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經聞法的四種功德

佛經中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大寶積經》云:「多聞解了法,多聞不造惡,多聞舍無義,多聞得涅槃。」)這一偈頌就闡明了聞法的四種功德:

1、「由聞知諸法」:通過聽聞佛法,能知道取舍法與非法,通達世出世間的一切知識。在這個世間上,即便是一個普通的真理,也要學習很長時間。當今時代,各國如是重視教育,也足以說明聽聞相當重要,否則,一個人從小對知識一無所聞,將來很難成就一番事業。既然世間學問對聽聞尚且如此重視,那更為甚深的佛教教義,不聽聞就更不能了知了。

2、「由聞遮諸惡」:聽聞佛教的許多經論後,就會明白如何取舍,進而遮止自己的不善業。比如,以前你沒有聞思之前,不懂殺生的過患、行善的功德,但通過聽聞之後,就會清楚自己不能做壞事,至少不可以害眾生等等。

3、「由聞斷無義」:通過聽聞佛法,可斷除諸多無義散亂。散亂有外、內兩種,外散亂指整天跟人說閑話,做些無聊瑣事;內散亂則是內心經常掉舉、昏沉,在無意義的狀態中耗盡時光。依靠聽聞,便可以遣除這些。

4、「由聞得涅槃」:通過聞法,了知暫時、究竟的利害關係之後,可對治煩惱而現前無我智慧,獲得諸佛菩薩的聖果。

所以,聽聞是相當重要的。現在有些人常說:「只要修行就可以,不需要聞法。」這種說法也許對極個別人有利,但就大多數人而言,由於自己的根基使然,必須要按次第來修行。退一步說,就算你是利根者,聞法也不會有任何障礙。真正能障礙你的,是世間種種非法行為,而聽聞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的教言,只會讓你的信心、悲心、智慧日益增上,絕不可能將你的功德一掃而光。因此,大家平時要養成好習慣,多看一些佛經、教言,每天以聽聞來「充電」,這樣不斷積累聞思所生的智慧,對自己會有非常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