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香芹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芹菜、百合

配料:腰豆

調料:鹽、白糖、香油各適量

做法:將芹菜去葉、根後切成小段,百合摘洗乾淨備用。鍋坐水燒開加一點鹽滴一滴食用油(這樣焯出的菜翠綠),將主配料依次下沸水中焯燙後用涼水過涼,倒入盆中加入調料拌勻即可裝盤。

特點:此菜三色相間,芹菜脆嫩,百合軟爛,腰豆咸香。

營養與健康:

芹菜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佳蔬。也是治療高血壓病及其併發症的首選之品。經常食用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防治痛風有較好的效果。百合主要含秋水鹼等多種生物鹼和營養物質。還富含水分可以解渴潤燥。經常食用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有助於增強體質,抑制腫瘤細胞的增長,還有治療鬱熱型胃痛之功效。

賽葡萄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冬瓜

調料:鹽、醬油、白糖(少許)、調料油、薑末、水澱粉、素高湯各適量

做法:

先將冬瓜去皮,用挖球器將冬瓜挖成小球狀,下入沸水中,用小火煮至八成熟時撈出,鍋坐底油,燒熱放入薑末炸出香味,加入適量素高湯,鹽、白糖、醬油燒開下入冬瓜球,用小火燒至入味熟透後,用水澱粉勾芡,淋入調料油,快速用筷子將冬瓜球在盤中擺成葡萄串狀,即可。

特點:此菜形似葡萄,軟爛鮮香,老少皆宜。

營養與健康:

冬瓜是肥胖者理想的減肥蔬菜之一,也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冬瓜性寒,能養胃生津,清降胃火。促使體內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變成脂肪。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膚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

白靈菇扒芥藍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白靈菇

配料:芥藍菜

調料:鹽、白糖、生抽、水澱粉、薑末、素高湯、調料油各適量

做法:

將白靈菇和芥藍菜摘洗乾淨,分別下入沸水中汆燙後,用涼水過涼,鍋下底油,下入薑末,炸出香味,加入素高湯、鹽、芥藍菜,用小火燒至入味,改大火用水澱粉勾芡將汁收盡,淋入調料油,整齊地碼在盤底。鍋上火加入底油用薑末炸出香味,加入適量素高湯、鹽、白糖、生抽,用水澱粉勾玻璃芡,下入白靈菇,淋入調料油,翻炒均勻,盛在芥藍菜上即可。

特點:此菜白綠相間,芥藍菜脆嫩,白靈菇爽滑。

營養與健康:

芥藍中含有有機鹼,這使它帶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防止便秘。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的功效。白靈菇中含有多種抗病毒成分,對輔助治療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也是一種較好的減肥美容食品。它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具有防治便秘促進排毒,預防糖尿病及大腸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功效。

蓮花柿子盅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嫩玉米粒、青豆、松仁、茭白、胡蘿蔔

配料:西紅柿

調料:薑末、鹽、白糖(少許)、水澱粉、調料油各適量

做法:

先將茭白、胡蘿蔔洗淨均切成小丁,與玉米粒、青豆下沸水中汆燙至熟再用涼水投涼。松仁用熱油滑熟備用。用圓口刀在西紅柿往上1/3處,順時針戳出月牙刀口,隨後將西紅柿瓤挖出,使其成為蓮花狀,擺在盤中待用。炒鍋上火,加入底油用薑末炸出香味,添入清湯放入各種調料,下入主料,翻拌均勻,用水澱粉勾成玻璃芡,淋入調料油,依次裝在每個柿子盅裡即成。

特點:此菜顏色鮮艷,造型美觀,軟爛鮮香。

營養與健康:

玉米中含有很高的維生素,具有刺激胃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腸炎、腸癌等。玉米胚尖所含的營養物質能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而且還有長壽、美容、利尿降壓、止血止瀉助消化的作用。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維持上皮組織、防止呼吸道感染及保護視力正常。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也有潤膚、抗衰老的作用。茭白有祛熱止渴利尿的作用,其含有的機氮素和氨基酸容易被人體所吸收,而且還有解酒醉的作用。

素三鮮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馬蹄

配料:山藥、胡蘿蔔

調料:薑末、醬油(少許)、鹽、糖(少許)、香油、水澱粉各適量

做法:

主配料去皮後,將馬蹄改成坡刀片,山藥胡蘿蔔均切成菱形片後入沸水中汆燙,迅速撈出用涼水投涼。炒鍋上火加入底油,下入薑末炸出香味,加入適量清水及調料,下入主配料,用小火使其入味後,用水澱粉勾米湯芡,淋入香油即可。

