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說貪嗔等煩惱是世間苦痛的根源?這難道不是人性的一部分嗎?

索達吉堪布答:煩惱是輪迴中一切痛苦的製造者,它是世間眾生最大敵人。三界輪迴眾生,每一個都在受著這種怨敵的迫害,然而,絕大多數人並不了解這點。很多人反而將煩惱當成最親密、最好的朋友,尤其是那些從未聽聞過佛法者,他們都在讚歎煩惱:貪心大的說有抱負,嗔心大的讚為勇敢……這種顛倒黑白的糊塗蟲,在世間比比皆是。

外在的敵人,無論他們具何等威勢神力,對我們的危害也無法與煩惱敵相比。世間眾生,威勢力量最大者莫過於天神與阿修羅,即使這些眾生一起來與我們為敵,除了搶奪財產、摧毀身體外,還能有什麼傷害呢?即使是最凶暴的敵人,他們最酷毒的手段也只是刀剮、炮烙、車裂……將我們在短短時間內折磨而死,而這些痛苦與地獄痛苦相比起來,可以說根本算不上痛苦。

而煩惱敵人一旦發作起來,在一剎那間,就可以將我們扔進地獄的無邊烈火痛苦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在煩惱推動下,於短時間內造下重罪,如殺人、五無間罪、誹謗密乘金剛上師等。他們的剎那煩惱,導致了無數劫地獄之苦,除煩惱力外,誰能有這種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