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出家修行人能忍受寂寞艱苦的生活,他們能堅持下去的動力何在?

索達吉堪布答:出家學佛,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大福德力加持下,生活過得十分平安舒適,不需要自己去四處奔波,雖然有時會為煩惱所擾而痛苦,也只是很短暫的,而且與世人的痛苦相比,有很大差別。

如果你是個在家人,那你現在為了家庭、孩子,一天之中有多少活要操勞。但我們現在只要將自己的飯弄好,除此之外,不用擔心生活來源,不用擔心家裡的各種事務,不用想與他人之間的矛盾……我們現在唯一的雜事是做飯、吃飯,吃完後坐下來便可享受聞思經論念咒修持的安樂,每天上師像母親一樣耐心地以甘露妙法開導我們,這種生活哪裡有啊!

以前噶當派的格西說:「我們出家人除了聞思修行外,不應該追求其他事情。生活條件首先是晚上一定要睡一會兒,不睡覺的話,南贍部洲的人身體受不了;然後白天必須要吃一點食物,除了這兩個條件外,什麼都不管了!」作為一個想真正修行佛法的人,我們也應如此將就著每天吃一點白菜、兩碗米飯,身上穿一件像濟公和尚的破衣就可以了,晚上十二點到四點之間拿件厚一點的衣被一裹,隨便睡上一覺。除了這些,每天享受無上甘露法味,其他什麼事情也不用管了。這樣的日子,是無緣之人無法享受到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