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對得起良心,別人不滿意也沒辦法

「聰明反被聰明誤,巧什麼?」

有些人雖然聰明,但智慧沒有達到究竟。

比如,他們學了一點辯論,但真正的推理沒有懂,只知道整天看別人的過失、說別人的缺點;學了一點般若,但真正的空性沒有懂,只認為因果、三寶、四諦都不存在。

藏族也有一句俗話:「因明學得好,打官司很好;戒律學得好,偷東西善巧。」這並非說學因明是為了打官司,或學戒律是為了偷東西,而是指有些人太過聰明狡猾,以至於將智慧變為了邪慧。

還有些人的聰明成了造業之因。譬如有些電腦高手,憑兩隻手敲打鍵盤,就能對一切瞭如指掌。他們經常利用高科技作案,以此滿足自己的種種貪慾。

說實話,倘若聰明淪為邪見之因、墮落之因,那還不如笨一點、老實一點。

從前有個故事:一個水池裡有座鐵塔,鐵塔下面有好多青蛙,它們看塔頂尖尖的,就紛紛商量:「今天下雨,太陽不曬,我們爬鐵塔好不好?」大部分青蛙都很高興地同意了。

爬到中間時,太陽出來了,青蛙們被曬得奄奄一息,於是開始打退堂鼓,一個個都下去了。

下去以後,它們往上一看,竟然發現有只青蛙爬到了塔頂。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那只青蛙是個聾子,大家一起爬的時候,它也跟著上去了;中間商量返回來時,它沒有聽到,繼續徑直往上爬,最後成功地到達了塔頂。

同樣,有些人的腦子特別好,手也特別靈,但所作所為卻成為毀滅自己之因。而有些人什麼都不懂,每天只會念「嗡瑪呢貝美吽」,最後卻可能獲得殊勝成就。因此,有時候聰明不如笨一點好!

連佛陀都做不到讓人人說好

做一件事情,要讓人人都說好,這個要求太高了,連佛陀也做不到。所以,凡事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不管別人怎麼說,只要自己發心清淨,就應該堅持到底。

往昔佛陀在世時,提婆達多、善星比丘、達瑪多匝、外道六大本師等人拚命地與佛陀作對,不管佛陀對他們如何慈悲,他們都不為所動——有人說佛陀戒律不清淨,有人說佛陀見解不究竟,還有些外道見佛陀的莊嚴金身具足九種丑相……佛陀在經中也親口說過:「世間上對我有信心者,其數量如指尖上所沾之微塵,而沒有信心者,如同大地的微塵。」

圓滿如佛陀者尚且如此,身為凡夫人的我們,就更不用說了。

曾有個企業老闆,一心一意想利益所有員工,希望每個人都說自己好,但始終無法實現這個願望。不管他怎麼絞盡腦汁,付出再多的財力、物力,仍有一些人跟他唱反調。所以他特別想不開,有一次跟我訴苦,我就告訴他:「佛陀都無法讓所有眾生滿意,我們恐怕更不行了。你的心願雖然不錯,但可能還要再考慮一下。」

要知道,眾生真的難以一一取悅,《伊索寓言》中就有個故事:

有個老人和一個小孩,用一頭驢馱著貨物去趕集。

在回家的路上,小孩騎在驢上,老人趕著驢子走。路人見了,指指點點說:「這孩子真不懂事,讓老人走路,自己享受。」

小孩忙下來讓老人騎上。旁人又說:「這老頭怎麼忍心讓孩子走路,自己騎驢?」

老人聽了,趕緊把孩子抱上來,兩人一同騎。走了一段路,又有人說:「這一老一小太殘忍,把小毛驢都快給累死了。」

兩人只好下來走路,可又有人笑話他們:「有驢不騎,真是大傻瓜!」

最後,實在沒辦法,二人扛著驢子回家了。

可見,不管做什麼事情,要讓眾人全都滿意,這是絕對做不到的。權衡之下,大多數人認可,也就可以了。

我曾讓很多人提意見,看看我講課講得怎麼樣——

有人說:「你嘰裡咕嚕講那麼快,誰聽得懂?慢一點!」於是,我就故意放慢語速。

有人又抗議:「你慢吞吞的,誰也不想聽,我都打瞌睡了,講快點好不好?」那不快不慢的速度在哪裡呢?這個確實沒法把握。

如果我講得稍微廣一點,有人就說:「你囉囉唆唆講半天,我還有事情呢,發揮得少一點,不要太囉唆了!」然後我就簡略一點。

結果又有人抱怨:「你講得這麼略,肯定誰都不懂。我除了聽法以外,沒有別的事情,應該講廣一點,多引用教證、理證。」

既然怎麼做都不滿意,後來,我只有憑自己的能力和良心來畫一條線了。

藏地也有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有家人娶了一個新媳婦,媳婦剛進門時,婆婆對她挺不錯,她賢惠能幹,但唯一有個缺點就是不愛說話。後來婆婆非常不滿,說她像啞巴一樣,就因為這個原因,非要把她休掉。

她丈夫也沒辦法,只好聽母親的話,把她送回娘家。

回去的途中有一座岩石山,兩人翻山時,聽見山上一隻鴣鴣鳥「嘰咕嘰咕」叫個不停。她丈夫聽得心煩,就拿出箭來想射死它。

這時,媳婦唱起了一首歌:「世上之人難取悅,少語嫌棄被趕走,多語鴣鳥被射殺,不知彼等需什麼?……」

的確,在生活中,有時候我們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也不行,有些人建議「適中」一點,但適中的標準也因人而異,每個眾生的根基、意樂不同,判斷的結果也有天壤之別。實際上,要令大家全部滿意,這是根本辦不到的。

所以,凡事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不一定非要得到所有人的讚歎,只要對得起自己良心,別人不滿意也沒辦法。畢竟佛陀都不能滿足所有眾生,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又怎麼可能做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