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不是拿來炫耀虛榮的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我曾經聽過一個長輩他說,他還沒有結婚以前,覺得養一個老婆很輕鬆,因為都吃那麼一點點,他覺得應該很輕鬆。後來娶了以後,覺得很困難,因為東西、食物很便宜,但是衣服很貴。

所以他就說,他跟他的太太去買衣服的時候,他太太一看上說:買了、買了。他在旁邊說:嘜啦、嘜啦(不要啦)!所以他後來才了解一個真相,女人的衣櫃裡面永遠少一件衣服。其實我們衣服最重要的目的是保暖、是遮羞,衣服絕對不是拿來炫耀、拿來虛榮。

人往往會忘記一個事物本來的本質。比方說,有一位教授他就拿了幾十個杯子。剛好上了兩節課,他知道學生一定會口渴,他就把這些杯子拿出來,他說:諸位同學,你們去喝水。口渴了,所以喝水是最重要的目的,對不對?結果,他們一走過來,在那裡遲遲不去裝水,都在幹什麼?挑哪一個杯子比較漂亮。都把時間耗在哪兒?挑杯子上。就好像衣服它的目的是來保暖、來遮羞用的,可是我們在買的當中,已經忘記它本來的目的,反而沾上虛榮的習性。

還曾經聽說有一群女人都很有錢,然後她們一起看巴黎時裝(在電視上看到時裝秀),看完覺得那一件很想要,隔天就坐著飛機飛過去買。人假如這樣花錢,錢會怎麼樣?跑光光,再有金山、銀山也不夠她花。因為她這樣的榜樣一出來,誰學得很徹底?子女一定學得徹底。所以,鐵定富不過幾代?你們現在判斷正確,富不過一代。所以我們穿衣服,「上循分,下稱家」,依據我們的經濟狀況去買衣服,絕對不要打腫臉充胖子,這樣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