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馭心術」

我們有兩種心態。

一是正面的,如歡喜心、慈悲心;一是負面的,如貪婪、瞋怒、迷茫、嫉妒、傲慢。佛陀把負面心態叫作三毒或五毒——用毒藥來比喻,是因為它對個人,乃至全世界會帶來極大危害。

如何抑「負」揚「正」,在佛教裡方法特別多。尤其從大乘佛教的理念中,可以明白負面心態的過患和對治方法。2500多年來,佛教的各種「馭心術」像如意寶一般,不管你想得到什麼,都能讓你滿願而歸。

健康的「馭心術」

健康,與心密不可分,身體的健康離不開心理的健康。一些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如果有貪婪、瞋怒等情緒,人的免疫系統就會出問題。心態平靜的人,身體免疫能力非常強。

在漢地、藏地,很多佛教的修行人,因為參禪、念佛,心態平和,沒有很多煩惱,活到一百歲的比比皆是。

所以,哪怕是為了健康長壽,也要盡量讓心平靜。

成功的「馭心術」

成功,需要一定的高度。這種智慧,不可能以浮躁的心態獲得。

現在很多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或者過程當中,都對心態非常關注。他們經常閉目思維,觀察自己的心是否不亂,能否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抉擇。

想成功,就要心定。哪怕危機再大、磨難再多,也不能手忙腳亂,而要學會坦然面對。寂天菩薩說:「智者縱歷苦,不亂心澄明。」這是現代人特別需要的一種心態。

幸福的「馭心術」

人人都在尋求幸福,但幸福究竟是什麼?

它是一種得到滿足的心態,有時候跟錢有關,有時候跟錢無關。即便跟錢有關,心理學家發現:錢在影響幸福的各種因素中,也只起到20%的作用。

剛剛有錢時,是會讓人覺得幸福。但慢慢地,這種幸福會不斷縮水,最終變成不幸福。用經濟學的話來說,這叫「邊際效益遞減」。

相反,修行人追求的明心見性,一旦證悟,這種感覺經久不衰,並會不斷帶來新的驚喜。

所以,哪一種幸福更值得追求,不妨問問自己。若沒有弄懂這一點,往往會與幸福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