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痛苦,才是邁向快樂的第一步

倘若將人生的一生分成十份,不稱心之時會佔幾份呢?古人說,佔八九份。如曾國藩言:「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佛陀也常常提醒我們:人生皆苦。且不論生、老、病、死都是苦,單單在日常生活中,就難免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明明人生還有很多樂趣可言,又何必誇大痛苦,緊盯著痛苦不放?」

其實,佛教中之所以說「苦」,並不是不承認生活中的一些快樂。但這些快樂往往稍縱即逝,只是偶爾的「點綴」,卻不是人生的「底色」。

在我們的人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什麼都在變。位高權重的,會一落千丈;生死相許的,會勢同水火;閤家歡聚的,會曲終人散;壽比南山的,會撒手人寰。所以,一切美好都難逃變化,變化就會帶來痛苦,這才是「人生皆苦」的真諦。

懂得人生皆苦,實際上,對每個人來講至關重要。假如你一直看不清這個世界的真相,認為它應該充滿快樂,一味地蒙蔽自己,以「苦」為「樂」,那永遠也離不開痛苦。而只有認識痛苦、正視痛苦,才是邁向快樂的第一步。

當年,釋迦牟尼佛也正是看到了老、病、死之苦,才開始思考怎麼樣根除痛苦,並為此嘗盡各種方法,最終找到了通往解脫的光明之路。所以,不要逃避痛苦,不要懼怕痛苦,沒有大自然的風霜雨雪,就不會有萬物的春華秋實。

有些人只喜歡追求一帆風順,卻不願面對任何苦難,這樣的期望不太現實。人生在世,風風雨雨總是難免,磕磕絆絆也是尋常。所以,人活著就是一場修行,不論世事多麼複雜、生活多麼難忍,都要學會為自己開個「藥方」。

如今,世人多為各種痛苦所逼,究其根本,主要是源於對利他的漠視,對無常的無知,對死亡的毫無準備。多數人認為,利他讓自己無利可圖,卻不知利他恰恰是最大的利己;他們以為,了知無常會讓自己喪失追求的動力,卻不知它只會讓自己的人生更顯燦爛;他們整日惦記著,要為自己買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卻偏偏忽略了為來世的快樂買一份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