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有好身體就夠了嗎

時常看到一些報道,部分商界精英和IT金領在正當人生和事業輝煌的時候不幸猝死,很為他們惋惜。

對此,網上也掀起了關於財富與健康的討論。其實,偉人早就說過:「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國內某著名大學的校訓也激勵學子們「要為祖國健康的工作四十年」。這就是告訴我們,只有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報效國家,為社會創造財富,為個人謀求幸福。

然而,僅有好身體就夠了嗎?我們也經常看到有很多年輕力壯的小夥子缺乏引導,有力無處使,甚至嚴重的還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也有部分官員,在如日中天的時候,忘失了自己的信仰,走向了為人民服務的反面。這說明:光有健康的身體是不夠的,我們還要有個健康的心靈。

要想身體好:第一靠鍛煉,第二靠調養。所以時下有很多年輕人上健身房,也有一些通過素食療法或者服用各類保健品來保持身體健康。中醫講「正氣內存,邪不可幹」,通過鍛煉和調養,能讓體內氣血充實。這樣,外界的病毒和細菌就不容易入侵人體,危害身體健康。

心靈的健康也是一樣的,要想心靈不被壞思想、壞念頭腐蝕毒害,就必須要有崇高的信仰和好思想來提前充實它。普通人一天當中有無數個念頭,有好有壞,也有一些無所謂好壞的。那麼好念頭和壞念頭的區別在哪裡呢?好就好在他想到了別人,有益於別人;壞就壞在他只考慮了自己,自私自利。私心一起,必成過失。所以,能夠把「為人民服務」幾個字常常放在心上的人,每天想到的必然是很多好的念頭。

鍛煉身體需要循序漸進,可能第一天能做二十個俯臥撐,堅持一週後,可以做到三十個,如此每週加一點量,一年後或許你一次就能做一百多個。

修心也如是,也許你頭一天當中只有幾個念頭是好的,只要你堅持每天不斷地想怎樣去幫助別人,不久你就會發現你心中裝下了更多的人,而更多的人心中也裝下了你。慢慢的,你就能體會到利他其實是真正的自利,「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唯物哲學說,「物質是基礎,意識具有能動性」。現代科學和心理學研究表明:身體和心靈是互相影響的。從佛法上看:身心本是一體,統合在一個生命體當中,分別體現了生命的長度和廣度。生命再長,也不過百年三萬六千日。與其狹長,不如寬廣。每天用好的想法充實內心,並以實際行動去利益他人。這就是要提倡的心文化,要散發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