特點:此菜脆嫩,紅白相間,微甜鮮香適口。

營養與健康:

馬蹄中含有的磷是根莖蔬菜中最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

清炒西蘭花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西蘭花

調料:薑末、鹽、調料油、水澱粉各適量

做法:

先將西蘭花掰成小朵,入沸水中汆燙一下撈出,用涼水過涼。鍋中加入底油,下入薑末炸出香味,加入適量湯汁、鹽,用水澱粉勾米湯芡,下入西蘭花,淋入調料油翻炒均勻,倒入一盤中,迅速取一小碗,將西蘭花根部朝內整齊地碼入碗內,扣入盆中,將碗拿開即成。

特點:此菜造型美觀,碧綠脆嫩,咸鮮適口。

營養與健康:

常吃西蘭花有爽喉、開音、潤肺、止咳的功效。在眾多的蔬菜水果中,西蘭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對殺死導致胃癌的幽門氏螺旋菌具有神奇功效,而且是含有類黃酮最多的蔬菜之一。

板栗娃娃菜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娃娃菜

配料:水煮去皮板栗仁

調料:番茄醬、鹽、白糖、薑末、調料油、清湯、水澱粉各適量

做法:

將娃娃菜洗淨,放在沸水中焯熟撈出。鍋加底油燒熱,下入番茄醬、薑末炒出香味,加入清湯、鹽、白糖,再下入娃娃菜以及板栗仁,用小火使其入味,用水澱粉勾芡淋入調料油即成。

特點:娃娃菜軟爛,板栗仁甘香,鮮咸微酸。

營養與健康:

娃娃菜富含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鈣、磷,鐵等。娃娃菜中的微量元素鋅的含量不但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就連肉蛋也比不過它。

羅漢齋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要材料:香菇,猴頭菇,松茸,木耳,雲耳,烤夫,豆腐乾,蘆筍,胡蘿蔔,百果,玉米筍,腐竹

配料:食用油,老抽,糖,鹽,麻油,水澱粉

羅漢齋的做法:

1. 各式乾貨泡軟,擠幹水分備用;

2. 烤夫在滾水裡煮2分鐘,擠幹水分;在鍋中放食用油燒熱,將烤夫煎至金黃色盛出備用;

3. 鍋中放熱水煮開,胡蘿蔔,百果,蘆筍等新鮮蔬菜分別焯熟備用;

4. 鍋中放食用油燒熱,下豆腐乾,香菇,猴頭菇,松茸,木耳,腐竹,烤夫,玉米筍煸炒;

5. 下老抽,白糖,鹽,少量水,燜煮5分鐘左右;

6. 水澱粉勾芡後,下少許麻油拌勻,最後加入所有蔬菜翻炒均勻即可。

鮮菇西蘭花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鮮菇西蘭花做法:

1、將西蘭花、香菇同時放入沸水中燙一下,馬上撈出待用。

2、鍋中再放油燒熱,依次放入香菇、西蘭花、少許胡蘿蔔、鹽、少許醬油,胡椒粉,炒勻出鍋即成。

金菇日本豆腐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食用油500克、(實耗30克)、香油1小匙(3克)、花生油2小匙(6克)、醬油2小匙(6克)、精鹽1小匙(3克)。

金菇日本豆腐做法:

1、金針菇洗淨去根,日本豆腐均切成段。

2、鍋內入油燒熱後,放入日本豆腐,待炸成金黃色後,撈起;

3、鍋內留少許油,放入姜和大料,再加入少許水,倒入炸好的日本豆腐、金針菇翻炒幾下;

4、加入、醬油、等喜歡的調料翻炒均勻,淋入香油,起鍋即可。

紅豆糯米八寶飯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紅豆、糯米、花生仁、核桃仁、葡萄乾、百合、白果、去核的小紅棗。

紅豆糯米八寶飯做法:

1、紅豆做成紅豆沙:紅豆洗淨,用高壓鍋燜半個小時,加糖,搗成泥狀,備用。

2、糯米用電飯煲蒸熟;白果去殼,用滾水煮1分鐘;花生米用水煮熟;百合、小紅棗、葡萄乾洗淨、浸泡。

3、取一大碗,碗底和四週抹簿簿一層油,把核桃仁、花生、百合、葡萄乾、小紅棗、白果擺在碗底,再一層糯米一層豆沙的依次鋪至碗口,壓實(不實會影響外觀),上蒸鍋蒸5-10分鐘。

