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家人對自己學佛很不理解,認為是浪費了掙錢的大好年華,甚至認為學佛的人都有點不正常。我該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答:現代眾生,癡迷更為嚴重了,「天下熙熙,皆為利驅;天下嚷嚷,皆為利往。」他們為追求名利受用陷入了狂躁不安。我每次到城市去時,見著忙忙碌碌的人們,心裡總是生起很大悲憫。尤其每次去色達縣城辦事,在金馬十字街休息一會兒間,看見街上南來北往的行人,搞生意、拉人力車、逛商場、打扮身體……為求財、求名、求飽食而匆匆忙忙,與螞蟻、蜜蜂無異。

他們似乎從沒有滿足過貪心,更未去想過自己追求的東西到底有無意義,看上去他們之中沒有一個精神正常的人,吵吵鬧鬧,騷動不安,像一個瘋狂世界。你們看到這類景象時,是否也為他們生起悲憫之念呢?

發過菩提心的大乘佛子,只要持守此心,去精進地修持。以此如同摩尼寶一樣的菩提心,將會出生無量無邊的功德,滿足眾生的各種需求,引導他們獲得最殊勝之安樂。大乘修行人都會有如是功德,是不是應該對自己生起一點自信與珍重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