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循道義而走,他的福會更大

有一位公務員他是負責海關的,他們那個地區風氣比較不好,幾乎很大部分的同仁全部都牽扯到貪污,結果一抓一半都抓走了。這一位朋友他沒被抓走,後來他跟我們提到,他說在那個時候,其實他已經動了心,心裡想「我拿了這些錢,我孩子的大學學費就有了,反正最多我進去關個幾年也划算。」諸位朋友,這個算盤打得對不對?不對!真正觸犯法網,父母家人一輩子可能都抬不起頭來。

而且俗話又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人假如明白命運,就知道人生的命運,都是自己種善因得來的,該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不是我們的強求不來。可是假如我們用不法的手段去要來,很可能本來有十分的福氣,觸犯法網以後折成三分、四分都有。可是人現在不明這些道理,用小聰明犯法的人,還覺得自己有本事,其實很可憐,福都折光。人假如明白這個,就不會去強求,眼前好像一定要握在手上才是我的利,當我們汲汲於追求利,可能會忽略掉道義的問題了!

宋朝的范仲淹先生他的孩子范純仁,很有德行也有才幹,政府請他來當官,他說因為我的父親還在,我要好好侍奉他,我父親百年之後,我再出來當官。他們的思惟都是要先儘孩子、先儘家庭的這一分道義,所以輕利祿重道義。等到他父親百年,朝廷又找他,那你現在可以出來當官了吧?我的大哥還在,他身體不好,長兄如父。古代人這分心境讓我們非常感動,後來他哥哥也走了他才出來當官。

諸位朋友,他損失了嗎?這個眼前的利不趕快抱著,以後就沒機會?其實當我們放下道義不盡,而去追求利的時候,一來我們的內心、良心會不安的,人的良心時時都在!再來損了自己的陰德,哪有父母在受苦,我們在享樂,這樣怎麼會有福?范純仁先生他盡了孝悌,他最後官至宰相,他的官比他父親還要高,他父親是副宰相,他是正宰相。

所以人能循道義而走,他該有的福會更大。這在商業界我們也強調「利從義取」,利要從道義當中取,從為眾人服務當中自然感來利益;「財自道生」,財物也要跟做人的道理相應。所以真正人明白這些道理,坦蕩的盡自己的每一分本分,叫後福無窮,重道義的人一定有後福。

我有個朋友,他那時候有個留學的機會,等於他是最受老師的愛護,這個機會應該是屬於他的。但是他有個好朋友成績也不錯,跑過來跟他說「這一次我們公平競爭。」好朋友心裡聽了難受,這個機會讓給他!諸位朋友,讓好不好?有點猶豫。他讓了以後,那個朋友很高興就是他去留學,成績不錯。結果過沒有多久,學校又獲得一個更好的學校的出國機會,那個機會就是他的。所以真正修德,福不會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