4、蒸好取出碗,取一大平盤,蓋在碗口,反轉後,拿走碗即可。

香酥杏鮑菇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杏鮑菇、香炸粉、面包糠

香酥杏鮑菇做法:

1、杏鮑菇洗淨,控幹水,切成大小均勻的幾塊,並削成頭大尾小的形狀(如下圖,削下的餘料可另處理),在尾部插一根牙籤,放入滾水中焯1分鐘,撈出,輕輕擠幹水分。

2、取一碗,倒入醬油、白糖、胡椒粉,調勻,把煮好的杏鮑菇周圍用小刀劃幾刀,以便入味,再放入醬汁中腌10-15分鐘;同時另取一碗,按1:1的比例放入面粉和香炸粉,用水調成稠的面糊。

3、取出腌好的菇,先裹上面糊(最好裹厚一些),再沾一層面包糠,放入油鍋中用小火炸至金黃色,撈出,瀝幹油,裝在鋪上生菜葉的盤中。

草菇三色蔬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草菇、熟玉米粒、青紅椒

草菇三色蔬做法:

1、草菇洗淨,劃十字口,用滾水加少許鹽燙熟,瀝幹水分,裝盤。

2、燒鍋下油,爆香薑末,放入熟玉米粒、青紅椒粒翻炒,加少許水,調鹽、蘑菇精、糖,燒開後勾欠,澆在草菇中間即可。

香麻拌茼蒿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茼蒿、白豆腐乾

香麻拌茼蒿做法:

1、茼蒿洗淨,用滾水焯(放入滾水中要即刻撈出),浸入冷開水中過涼,撈出,擠幹水分,切末。

2、白豆腐乾切末,和茼蒿一起裝入大碗中,用鹽、香醋、糖、蘑菇精、麻油調味拌勻即可。喜歡辣味的還可加點辣子油。

提示:其中可加些切成丁的熟竹筍會更好味。

火炙糕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粳米500克 糯米500克  調料:白砂糖400克

火炙糕做法:

1.粳米、糯米混合淘淨晾乾,磨成米粉,拌入白糖;

2. 將拌勻的粉先提出750克左右,放入鐵皮網眼盤內(填紙),用爐火烘燥,成甜燥粉取出用滾筒將烘燥結塊的粉壓細過篩,再與其它米粉拌勻擦透過篩;

3. 不用甜燥粉亦可,但沒有用甜燥粉產品那樣酥鬆;

4. 將已拌勻的粉放入木製方模型內(俗稱糕箱),用刮刀刮平表面,過去用33釐米長的薄刀片將糕劃成糕片;

5. 現用搖糕機將糕坯劃成4條,每條劃成3毫米多厚的糕片,隔水蒸15分鐘左右,取出冷透;

6. 用薄刀片將糕片分開,平放在鐵皮網眼盤內,用爐火將糕的兩面烘成焦黃色,冷卻後即可。

四寶如意湯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原料:番茄100克 香菇(鮮)100克 黃豆芽150克 蘆筍200克

調料:鹽4克

四寶如意湯做法:

1. 香菇泡軟,去蒂,對切兩半;

2. 白蘆筍削去根部粗皮,切小段;

3. 黃豆芽摘去根鬚,番茄切片;

4. 全部放入鍋內,加清水5杯燒開,改小火煮20分鐘;

5. 加鹽調味,煮好即盛出食用。

大吉大利

中秋節健康又好吃的素食菜譜。拿走不謝!

主料:菜花100克 胡蘿蔔50克 土豆(黃皮)80克 蘆筍50克

調料:咖喱15克 白砂糖5克 鹽3克 澱粉(玉米)4克

大吉大利做法:

1. 菜花一朵朵切下,先用鹽水浸泡10分鐘,再用開水汆燙過撈出;

2. 胡蘿蔔去皮,先煮熟,再切滾刀塊;

3. 土豆去皮,切滾刀塊,用鹽水先漂過,再撈出瀝幹;

4. 蘆筍削除硬皮,用開水燙軟,撈出,沖涼再切小段;

5. 用2大匙油先將土豆炒過,並加水煮熟,放入所有材料炒勻,然後盛出,另用1大匙油炒咖喱粉和其他調味料並加1杯清水,再將各色蔬菜回鍋燒入味;

6. 湯汁收幹即可盛出。