佛陀的身體放光,光融入自己的身體,不僅消除了無始以來的罪業,同時也得到佛陀的加持,成就了一切智慧、悉地和功德。

我們觀修佛陀身相,一剎那都有無量無邊功德,更何況數數觀修?我經常念《釋尊儀軌》。釋尊因地時,曾為娑婆世界的眾生髮下五百大願,所以到了今天,我們才有機會被他的願力攝受。

你們去過印度的知道,那裡有佛陀從降生到涅槃的聖地。他是為我們才來這個世間的,要不是他開示解脫法門,我們將永遠迷茫下去。

下面我們一起觀修。首先要專注觀佛。觀一段時間後,可以一邊觀,一邊祈禱,同時一邊念誦釋迦牟尼佛的心咒:

嗡 牟尼 牟尼 瑪哈牟尼耶 索哈

隨機問答

(一)問:怎樣調整呼吸更易於入定?

答:一般來講,所有禪修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呼吸要緩慢,甚至都感覺不到。這樣心就容易安住。

呼吸跟心識有密切關係。呼吸急躁時,起心動念也變得很快,呼吸舒緩,心念也會平和。所以,在包括大圓滿的修行中,總的都會要求呼吸要緩慢。

(二)問:我在觀想的時候,開始還覺得佛陀在我的前面,但慢慢地,我感覺佛像在靠近我,進到我的心臟裡,不知道這種狀態對不對?

答:也可以。不過心在妄動的狀態下,現不出真實的相。就像水在動搖時,水裡的影像就看不清,當水靜下來的時候,才會有清晰的影像。所以,把多餘的妄念放下來,那時候所呈現的更接近真實。

我剛才一生起分別念的時候,想到佛陀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次的身體、那麼多的苦行,就自然流淚了。所以我常會處於一種感恩的狀態裡。不過,當你的心完全靜下來以後,也會呈現它的本來面目。

對當今特別忙碌的人來講,很需要禪修。我常跟他們講,早上起床後,至少要打坐半小時,這對你一天的工作都好。晚上睡覺前,也最好讓心稍微安住一會兒,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平,放空了,再進入睡眠。這對我們的心理養護,有非常大的力量。

現在人會養身,吃這個、吃那個,但很少有養心的竅訣。禪修就是最好的養心竅訣。會養身的人,不一定會養心,但對一個會養心的人來講,養身很容易。

(三)問:我有時間就抄經,抄經是不是禪修?

答:抄經是十大法行之一,是很好的修行。這種修行看似是一種有相行為,是執著,但卻可以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因為這裡面有一種無形的加持力量。

還有念咒。當你心情特別不好的時候,可以手拿念珠,靜靜地念五分鐘咒語,念完以後你會發現,剛才那麼多的煩心事,現在都沒什麼了。

佛教的方法的確很獨特。這些方法雖然簡單易行,卻能迅速制止各種分別念,在具足善心的基礎上,也能積累起許多功德和資糧。

(四)問:念咒語時有沒有具體的修法?

答:根據生起次第的修法,先要觀想萬法皆空,接著觀想從空當中起現本尊,然後念咒,觀咒輪發光利益眾生,最後收光,安住無緣禪定。

比如我修文殊菩薩心咒:先安住空性,斷除一切不清淨的分別妄念;然後觀想文殊菩薩,觀起來以後,就開始念文殊心咒;念完咒,再以觀咒輪發光的方式作上供下施;之後收光,安住,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